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小只
皮小只

前宣传部门公务员

【年终回顾】2018年“买房梦”破灭的年轻人

这是一篇旧文,采写于2018年9月。彼时,北京楼市新政公布。

一个在京工作1年的新人,原本能贷到120万公积金贷款,新政后只能贷到10万,此后工龄每赠1年,贷款上限增加10万——这让不少想要定居帝都的年轻人一夜之间听到了梦想破碎的声音。

他们并非不知道北京在疏解人口,也并非不知道“低端人口”被迫离京的无奈,只是没想到自己也会成为被疏解的一员。

原文如下:

9月17日,北京开始正式实行公积金新政。

受新政影响,一个工作5年的90后,按照新政只能公积金贷款50万左右,年限不够的不得不转向商贷,并多付12万左右的利息。而在此前,他们的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达120万。

对资金不足的年轻人来说,公积金缴存年限的限制已几乎意味着“留京梦”破灭,更不消说认房认贷。

我们记录了6位青年在新政公布后的经历,旨在讲述6种不同的活法,以期为官方层面的宏观叙事作注。毕竟人生就像八百罗汉,各有各的故事,不可能像对待灰尘一样,轻易地就用抹布抹掉了。

“看到新政那刻

感觉韭菜苗都被拔起来了”

肖女士

互联网企业内容运营

90后湖南人,原计划卖房进京

13日晚看到公积金新政,第一反应以为是试出台,看完细节条款,感觉韭菜苗都被拔起来了!那一刻我知道今年买房计划落空了。

我毕业后在长沙工作,2016年初,因为爱情,赴京成了“北漂”一员。在北京工作后,发现这是个相对简单(人际关系)高效的城市,各方面感觉都还行,工作、生活节奏都比较适应。

做的工作挺有意思,能学到挺多东西,就是上班时间成本高。我租住在离公司40公里的村里,比较破旧,但性价比高,两室一厅月租才2500元,跟房东直租,没受到"黑"中介侵害。

为方便上下班,我买了辆基本款新能源汽车,跟朋友租了车牌,一年租金几千块,保养费单次80元,加上公司充电免费,还是很合算的,开两三年就能把本钱开回来。车牌约定租期到2021年,刚好是我新能源车牌摇号的排期,不出问题应该能顺利度过。

来京前在老家某地市有一套房,是父母给我准备的,原想着以后回去住。来京两年多,这种可能性愈发小,就计划今年卖掉老家房子,再找亲戚借点钱,凑个首付在北京买个三四十平小房子,再大的也买不起。

一是希望有个自己的小窝,以后父母过来也方便;二是有投资角度的考虑,人民币在手贬值太快。得亏老家房子不在我名下,首付压力没那么大,否则我根本就不会考虑。

这次突袭新政,直接让我的买房计划凉了。

我在北京只交了2年多公积金,按照新政我粗略算了下,首付得有几十万缺口,组合贷每月得多还1000多块。北京一套房动辄几百万,房贷每月一万多,多出的1000多元对月薪刚过万的我,是很大的考验。

以前异地买房还可提取,新政却将范围限制为“户籍所在地或省会”,各省会基本都已出台很严的限购政策,想拿钱回去买房也很难。

现在也是后悔,16年初刚来北京,家乡省会长沙房价还很低,曾想过买一套,万一不在北京呆了还有地儿可去,一犹豫错过了最佳时机,17年房价直接翻了一倍。

最无语的是,大病就医取钱原则上被取消,理由竟是怕被骗钱,这理由也真是……越来越不敢病,万一出点事,全都被套在里面了。

以前还想折腾一下,现在就当个普通吃瓜群众吧。

感觉自己年纪还小(虽然是90后老阿姨),暂时还没结婚,小孩上学也还要等好几年,而且政策一直在变,还是不给自己太多压力了。以后即便是要买,也得先租出去几年,不然压力太大了。

“现在是租房不如买房了”

严先生

27岁

技术开发

90后,出政策的时候刚交了首付

我来北京五年了,我媳妇来北京十年了。当初来北京,看到学校边上(人大那边)五万一平的房子,我惊呆了,房子居然这么贵,房子住得这么挤,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南方。毕业后,工作定在北京,就懒得再换城市了,北京的互联网技术氛围我还是很喜欢。今年决定要买房跟房租几波上涨有关,现在我租个一室一厅的房子,在回龙观都六千左右了,相比之下买房的话,我和媳妇除去公积金,其实每月还的房贷也不多,也就是说现在是租房不如买房了。

我跟媳妇通过已婚方式买房,拿公积金组合贷款需要夫妻双方的身份证、户口本原件,由于我媳妇在北京上大学,毕业时没解决北京户口,同时也没将学校的集体户口迁回家,所以就得让我媳妇以夫妻“投靠”的方式“投靠”到我家这。上周二(9月4号)我们就回了一趟家,家里开了准迁证明,周三(9月5号)去海淀派出所开迁出证明,也定了昨晚(9月13号)回家的车票,准备今天(9月14号)办理户口迁入。

我是昨晚10点回家的火车,得到这个政策是晚上8点左右我手机收到了一个新闻推送,当时的心情怎么说呢,就是“一万只XXX,从心中呼啸而过”!在这之前我没听到这个政策的风声,完全没有!

