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上過字體課後,我終於了解字型設計師多不好混

繪製黑體與明體的個人姓名

今年四月我報名了覬覦很久的 justfont 字體課,他們的字體課分成識字課、造字課兩種,前者從基本概念介紹,無論是價格或難度都是新手向﹔後者則要實際設計字體出來,專門給接近滿等的大大們學習。

連標準字都沒拉過幾個的我去的當然是識字課。識字課課程有四週,每週兩小時(雖然常常討論太熱烈而超時XD)每週上課主題官網上都有寫,以下分享詳細內容。

第一堂課:「字型基礎與骨架練習」

主要介紹明體、黑體、襯線體、無襯線體、中宮(下略數十個)字型專有名詞,沒上到這堂課的話,買一本《字型散步》應該就能補回來了。

此外,這堂課花了蠻多時間在瀏覽《文字的書寫者們》這部影片,看裡頭大師隨便寫就超美實在是很療癒。

Notes:如果怕做出不符合邏輯的歐文筆畫,務必先親自用平頭筆寫過一輪歐文字母,就能摸透每個字哪裡該粗、哪裡該細了。

第一堂課的回家作業是「文字骨架練習」,觀察中文的文字骨架並模仿它。中文的文字形狀多變,要保持不同字間的重心平衡並不容易,不過這是字型設計的基本功。

由於我是個字很醜的人,也就是說我對手寫文字造型的美感很糟……在做這項作業時反覆擦掉重來了無數次,結果還是差強人意。反觀其他人寫得愜意輕鬆,不禁想難道我國小詞語簿裡老師給的甲上都是假的嗎。

文字骨架練習

第二堂課:「認識黑體與繪製練習」

從分析各家黑體差異開始,進而提示我們黑體設計的眉角,這堂課就是滿滿的黑體盛宴。不得不說,把各公司的黑體印出來比較後,我深刻體會到:教育部標準字體寫法真是害字不美的最大元兇。

Notes:不要混用歐文的「無襯線體」與中文(漢字)的「黑體」,這兩個名詞本來就不是同圈子的,而且也有像小塚黑體這種有襯線的黑體,混用只是徒增混亂。就讓我們歐文歸歐文、中文歸中文。
黑體大補帖

這堂最開心的是終於拿到三角板、墨筆、手繪紙稿,還有消字板!老師非常仔細地教大家怎麼用這些工具寫自己的名字:

  1. 首先參考一款黑體,用鉛筆在草稿方格紙上畫出骨架。
  2. 骨架確定後,再輔以消字板慢慢填肉,注意筆畫交界處不可過黑。黑體的筆劃原則是外比內粗[註],以及筆畫越大的越粗(寫出來怎麼有點色色的)。
  3. 鉛筆稿沒問題後,把草稿上的單字剪下來,背面用鉛筆塗黑塗滿。
  4. 將字放到正式的紙稿上,用鉛筆描一次草稿字的邊,讓鉛筆痕拓印到正式紙稿上(因為正式紙稿很貴,所以要先用草稿再謄過去XDD)。
  5. 確認正式紙稿上的鉛筆稿沒問題後,用墨筆描邊。描邊時可以超出內部邊界,比較能避免上色塗不滿的狀況。
  6. 描完邊後,用墨筆上色。這是所有步驟裡最療癒的一步,市面上所有著色書都相形失色,但要小心不要爽過頭塗出邊界。

第二堂課的回家作業是寫自己名字的黑體。我從打骨架到上完色,繪製一個字大概要一小時。徹底體會到什麼叫字字血淚,並且達到字我滿足的最高境界。

繪製姓名途中

第三堂課:「認識明朝體與繪製練習」

雖然老師說繪製明體比黑體簡單,只要骨架對了基本上就完成一半,不過明體筆畫要畫得好也是很考驗手部肌肉的。

像是明體橫筆末端的小三角形,起筆必須短而陡,落筆必須長而緩,收筆的位置還要記得收回,並略低於起筆,否則就會不好看。

Notes:就跟想搞懂歐文字體要練平頭筆一樣,想學好明體筆畫的眉角,其實透過寫書法最能直接感受,畢竟明體也是從毛筆字而來的,實際寫過之後就能避免造出不合書寫規則的詭異筆畫。
老師示範明體筆畫

第三堂課老師原本要一一審視大家的黑體作業,但因為我白天上班晚上上課,假日也沒有好好認真,所以第二堂課的作業並沒有完成……幸好(?)同班的學員也有很多沒完成作業,所以老師決定最後一堂再進行講評。

這堂課的回家作業就是繪製自己姓名的明體。雖然步驟跟黑體差不多,我覺得難度反而比黑體高,而且我超不會寫「女」這個字。

第四堂課:「尋找字體設計的靈感」

最後一堂課來得比想像中快,有種還沒讀完就要期末考的感覺。上課前一天我才熬夜寫完自己名字的明體、黑體(好險我不是叫什麼龔藝馨不然可能寫到死),根本就是開學前一天才在趕暑假作業那種死囝仔。

這堂課先介紹了造字課的學長姊們做過的字,像是中文少見的斜體字體「科斯摩行星」等,看完只覺得我連黑體都畫不好了怎麼可能畫得出自己的字體啦(自掌臉)

科斯摩行星體

接著是眾所矚目的點評時間,大家拿出自己寫好的名字給老師逐條審查(?),老師會告訴你哪裡可以再調整,也不吝稱讚寫得好的地方,是個可以增強自信心的場合!

上完一輪課後,我發現自己喜歡的好像是做「標準字」而不是「字體」,後者要花的時間與精神都比前者來得更多,不夠有耐性的人是做不來的……

短期之內我應該不會再去上造字課,但會繼續保持對字體的愛,用新台幣支持優秀的中文字型 😋

[註] 感謝曾國榕老師協助修正此處筆記!(原文為「黑體的筆劃原則是部首最顯眼、外圍筆畫的下方筆畫粗於上方筆畫、筆畫越大的越粗」,但其實部首不用特別粗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