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haowenhelen
wuhaowenhelen

柏林日记,今天好多事情

正事:

因为要准备开题报告,昨天熬夜到1点多,今早6:51自动醒来,身体不舒服,压力很大。

并不是辛苦工作的每一次都会得到好的结果,浑浑噩噩自我沉醉式的研究导致错误的方向和过于分散的发力点。

我被数据吸引了,天花烂坠的官网数据,我以为我能分析出层出不穷的结果,我对研究充满了乐观预期。

然后,今早,第一个讲,被批研究问题不清晰,思路不明确,是呀,我想分析出什么结果呢,我的分析结果怎么应用在实践中呢?瞬间陷入自我怀疑,突然觉得生活中我经常抓不住重点。

对于z老师的点评,我真的心灰意冷,z老师好像很少认可我。批得非常明确,“必须明确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我就是不好的。

幸好工作室有众学长学姐,不然,以我脆弱的承受力,又要长期处于自我怀疑的阴影中。

JY姐鼓励:你的资料准备的挺充分的,其实提出研究问题是很难的事情,也是大家的通病,我们每个人在开题阶段都不能做好,所以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放松心情!我觉得你很有研究的潜质,所以在之后做论文的时候一定能做得很好!

CY会后打了电话,CY很能理解我的心情,或许我们的性格真的很像,脆弱,敏感,好强,骄傲又隐隐自卑,CY安慰我:老师对研究问题明确性的要求过于严格了,你借鉴了YT论文,他的研究问题就不明确。CY还引导我明确了方向,给了我一针定心剂。CY说和学长学姐的交流是非正式的,不需要一个特别完整的ppt(反而会把问题包裹得很好),就是要带着困惑和不确定性交流,正式开题答辩也可以提出困难和问题。

一并感谢众学长学姐的建议和鼓励,真实感受到工作室的力量,工作室才是我在T大读研最大的收获与价值来源。要珍惜,以后要多交流,不要一个人埋头一直干。

杂事1:

今天收到了L邮件,

sure i am happy to do that :) either in person or via video conference.

...

this is the public link to my thesis

let me know which day works best for you,

意外地nice,或许是看在M面子上吧,M提到了空间句法Space Syntax研究方向。他昨天戴着口罩在火车上和我们视频,在聊天框提出问题启发我思考还不忘时时鼓励,这一画面成为他在我心里的画像,被触动了,太负责了,我要干活,不要辜负他耐心指导。

杂事2:

今日,和平一起去亚超,saturn,听他感慨各种手机的手感好“我以后有钱,要买好多个手机”,是的,梦想和快乐就是这么简单,“今天我摸到了,你也摸到了”这话没有语境简直开车。亚超买到了冒菜,‘好开心’没有买到冷面,“我心情不好了”,没买到臭豆腐,‘我心情更不好了’,平太可爱了。两人拎着两大包鸡爪,我有抹茶冰激淋,他有辣椒油,回来平帮我贴了膜,我的手机屏幕终于又闪闪发光了,为什么换膜?因为他说“你的膜该换了,你的壳也该换了”,我为啥没感觉?唉,粗糙与细腻是天生的。

杂事3:

今日合作小组讨论感想:

我英语怎么可以这么差,三个讲德语的队友不嫌弃我因为我的存在一起讲英语还讲得都比我好,已经是我的福分,用干活来弥补吧,以后不要任性发脾气。

杂事4:

和ZH打电话,她还是没能走出失恋阴影,又一次陷入消极情绪循环中,每个女孩都应该允许自己有脆弱和无法控制感情的时候,这不是失败,只是我们天生的心理特点,不要逼自己变得强大,不要为无法摆脱创伤而恨自己,多给自己一些时间和空间,慢慢就会好起来。

今日发掘的宝藏,Takashi Murakami:

https://gagosian.com/exhibitions/2018/takashi-murakami-change-the-rule/

Takashi Murakami & Billie Eilish & Uniql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