按照公积金贷款新政我只能贷40万,以前可以贷120万!

40万,对于我们这个要贷328万的人来说就是杯水车薪。我年初就开始看房了,当时准备200W首付,打算在回龙观买个二手房,最后买的是新房,目前房子已经定了,首付也交了,但是还没网签。当时在回家的车上我都在考虑要不要走公积金贷款了,但是没办法啊,不管政策怎么变,我都只能接受,最后还是得硬着头皮上,坐上了回家的车。刚需本来就没钱,能省点是点!40W,蚊子再小也是肉,哎!

(在本文记录之前,严先生通知我们,他通过特殊途径,赶在“917”前办了网签)

周五办完户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市房管局,市房管局跟12345整合了。我还找了开发商,开发商和我一起打了个市管局电话,对方说正在研究方案,因为我以前定的是18号网签,他们开会讨论,看看这个事怎么弄,让我下午四五点钟打电话问问,当时我人还在安徽。

下午四点钟,我打电话过去,对方说让我现在赶紧去信访局登记,登完记他们统一处理,信访局五点半下班,我赶紧打电话找了几个离信访局近的朋友去登记,他们几个都五点二十五左右赶到,帮我登记了。我这边周六赶回北京,卡在最后关口办完了网签。

过程十分艰辛,一度都不抱任何希望能办下来。

“我还是喜欢北京”

余女士

25岁

互联网民工

90后北漂,对在北京买房没什么概念

我就是普通的互联网民工,之前因为没有在北京买房的打算(主要是太穷),所以对这块也没有太多的了解。

昨天(9月13号)看朋友圈大家都在转北京公积金贷款新政的新闻,才把这个政策前前后后仔仔细细读了一遍,这才觉得,这个政策对我们北漂来说不是特别友好,大家普遍的反应也都是“失望”。按照之前的政策大家可能还抱有一点点希望,自己在北京努力打拼,或许还能买个房,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但出来这个政策后,心里一下就感觉“北京不值得”!

我一度很喜欢北京。第一次来北京是因为大学毕业前的实习,那一个月,身边有特别好的指导老师,一起实习的小伙伴们也特别好,虽然南方人刚来北京有点不习惯干燥的北方,但还是很喜欢那段在北京的日子,真的特别开心。我想,也是那段时间,让我对这个城市一直充满了喜欢吧。

第二次来北京是毕业后一年,对家乡的工作不是满意,在北京的朋友也一直问我要不要来北京试试,再加上实习时候对北京那段时间的感情,就这样来了北京。在北京待了两年,我还是喜欢北京,虽然偶尔雾霾,但北京天气特别好的时候,天特别蓝特好看。

但最近好像有了些动摇,按我自己条件和能力是没办法在北京安稳下来的,也没办法好好照顾家乡的父母,未来我可能会选择离开北京,去买得起房的城市,但目前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希望大家以后能越来越好吧!

当然不过去哪里,我还是会坚持买房,毕竟自己的房子住着还是安稳点,租房指不定哪天又会有什么变动,当然,如果今后的政策对租房有了一定的保障,不会无缘无故被赶走或者能享受和有房一样的待遇的时候,可能会另说。只是这个政策什么时候能出、会怎么出、会出个什么样的,我们现在谁也不知道。目前来说,还是有了自己的房子会稳一点。房子是对我们这种普普通通的人来说就是刚需,而我们这种普普通通的人,追求的,也不过是能够一生安稳罢了。

“我以前和你一样是个没房的北漂

直到爸妈说了那样一句话”

程女士

34岁

已融了E轮的短视频直播分享平台从业者

80后北漂,曾坚定认为人生不该被房子束缚

13号晚上,这个消息刚出的时候我就看到了,我还没来得及点开仔细看内容,马上就有好几个朋友给我发消息,对我表示了极大的同情,就差给我默哀了。当时感觉五雷轰顶,因为我8月份刚签约了首套房,五环外大兴的一个老破小,这套房掏空了我全家人的积蓄,上星期刚办完初审,正在等待复审,如果按照新政策,我可就买不成了。当时真的是一下子懵掉了,仔细看完之后,给中介打电话,才确定了已经网签的不受影响,挂了电话之后,我长舒一口气。不过我丝毫没有觉得开心、幸运,心情很复杂。

