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義
吳郭義

前主席。傳統菁英政客。高蹈齋主人。 高蹈齋網址https://matters.news/~gaodaojhai

應對ygchaoren的一個小建議

就是太愛你,我才會變得這麼可怕


最近matters迎來了一位恐怖情人。說最近其實不太準確,這位情人大概是在八月份因為香港反送中事件來到matters這個“港獨台獨恨國黨”大本營的。那個時候他理智還算健全,雖然揚言買了20個網易郵箱帳號要攪亂matters,但也並未付諸實施。一兩個星期前,這位恐怖情人終於因為長期對matters的熱愛得不到回應而發起狂來,開始騷擾matters的用戶。最開始,這位絕望的感情得不到回應的中年人只是是用最原始的騷擾手段,即打字複製粘貼來騷擾用戶。而現在,在尋求被matters關注的同時也積極自我升級的ygchaoren先生已經發展到開始編寫簡單程式,用以自動且高效地騷擾大量用戶的地步了。

從其id來看,ygchaoren應該是大陸“一擊超人”的拼音(如有不對還請指正)。一擊超人更為人熟知的譯名是一擊男或一拳超人。使用這個做id說明我們的情人算是一擊男的粉絲(建議其參加我最喜愛的動漫人物活動?)。最近一擊男更新了一個voa。可是我們情人不去觀賞新的voa反而把時間花在騷擾matters上,可見我們情人對matters的喜愛已經超出了他原本最愛的一擊男了。或許,在我們這位情人眼裡,matters已經被娘化成為了matters娘一類的東西。對matters娘的騷擾是增進親密度和增加好感度一種手段。

就我個人而言,這位情人對我倒沒什麼影響(點一下封鎖也就一秒鐘)。但是難保新入的用戶不會被他這樣跟蹤狂的悲情影響到用戶體驗。matters站方對如何應對還在討論之中。故我想給一點應對的建議。

對這樣的用戶封鎖ip是最常規的應對手段。但是這位情人大概率是使用vpn來訪的,封鎖他的ip等於封掉了所有使用那個ip的vpn用戶。而且更換一個ip也很簡單。既然如此,我想應該從評論方式的限制方面入手。@Matty

評論異常檢測機制

人的打字速度是有限制的。一般中文打字速度大概一分鐘80左右,快一點也就一分鐘120。我們可以把標準放寬一點以一分鐘150個字來算。如果一位用戶的評論間隔為一分鐘,發出的評論卻有300多字,那可以算為評論異常。如果異常多次出現則判定為異常用戶,並對其帳戶做暫時性封禁。用戶可以向matters發郵件申請帳戶解封。

這樣的機制依然讓我們的情人由控制可鑽。比如縮短評論字數,甚至只留下一個“愛”字,靠大量發送依然可以達到騷擾的目的。所以在短時間內評論過多過快也應該限制。比如一位用戶在3秒鐘內連發3條評論也應該被判定為用戶異常並做暫時性封禁。用戶可以向matters發郵件申請解封。

在這個機制下,我們情人註冊的新號在完成2,3次騷擾後就會暫時性封禁,對matters幾乎不造成任何實質性影響。而對我們情人而言,買來的郵箱又少了一個。即使我們情人真的進化到編寫自動註冊郵箱的程式,這個機制依然可以提供一定的保護。

最後,如果大家對matters娘有興趣,我們可以集資請著名畫師@蓝鸟來設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