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為什麼我們很少看到女性設計師?(文末補充台灣女性平面設計師名單)

2016 年,我參加由蒙納(Monotype)和不只是圖書館合作的字體論壇盛會 Type Pro: Taipei。當方序中、張軒豪、彭星凱、葉忠宜和聶永真在台上一字排開,我幾乎要發出「哇」的驚嘆聲。

但突然間,一個念頭闖進我的腦海。

「為什麼⋯⋯台上沒有女生?」


我很想說服自己這只是巧合,但仍對這件事耿耿於懷,自此參與任何設計活動都會特別留意台上的性別比例。像是《島:字型提案概念展》展覽者男女比為 5:1、學學平面設計課的講師男女比是 7:1、AGI 的台灣會員男女比則是 4:1。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畫人群,我總是會把男生的數量畫得比女生稍多一點,例如 2 男 1 女、3 男 2 女——即使現實比較接近 1:1 才對——當時的我反倒認為這樣畫才是「均衡的」,明明我身邊的女性遠比男性多。

如今回頭看這一切,讓我不禁猜想:以前的我之所以有男多於女的認知,會不會是因為,我在電視/報紙/講台上看到的男性總是比女性多?

幸好不只我有這樣的疑問,我發現還有一些人也意識到「消失的女性設計師」問題,於是他們架設、整理了各種公開的資訊平台,供大眾查詢、探索、了解女性設計師與其作品。

以下是我挖到的五個平台:

Women of Graphic Design

蒐集女性設計師的各種設計作品,無聊時當 Pinterest 逛還蠻新鮮的。不過最近停止更新了,不知道何年何月會再回來⋯⋯

Typequality

一個專門蒐集女性設計師字型的網站,是創辦人 Kimberly Ihres 的畢業作品,收錄女性設計師設計/參與設計的字型作品。

可惜的是網站只提供字型名稱,沒有字型樣本預覽,也不知道還有沒有在更新。

Alphabettes

集結女性設計師 Lettering 和 Typography 作品的平台,有作品分享也有案例分析,最重要的是還在持續更新!

YES, EQUAL

有點像個線上人才庫,收集各領域女性設計師的作品集、聯絡方式、擅長領域等。只要自我認同是女性的設計師就能線上填寫表單自薦!

類似的平台還有 Women Who Design,不同的是要靠別人提名才能加入名單(自己提名自己應該也行啦),且要用推特帳號推薦,因為這個平台鼓勵人追蹤各種女性設計師的推特帳號以吸收更豐富、更多元化的訊息。

Ladybug

由台灣女性設計師李君慈發起的計畫,目前每期都以 QA 的方式介紹一個台灣女性設計師。聽說未來會有其他單元,令人期待。


回到文章標題:為什麼我們很少看到女性設計師?

本文無意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只能樂觀期待未來有更多女性設計師能被大眾看見。不過我個人還是可以提供一些(我直接/間接接觸過的)優秀女性平面設計師名單:

(19.03.22 補充)以下是大家推薦的女性平面設計師:

(20.05.11 補充)過了一年餘我終於也能把自己放上來:

如果你有其他想推薦的女性平面設計師(或我漏掉的⋯⋯)歡迎留言補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