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創造前所未見的形狀

ooff: 001

六月底開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平面設計課,老師第一堂課就丟直球:

「設計是什麼?」

依照慣例沒什麼人敢發言,老師只好一個一個點。

有人說設計的本質是跟業主溝通(聲音帶點不耐煩),也有人說設計是解決問題的手段(感覺下一句就會說出設計思考之類的新創常用語)。

點到我的時候,我回答:「提供可能性。」

說起來不只設計,我在其他不同場合也講過類似的話。

例如,剛畢業時做的實驗刊物想要「討論生活的可能性」、第一份實習的工作精神是「探索各式各樣的情慾互動」、主動談性別議題是為了「開啟更多樣的關係想像、探索權力分配的更多可能」。

是個喜歡把事情搞得很複雜的麻煩人士呢。

回到設計。

這幾堂課一直在練習這些事:整理文字傳達的訊息、感知文字的形狀、把文字視為圖形,在版面上創造有趣/奇怪/沒看過的形狀。

對我而言這並不容易,要徹底捨棄之前在 UI、資訊設計的思考方式才行。欲練神功,必先自宮。隔行如隔山,隔山可打牛。

經過有意識的練習後,老師對我的評價終於從「你太侷限在框裡」(07.09)→「雖然好看,但有點老派」(07.11)→「這個形狀很不錯」(07.16)。

回家路上,我站在捷運手扶梯上緩緩爬升,有種通往天國的錯覺。

《ooff》(休業日記)是一個 24 歲待業人士所寫的日記,內容就只是記錄自己最近在做什麼、在想什麼而已。原文發表於 2018/7/1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