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印度來
從印度來

歡迎你我他

做公司裏最傻的員工

提起我的朋友楊麗,大家無不驚嘆於她創造的升遷神話。高職畢業之後,在本科生雲集研究生成群的大公司從前臺接待做起。然後就以火箭般的速度,在三年內登上了部門經理的寶座。是突來的神力煉就了過人的聰慧,還是僥幸的好運?大家眾說紛紜。但我知道,從前臺到經理,她壹直是公司裏最傻的員工。

機會青睞最傻的求職者

楊麗畢業那年,就業形勢已經嚴峻到連大學生都人人自危的程度。在撒下了幾十份求職信後,好不容易有壹家公司有了回應,可是當楊麗興沖沖地去面試的時候,卻發現已經有四十多人揣著本科學歷和各種證書聚集在公司門前日本藤素。闖過了初試和面試,楊麗進入了最後壹輪考察:在人力資源部實習三天。部長留給了楊麗壹個任務,將公司去年的部分文件整理歸類並在微機裏建檔保存。

然而,就在楊麗忙碌了壹天之後,下班前傳來了壞消息,總公司緊急通知暫停招聘新員工。“這不是耍我們嗎?”參加實習的其他學生紛紛跑到部長辦公室表示不滿。直到下班前,焦頭爛額的部長才送走了最後壹個憤憤不平的學生,回到辦公室,卻發現楊麗還在成堆的文件裏忙碌著。

部長很客氣地說:“真不好意思,自讓妳忙活了壹天。沒辦法,這是總公司臨時的決定……下班了,快回家吧,妳明天就不用來了。”

楊麗站起身來,說:“沒什麽,只是這些文件我都整理了壹半了,如果換成別人又要從頭開始。活兒沒幹完心裏不踏實,我明天再來,壹個上午就足夠了。”

同學們都說楊麗傻,與其給人家白白出力,還不如抓緊時間找別的工作。楊麗只是微微壹笑,第二天中午離開的時候,留下的是壹排排裝訂好的文件夾和壹間整潔的檔案室。

兩個月後,求職屢屢碰壁,只能在小店打零工的楊麗接到了壹個電話,是那位部長打來的,說現在公司有職位邀請她前去應聘。原來,部長在向公司經理匯報招聘情況的時候,特別提到了楊麗的表現。經理對這個“最傻的求職者”印象很深,指示部長留下了她的聯系方式。當公司完成調整,重新招聘員工的時候,部長第壹個電話就打給了楊麗。就這樣,在同學羨慕的目光裏,楊麗重新邁入了這家公司的大門。

在最沒有前途的崗位上閃光

初入公司,學歷最低又沒有經驗的楊麗被安排去做前臺接待。在大家眼裏,這是公司裏最“垃圾”的崗位,平時接聽電話,做個來客登記,從來沒人幹到兩年以上,選擇這樣的職位,毫無前途可言。

楊麗毫無怨言。微笑著去迎接自己的第壹份工作。用她的話說:“前途不是選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上班第壹天,她就換掉了那本破破爛爛的登記簿,扯下了臟兮兮的部門電話聯系表,取而代之的是16開的大本,封面是自己打印的公司簡介,至於聯系電話,她連續幾個晚上熬到十壹點也就熟記在心了。有人不理解,說花上十秒鐘查查通訊錄不就知道了,何必犯傻去死記硬背。楊麗說自己的工作就要“問不倒,答得快”,不光是電話和房間號,有關公司的壹切都要心中有數。

壹年之後,“優秀員工”的稱號和額外獎金破天荒第壹次落在了楊麗這個“最傻”的前臺接待員頭上。

把大家最敷衍的事情做到最好

公司規定,每到年末,員工們都要寫壹份年終述職報告,將自己全年的工作形成書面總結,既要總結經驗,也要制定目標犀利士,提出建議。公司裏近千名員工都把這個舉動諷刺為最大的形式主義。

所以,當楊麗開始壹個字壹個字地敲鍵盤的時候,老員工們說:“別傻了,從網上下個改改就得了。上千份報告摞起來比老總的個子還高,老總會看?笑話,肯定最後賣了廢紙。”

楊麗沒有理會,因為她工作了壹年,確實有很多感受,也想借此機會提出建議和設想。以前楊麗的建議最多走到部門主管那裏就石沈大海了,而以她的職位和身份,想要見到老總當面陳述,只能是壹種奢望。

於是,楊麗每天晚上回到家,飯後第壹件事就是沖到電腦前準備材料,繪制圖表。壹周之後,壹本像時尚雜誌般的年終總結送到了公司辦公室。彩色封面上是公司的標誌和宗旨,扉頁上有目錄和提要。正文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我的工作、我的看法和我的建議。每壹部分都有詳細的數據和直觀的圖表,還用漫畫形式展示了公司存在的不良作風和浪費現象,最後是態度誠懇的建議和充滿激情的設想。

接下來的幾天裏,公司的每個員工都在談論這份不可思議的年終總結。又過了三天,老總把楊麗喊到辦公室,陰莖增粗說:“無論是妳第壹次來應聘,還是這次寫總結,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報告我看了四遍,妳看問題很準,思路也很清晰,設想很有創意,但我更欣賞妳對公司對工作的那份責任感。妳也許需要壹個更合適的崗位,好好幹吧。”

就這樣,這個公司裏最傻的員工,走上了職業生涯的高速公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