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成
楓成

寫作,是我改變世界的方式。

最後生還者 Last Of Us (Part 1 & 2)

在拯救妳或拯救這世界之間,我選擇了妳。


嗯……


關於Last Of Us(最後生還者)這一部遊戲,其實我猶豫了很久。


因為這是一部太難寫的遊戲了,特別是我這種本來不擅長寫遊戲點評的人而言。只是想到對這部遊戲,我真的是蠻喜歡的。


所以在戰戰兢兢之下,還是開始動筆了。



正如大家略略有所認知──Last Of Us是喪屍的世界。而裡面的喪屍並非病毒引致,而是因為人類腦袋生長了某種真菌,這種真菌跟我們認真的喪屍世界一樣,能夠傳染。


而故事背景裡的美國也因此而淪陷。


主角Joel帶著女兒Sarah因為要躲過喪屍的追捕,卻被士兵抓個正著,並下達命令要對他們開槍,Sarah中槍。Joel的弟弟Tommy及時出現,殺了士兵,但Sarah已是回天乏術。



…………


二十年之後。


美國對真菌束手無策,繼而只能衍生出由軍事力量組成的隔離區,人們生存在裡面,在外則是四處橫行的喪屍。而因為政府的強壓,哪裡有強權,哪裡就有反抗,反抗組織螢火蟲(Firefly)也是應運而生,與政府對抗。


而Joel則跟拍檔Tess成為了走私犯,無惡不作,只向錢看。


而因為Sarah的死,Joel直接變成一個無比機靈的走私犯,除了自己之外誰也不相信、極度自私的人。


身為走私犯的Joel收到了反抗組織螢火蟲頭子的請求,便是將小女主角Ellie自隔離區逃避士兵的追捕、運送到螢火蟲的據點。


因為利益,Joel跟Tess同意了。


但在過程中,二人意外發現Ellie被喪屍咬了卻沒有異變,這才得知螢火蟲從來沒有放棄過研發疫苗。而Ellie很可能便是疫苗的契機。



…………


因為Sarah的死,Joel其實一直處於情感封閉的狀態。


在途中,拍檔Tess也因此死亡,令Joel更加對Ellie避之唯恐不及,老是想扔下她。


只是因為二人經歷很多,而且Joel因為遇上了專門殺害生還者的強盜身受重傷,Ellie拚命救下他,二人漸漸有了感情。而面對著Ellie,Joel像是找回對Sarah的愛,漸漸也把自己已死去女兒的愛投射在Ellie身上,最終決定陪伴Ellie走到最後的目的地。


…………


來到了螢火蟲的研究室,Joel被通知Ellie腦袋裡的真菌產生異變,所以不會變成喪屍。只要把該真菌抽出,便很大機會造成疫苗。


但若抽走該真菌,Ellie必死無疑。


只是Joel的性子孤癖,平生重視的人不多。更不用說相處很久的Ellie已被他當成第二個女兒。因此Joel拿起槍直接殺了過去,把研究室裡的人殺光光,救走了Ellie。



第一集故事就到這裡了。




說實話,Last Of Us Part 1出的時候,我還沒有買PS4呢。


會買下它,主要是聽到有人說過是大作,而且……我是在特價的時候買,還不用港幣$100。太便宜了吧!


就連在開始玩的時候,我也會覺得畫面有點古怪,有時候有點暈暈的。只是在漸漸習慣以後,遊戲便開始令我感到驚豔。


Last Of Us最出色的絕對不是玩法,而是劇情世界。


在遊戲裡,很多細節都造得相當仔細。


像是在遊戲裡,你總會找到很多小字條,那是某人寫下來給某人看的,但當中短短數句,也可以看出驚心動魄。


像是走進門內,看到一具屍體。


屍體上面的字條寫著:我死也不要變成那玩意。

這種小細節,令人很容易投入那末世的世界。


當然,令Last Of Us封神的緣故,自然便是最後Joel的選擇。


世間如題。


面對著把小Ellie及整個人類世界,把兩者放在天秤之上。Joel卻是毫不猶豫地選擇了Ellie。


擇小愛,棄大義。


這種極端自私的做法,卻是引起無數玩家的認同。老實說,有時候玩很多遊戲、看很多電影,主人公都是相當執大義之輩,像是為了拯救世界都能捨棄一切。但這些啦,對我們普通人而言未免太過不貼合現實。


Joel這種極端的取捨,更對玩家口味。



加上二人由最初相見相恨,到後來如父女般相處的成長,到達結局Joel的選擇後直接升華,一舉封神!


可以說Last Of Us的好評,名符其實!



