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亂讀亂評|FIRE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

(编辑过)
耐心才能換得自由


  • 評分|◉◉◉◉◎
  • 出版|遠流出版
  • 封面|陳文德
  • 購書連結|博客來讀冊(透過此連結購書,我會獲得 1–2% 的行銷分紅,每本大概 5–10 元內。介意的人記得另外開連結買。)


這幾年人人把「財務自由」掛嘴邊,講是講得很爽,到底要怎麼實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簡單一點的是想著中頭獎發大財,再來就是台股/美股買哪支明牌,近來嚷著要 all in 哪個小幣賭翻本的人也變多了。

這些都是想快速賺錢的思維。除非你超級幸運萬中選一,否則注定只能賺一時,而且很難複製成功經驗。

財務自由並不代表從此就不工作了,而是你可以從為了糊口而硬幹的討厭工作中脫身,去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財務自由並不是「存到一定數量的金額」而已,是運用時間、技能、投資工具打造一套「不斷讓你賺錢的生態」。

那具體要怎麼做?本書作者給的指引都很務實,實踐起來並不困難,我綜合個人經驗整理重點如下:

1. 知道自己一年要花多少錢

退休到底要存多少錢才夠?坊間常見的說法從 1 千萬到 3 千萬都有,可是這些金額都假定我在 65 歲或更老才退休、從此不會再有任何收入,這筆錢只會像屍體一樣躺在銀行供我無限取用到死。

而且⋯⋯3 千萬?一聽就想放棄啊。

作者建議從年開銷下手,記錄你過去 12 個月的花費,得出你一年的總支出,以年支出乘以 25 就是最少要存到的金額。這筆錢是要放投資的,作者另外準備了一年的備用款,手上也有其他可收到現金的案子,確保資產的靈活度。

套上面算式,以我的年支出 30 萬計算(先講我沒車沒房沒小孩台北租屋中),至少要有 750 萬去投資,還要有 30 萬可隨時動用的備用金,再加手頭現金四捨五入算 800 萬好了,仍比 3 千萬低上許多。若我期望在 20 年內退休,那我每天存 888 元就能達成目標。

試著將你的月薪換算成日薪,減去日均開銷後,每天距離要存的錢還差多少呢?當然,這個數字只是個參考,必須定期追蹤調整,但有個方向總是比較踏實。

2. 定期確認自己的資產狀況

資產包括現金、存款、股票、投資、房地產等,若有卡債、學貸等負債也要算,兩者相減就是你的資產淨值。這點聽起來很基本,不過我認識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有多少存款、每個月花多少錢。

許多人每天花 8 小時以上在賺錢,卻花不到 5 分鐘管錢,就像一直往前跑卻不在意是否跑在正確跑道上的馬拉松選手,我想大概是上班已經令人精疲力盡了吧。

然而要想擺脫目前的生活,心態就要有所改變,「理財」的目的正是將人生從無趣的「上班 — 下班」循環中解放,從老闆手中奪回屬於自己的時間。

3. 好好利用正職工作

等等,不要急著離職當全職創業家。

正職工作能夠幫你負擔勞健保、提供每月固定收入,讓你無後顧之憂地嘗試各種副業(如果公司允許),應該善加利用。將上班當成一項長期合作案,老闆是業主,他會定期考核你,你更該定期確認待在這間公司的好處是否大於壞處。

如果你能找到允許遠端工作的公司,請好好把握,這類工作的時間彈性更大,省下交通費的同時,你甚至能搬到房租比較便宜的地方。

4. 盡量拓展收入來源、提高收入

要盡快財務自由,開源比節流有效率 ——如果你是月光族,當我沒說,請先從節流開始——收入來源分為正職收入、接案/兼職收入、自行創業、投資。拓展收入來源除了帶來額外收入以外,某天你突然想離職也不怕沒有後路。

創業項目可能是從副業演變而來,挑那些原本就很擅長的事開始會事半功倍,例如喜歡寫文章就去經營部落格、很會架網站就去開架站工作坊。不用去想「我有資格嗎」、「我的能力不足怎麼辦」,只要你的知識比業主多,就有機會成交。任何一點額外收入都能使你更接近存款目標。

如果正職工作讓你忙到沒時間做自己的事業,有三條路可走:如果你認為自己能力值得更高的報酬,就嘗試爭取加薪或跳槽;如果自認能力不足,就努力學習技能,直到能去薪酬更好的地方;如果你的接案收入逐漸超越正職,或許會考慮去薪資較低但較悠閒的工作,好好發展自己的副業。

5. 盡早將存下來的錢投入指數化投資

每月收入先分成「支出用」和「儲蓄用」,儲蓄至少要佔 30%,剩餘的錢才是可以花的。「先存再花」比「先花再存」容易存到更多錢,而儲蓄率越高,達成財務自由的速度就越快。

個人會把「儲蓄用」的錢再分成「投資用」和「備用」,後者放活期帳戶以備不時之需,「投資用」的錢全數拿去長期投資。

作者建議的三大投資標的是「股票、債券、房地產」。以股票來說,選擇投資完全複製大盤走勢的 ETF(台股如熱門的 0050、美股如 VTI)就是很好入門的標的。

投資重點在於「買入並持有」且「盡量投資整體市場而非個股」,長遠來看成效普遍會比頻繁殺進殺出好很多。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越早開始投資越好。我們往往把投資想得太複雜了(小時候的我以為投資就是要每天緊張兮兮盯盤),實際操作會發現根本不用搞得那麼累。

至於債券跟房地產我不熟(買不起)就略過。

財務自由的七個階段

綜合來說,想財務自由沒什麼高深的道理,只要做到這五點就行了:知道自己怎麼花錢、定期確認自己有多少錢、善加利用正職工作福利、有意識地增加收入來源、儘早將儲蓄拿去長期投資。

想確認自己的進度,可以參考作者列出的「財務自由的七個階段」,我目前在 4–5 之間(需要幾年時間, 5–6 是最難的),你呢?

財務自由的七個階段
1. 認清現實:你知道目前處境和未來目標
2. 養活自己:賺的錢能支應自己生活開銷
3. 喘息空間:不再每個月領完薪水就立刻花光
4. 穩定成長:存下超過半年的生活費,沒有欠債(如卡債)
5. 擁有彈性:你的投資能支應至少兩年的生活費
6. 財務獨立:你能靠投資收入過活,工作變成一種選項
7. 坐擁財富:你擁有一輩子不愁吃穿的財富

祝福大家早日找回自己的人生。

(本文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