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韓國三大經紀公司 Logo 觀摩之旅:SM、YG、JYP 的品牌識別設計

17 年前,徐太志和孩子們(서태지와 아이들)帶著一曲〈我知道(난 알아요)〉橫空出世。他們用韓國民眾從未接觸過的舞蹈與 Rap,點燃了 K-pop 的苗頭,也開啟了各大經紀公司的戰國時代。

1995 年,歌手出身的李秀滿設立 SM 娛樂公司;隔年 1 月,聲勢正旺的徐太志和孩子們宣佈隱退,成員梁鉉錫於 3 月創辦 YG 娛樂公司;同年 4 月,25 歲的唱跳歌手朴軫永成立 JYP 娛樂公司。

這三間公司被稱為「韓國三大經紀公司」(註:本文最初發表於 2019.3.21,現在可能要再加上 HYBE)。SM 旗下的著名藝人包括東方神起、Super Junior、少女時代等;YG 家歌手多善於創作,曾推出 BIGBANG、2NE1、WINNER 等組合;排名第三的 JYP 則擁有 2PM、TWICE 等多組人氣偶像。

身為所謂的「三大」,這些公司在品牌營造上自然也是下足功夫。以下就來簡單介紹 SM、YG、JYP 的企業識別標誌與設計過程!

SM:我漂亮,我善良,我很好親近~

SM 這個名稱縮寫自「Star Museum」,不過隨著公司越來越壯大,事業範圍不再限於音樂製作與藝人培訓,更跨足媒體、運動、時尚等多樣化的領域。

歪歪扭扭的手繪風舊 Logo 顯然是無法引領公司朝未來前進的,於是它們的設計團隊與首爾品牌設計工作室 CFC 合作,於 2017 年底發佈了全新的企業識別形象(CI),並舉辦「SM Makes !t」展覽宣傳全新的企業形象。

新 Logo 靈感來源是 SM 明星身上不斷躍動的「光」,再以超越種族、語言與國界的「線」連接 S 和 M,成為一個象徵完美與永恆的「圓圈」。這個標誌可以根據基礎圖形彈性延展,暗示 SM 面對未來的開放態度與成長性。

品牌色彩延續過去使用的粉紅色概念,新 Logo 以「SM 粉」和「SM 白」象徵現代感性;「SM 藍」表示創新;「SM 灰」代表中立知性。

相關連結

YG:我=藝術家。

和 SM 相同,以創辦人綽號「양군(Yang Goon)」命名的 YG 娛樂也到了擴張事業版圖的階段。2013 年,YG 找上首爾設計工作室 Plus X,欲打造一套新的企業識別系統以適應未來的業務擴展。

不過 Plus X 在前期訪談研究發現,大家認為 YG 舊有識別標誌與品牌形象十分相符,也沒有什麼特別不滿的地方,於是他們決定將這次的設計方向從「變化」修正為「進化」,根據現有標誌進行優化改造。

經過雙方的充分討論,Plus X 整理出 YG 的五個品牌精神:創造力(creative thinking)、「進化(evolving)」、「高品質(excellent quality)」、「獨一無二(unique identity)」和「家族感(familsm)」。這些關鍵詞順利幫助他們找出最適合品牌的設計語言。

為了增加品牌的延展性,Plus X 還替 YG 客製了兩套歐文字型「YG EDGED」和「YG ROUNDED」,只要加在 YG Logo 後面就能作為子 Logo。

相關連結

JYP:我還沒想到新 Logo⋯⋯

是的,JYP 是韓國三大娛樂公司裡唯一沒有做過 CI 改版的,但我想 GOT7、TWICE 等新生代偶像為公司賺的錢,應該足夠做十次品牌改版了。讓我們期待未來。

雖然 JYP(公司名)在視覺形象上略遜於 SM 和 YG,但創辦人 JYP (박진영,Park Jin-young,公司名即縮寫自姓名首字)早期創造的「聲音形象」讓大家難以忘記這個品牌。

JYP 是個優秀的詞曲創作者,經常寫歌給旗下藝人,像是 miss A〈Bad Girl, Good Girl〉、TWICE〈SIGNAL〉都出自他手。有趣的是如果你仔細聽這些歌的前奏,會聽到「JYP」的男性氣音。

這就是 JYP 的無意間創造出來的「聲音形象」。他喜歡在自創曲前奏加入「JYP」的氣音,這個習慣雖然對部分歌迷來說有些惱人,卻也是 JYP 家獨有的歌曲特徵。

相關連結

2021.7.5 補充:近期發現 JYP 的 Logo 微調了排版,把「JYP ENTERTAINMENT」 簡化成「JYP」,並拿掉分隔線,將「LEADER IN ENTERTAINMENT」提上來切齊 JYP 底部,視覺穩定性較之前提升不少——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希望 Logo 裡不要有這句話就是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