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設計幕後:Matters 金句帖設計過程

這次很榮幸受 Matters 的映昕邀請,替 Matters 進行官方社群金句帖設計。這篇文章就來講講我做這個設計的過程,以及不同提案背後的故事。

設計前期:從研究釐清需求

Matters 站上每天都會產出數萬字的優質內容,為了讓這些高品質內容得到更廣泛地傳播,Matters 會人工蒐集、整理大家文章裡的名言佳句,做成所謂的「金句帖」。

Matters 目前的金句帖樣式
Matters 目前的金句帖樣式

上面就是目前金句帖的樣子,大家每天都能在 Matters 的 Instagram、Facebook、微信與 Telegram 上看到。

隨著 Matters 網站改版、APP 開發等計畫的展開,設計團隊不但翻新了品牌識別系統,連帶所有品牌的延伸視覺設計物也要跟著調整,才能傳達一致的品牌訊息。

而我所負責的「金句帖」形式在內容產業裡很常出現,只是內容來源有所不同。最常見的是摘名人語錄,像端傳媒的「晚安小端」;再來是精選使用者貢獻的內容,如 Medium 的 IG;最後一種變形是額外產出獨有的內容,像是理科太太的「理科太太字典」、台灣吧的「啤語錄」、「魚娓文」。

我蒐集的部分金句帖範例
我蒐集的部分金句帖範例

設計前我先和映昕討論了設計風格、內容結構、字數限制等,接著我去蒐集各種金句帖設計範例,並整理出共通點與 Matters 可以借鑑的方向。最終整理出需求表,節錄如下:

  • 感覺:簡潔大氣(有找範例圖,不是各憑感覺XD)
  • 風格:符合品牌 VI 調性,以「文字」作為設計主角
  • 內容資訊量:多,包含日期、金句、作者名、文章名、標籤、Logo
  • 其他需求:需要有兩種風格的模板以利不同應用、字體以開源或系統內建字體為主以便編輯製圖

設計中期:在限制中變化

Matters 金句帖的一個特色是摘的段落普遍比別人長,但又要保有只放一句話的彈性——也就是說摘錄的內容字數從 10 字到 100 字都有可能——這是這次設計的最大挑戰。

為了解更精確的字數範圍,我大略統計了近一個月的金句帖摘錄字數,發現七成以上的金句帖摘錄字數在 60–90 字間,於是我便瞄準這個區間著手設計。

由於主角是金句,版面若設計得太繽紛很容易搶走文字的風采,所以我主要調整的是版面率,也就是文字佔據版面的比例。其他元素(如用色)依循 Matters 的 VI 設計(註:由於新 Logo 尚未公開,以下模擬圖都先用舊 Logo)。

以下分別介紹提案:

提案一
  • 提案一

整體版面方正,留白率中等,營造大氣、沈穩的感覺。由於是用文字間的距離分隔區塊,背景加上了淡淡的引號提示金句起始處。這個版本是與當前設計最相似的。

提案二
  • 提案二

版面呈橫長狀,較少留白的版面與綠色給人親切的感覺,以明顯的色塊作為標題聚焦視覺。分隔線元素取自 Matters 正在開發中的 APP 設計。

提案三

  • 提案三

版面為長條形,留白率最高,因而透著精緻的味道。此版本的色塊較為低調、更像是標籤。狹長的版面有利於日後 re-size 成直式手機螢幕尺寸。

設計後期:需要你的一票!

目前設計來到最後一個階段:票選。

看到這裡的你,心目中是否有理想的候選人了呢?歡迎在 1 月 25 日前到上游文章投下神聖的一票,一起決定 Matters 金句帖最終樣貌!感謝各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