这个政策出来得很突然,从4月父母提出让我买房,我就开始关注新闻,即便如此,这个新政我也是13号晚上看到新闻才知道的。政策影响面很广,出了之后,跟我一样,大多数的80后、90后可能会感觉心累、迷茫吧。

我已经在北京工作9年了,在今年之前,我完全没想过要在北京买房,我一直是比较坚定地认为人生不应该被房子给束缚,应该多看看世界、享受生活,租房没什么不好的。这种想法我坚持了将近9年,直到今年4月,一次和爸妈视频聊天,顺口说到一个朋友看房趣事,我爸妈就接过话,说你也看看,有合适的就买一套,起码有个稳定的住所,家里全力支持你买房。当时也就这么一说,我并没有当回事,我仍然坚持不愿背负房贷、租房一样生活得很好。

后来和爸妈打电话,他们经常提起买房这件事,终于在7月24号,我在父母多次劝说、催促之下,第一次点开了房产中介的对话框,当晚开始了第一次看房。当天看的立水桥附近的二手房,那段时间北京频繁下雨,我冒着雨去看了一套标价320万的一居室,距离地铁步行20多分钟,小区很老很破旧,连门禁都没有,也是因为那段时间下雨多吧,我看房发现天花板、墙壁上有多处渗水,直接否定了。之后又跋涉到另一个小区,看了一套380万的一居室,因为临街噪音大、没有阳台晒衣服,我也表示再考虑一下,结束了第一次看房。第二天上班,我跟同事提起前一晚看房的经历,同事很淡定地表示“你还别看不起这些八几年的破房子,你多看看,会发现大家的生活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光鲜,没有门禁还算个事儿?”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利用所有休息时间,恶补买房相关的知识,每天中午边吃饭边看手机,每天晚上都看到三点之后睡觉,那段时间我确实学到了许多购房知识,也改变了方向,我打算放弃在北边买,把目光转向南边,最后决定先看看大兴紧邻地铁4号线的小区。

7月28日我第一次踏进了大兴的地界,两名中介带着我看了7套房,但都没有看中的,要么是楼栋建筑质量差、要么是室内采光差。那次还遇到一件略诡异的事,有一个神神叨叨的业主,家里好像是供着什么东西,当时我就觉得很膈应。这次看房后,我仍然是利用一切时间恶补房产知识,很怕自己一个错误的决定,就花掉家里所有的钱。

8月4日,我又来到大兴,开始第三次看房,这天我一共看了5套房,一切都比较顺利。我比较在意采光,那天看了一套全明格局的小两居,我比较感兴趣,中介立刻联系房主,安排见面谈判,于是当天晚上,我签约了。

现在买了房,最大的好处就是让父母放心了,不会再担心我没有地方住。对于我来说,买了房,也是给了自己第二次选择的机会,若干年后,我可以选择继续在这里生活,也可以选择卖掉这套房,去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养老,甚至是卖房环游世界。但是,一切都在变化之中,以后的事情谁知道呢~

“为了挣钱买房我离开体制

谁料一夜之间风云变”

杨先生

29岁

前体制内媒体记者

系北京接壤省份人士,北京集体户口

手机跳出公积金新政消息时,我正在刚入职的新单位开会,立马整个人都不好了,非常失落。

为了落户买房定居北京,我努力奋斗多年,舍弃体制内安稳舒适的工作,本以为凭努力及亲友帮助能买套房子,获得想要的生活,这个政策一出,希望又几乎破灭了。

2016年研究生毕业来北京,择业首先考虑能否解决户口,我希望能取得身份上的认同。考了很多单位,后来进了某部委主管行业报社,拿到了事业编,入职3个月单位便给我拿到了集体户口。

2016年底我和女朋友结婚,当时没有房子,就计划攒钱在北京买房。原计划在老家河北买一套,考虑今后发展放弃了。再者,集体户口不能落实到房产上,我觉得挺鸡肋的。

今年4月开始,就一直在看房子,报社属于国管公积金,按相中的户型估算,公积金贷款额度约90万,另外商贷还需200万左右。当时咨询中介朋友,对方说从国管转到市管,贷款额度可达到120万。

我爱人在大学当辅导员,属于合同制,考虑房贷、以后生活质量、孩子教育等一系列问题,于是动了离开体制的念头。

如果不考虑钱,报社的工作还是很惬意的,个人比较自由,限制少考核少,只要你不想辞职,报社基本也不会辞退你,当然要想往上晋升,也要靠年限熬资历。

不过一旦买房,报社工资很难维持,月薪就几千块钱。体制外的人可能觉得我们隐性福利多,其实根本没什么福利,八项规定后,听说各单位原来比较好的福利都被砍了。

比如我所在的报社,已经转成国企性质,自负盈亏,每年就保持略有盈利,根本就不可能为职工提供买房福利。公积金也是今年7月才从935元涨到1793元,单位个人各交一份。

为了公积金多贷30万、多挣钱减轻还贷压力,8月份下定决心辞职,离开体制奔向市场,到一家互联网公司做PR。

万万没想到市管一夜之间还不如国管了!公积金新政按缴存年限核定贷款额度,我只能贷30万,比离职前还少了60万,比新政前市管公积金贷款少90万。

我离职前2个月,一个同事也从报社离开,他比较幸运,新政公布前刚完成网签。

还有一个事情增加新政带给我的失落感。离职前报社已经答应给我升职加薪,事业上其实是比较顺利的,考虑工资与现在的工作仍有差距,还是决意要出来。现在房子买不了,人离职但集体户口还挂在报社,以后很多事情都会比较麻烦。

公积金新政的出台,我感到特别不可思议,一个与普通人利益紧密相关的政策出台,不经过公开征求意见,直接就“随意地”扔出来,根本无法想象,下一个政策又会是什么。

这次收紧的不仅是贷款额度,在很多方面都做了限制,比如在北京买不起房,就只能在户籍所在地或省会城市,但省会也限购,不是想买就能买;原则上大病就医不能提取,这本来是一笔救命钱。现在就是,我有一笔钱,但它不归我管。

当下政策不稳定性特别强,个人的节奏完全跟不上政策的改变。如果政策再早半个月出台,没准我就延缓跳槽了。

这两天跟爱人商量了下,定了个计划,她准备考公务员,我则在新公司多挣钱。买房预期已经不明朗,可能还是会买,但时间只能往后推。

“我觉得我做的仁至义尽了”

张先生

25岁

品牌经理

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新政前正在卖自家的房子

我是土生土长北京人,普通家庭,房价暴涨的那几年我在上大学,本来就是用钱的时候,那时候根本没长远的打算买房的事儿,然后就涨到买不起了。这上班两三年比较稳定,决定努把劲儿改善生活环境,爸妈即将退休,选个居住舒适的小区,买到心仪的房子是多高兴的事儿,突然来了这么一棒。

新政影响的人群里我算个典型了吧:预算300-400w,改善生活住房的,刚工作两三年的年轻人。预算要是500w+,大不了不要这120w或者少贷点,还是能买到房子的。我这种预算就400w的,没了这120w怎么买?

政策里鼓励“先租后买”我觉得很扯。反正我思想保守,我本地人也没租过房子。我主观思想觉得租房还是很多不稳定性的,那不像个家,自己不踏实。政策都这么没有契约精神,让老百姓如何安心去租房子?

我走到这一步,还是卖了一套旧房子改善住房的刚需,我只能往前走,哪怕商贷也没退路。

现在办成了,最大感触就是运气吧。我8月底的周一(8月27号)签约卖的旧房子,同一周的周五下午去看新房子,周六买的。本来一周时间搞定买卖两边,买到心仪房子很高兴,结果高兴两周就遇到这事儿了。

买我家房的和我买的房都是88年怀宝宝的小夫妻,买我家的是现在无住房租房住,生宝宝想安家。我买的房是刚满两年的新房,业主生孩子换同小区4室1厅方便老人照看,我的卖方四处借钱+计划住房公积金贷款+商贷,蹦高换了更大的房子,不料遇到这事儿。他比我的挑战更大,妻子11月6号预产期,他家背负多大的压力。9月1号买房交易的时候,听闻孩子预产期和我预产期同一天,我二话没说答应人家做完月子再腾房。

买我房的二月份预产期,为了不耽误人家入住我宁愿自己出去租房子折腾两次。我厚脸皮自夸一下,我觉得我做的仁至义尽了,我觉得这是在做善事,我看不得两个怀孕的家庭折腾,我尽量想帮。结果差点最后落了个什么下场呢?我刚工作第三年,如果按新政大概要90w商贷补这个窟窿,每个月得多还小两千,贷25年利息多出二十多万。

最后我折腾一天赶上末班车,现在已经很平静了,我接下来一周原计划带爸妈去日本旅行,现在完全没有兴奋和高兴,很疲倦。今天心情悬了一天,安定了都没有高兴的感觉了。

感觉自己近半年运气绝了,去日本玩临行前一周,来了个地震,出发前一天赶上房子差点傻逼了,今天下午抢新手机的时候都很平静了,心想,要是商贷多出来二十多万利息,也不差这一万块钱买手机了。

下午3点01分,电脑左边苹果官网,右边微信中介给我发了网签合同核对信息,一分钟不差。那一刻,我选择了继续买手机。我平时是个挺严谨思考的人。今天感觉完全没有判断力,放纵自我,想干什么干什么。我是个多操心的人啊!我今天居然放下所有操心的想法,可见给我折腾得多严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