正如我之前寫過有關【死亡擱淺】的遊記,Last Of Us也不單單是一款遊戲,而是一套電影,具有龐大世界觀的電影。


或許是所謂當初站得有多高,掉下來就會有多痛……


接下來便是輪到了Last Of Us Part 2


若上天再多給我一次機會,我還是會做相同的選擇。

數年過去,Joel與Ellie,連同Joel的弟弟Tommy生活著一處安全的基地,而受過訓練的他們在基地附近巡邏,獵殺喪屍。


小Ellie也變成了大Ellie。


或許也是來到了反叛期,在與Joel吵了一次架以後,便收到通知,出去巡邏。


只是在Ellie跟女友Dina巡邏順便打情罵俏的同時,卻得知Joel跟Tommy很久沒有回到營區。Ellie得知大驚,便出去四處尋找。


這時候,畫面驟然轉變,來到一個壯碩如牛的女人Abby當主視角。


Abby

她遠遠遙望營區,然後離開自己的數名伙伴,孤身朝著營區走去,途中遇見喪屍,卻被前來巡邏的Joel及Tommy遇上,並救下她。


只是當Abby帶著Joel跟Tommy回到她伙伴駐紮的區域,便毫不留情對Joel扣下了板機。



畫面再次轉換成Ellie。


她找到了Abby所在的區域,並摸了進去,只是在聽到Joel的慘嚎,視其若父的她自然失了分寸撲過去,卻很快被制服,被逼生生看著Abby拿著高爾夫球棍,把Joel生生打死。



在擊殺了Joel後,Abby放過了Ellie,就此帶著伙伴離開。



…………


Joel入土為安,但生存下來的Tommy跟Ellie卻未能心安。


Tommy私下帶著槍,騎著馬殺去西雅圖。因為他知道,Abby等人是駐紮在西雅圖「WLF」組織的士兵。


而Ellie自然跟著前往,她的小女友Dina也跟著過去。


展開了復仇之路。



……………


復仇之路並不順利。


來到了西雅圖,Ellie跟Dina在追尋著Abby及其伙伴的同時,也在追尋著Tommy,怕他自己衝動送死。


只是在過程中,Dina卻是病了過去並不斷嘔吐,這才發現她已懷孕了。而父親便是Dina的前男友Jesse。在這種情況下,Jesse卻是突然出現,以Ellie的伙伴身份給予幫助。



而就在Ellie走上復仇之路,殺了好幾個Abby的伙伴後,她也找到了Tommy。


一行人因為Dina懷孕的緣故,而殺了Abby伙伴以後,他們也打算放過Abby,就此回去。


突然一陣吵雜。


Jesse被一槍轟死。


領便當的Jesse

Abby出現。



……………


畫面又變成了Abby成為主角(這真的有點嘔心,之後再解釋)。


原來Abby便是第一集裡,終於替Ellie做手術拿出真菌,也是世界有能力製造出疫苗的科學家的女兒。



Abby殺Joel,是因為要報父仇。


Abby也有著自己的故事(真的不想落筆太多在她身上),一次因為遇上了WLF敵對勢力──Scar,險死還生。卻被Scar的背叛者Lev救下。



後來Lev遇險,Abby也施以援手,卻因此被WLF展開追殺。


二人一輪險死還生後,卻得知Abby的伙伴死去。



Abby一路追蹤過去,終於找到了Ellie等人身處的地方,射爆了Jesse的頭,射斷了Tommy的腿。然後控制著Abby與Ellie展開一場躲貓貓戰鬥。(玩到這裡真覺得Ellie有點強,我自己也不知道操控那麼久的主角是這麼強。)

被Abby暴打時,Ellie的視覺


這個才是啦

而後來Abby擊敗了Ellie,並準備殺死Dina的時候,Lev出聲想要Abby放過她們。


這樣又告一段落。


…………


故事跳到Dina生下可愛的孩子,與Ellie一家三口過著「幸福」的生活。


抱著孩子看著夕陽的Ellie

Ellie卻發現,她從來都沒有放下過,腦海中總是念念不忘Joel的死相。


這時候,瘸腿的Tommy到來,並給了Ellie地圖,說他已經掌握到了Abby的行蹤,但因為他現在跟張風一樣斷了一根腿,不良於行,所以想要讓Ellie出手。


一心想要過著平靜生活的Dina因此跟Tommy大吵一架。


只是入夜,Ellie悄悄穿著Joel的外套,拿起槍騎上馬,追著Abby的腳步而去。


穿著Joel外套的Ellie,跟想要挽留她的Dina

這時候,背叛了WLF的Abby跟背叛了Scar的Lav,二人尋找著幸存下來,來自第一集的螢火蟲組織的所在地,卻被當地勢力抓住。

尋找螢火蟲痕跡的Abby


這時候Ellie摸著痕跡而來,殺進黑幫所在地,找到了已被綁在柱上不知多久的Abby。


Ellie想要跟Abby決一死戰,但Abby拒絕,Ellie以Lav的性命作要脅,Abby只能接受。



二人經歷一番廝殺,最後Ellie在準備殺死Abby的時候閃過Joel的死狀,選擇了放過Abby(???),目送Abby跟Lav離去。


當Ellie回到跟Dina住的小屋,卻發現人去樓空,只有她自己的房間仍然有著她的衣衫與事物,顯然Dina對於Ellie選擇報仇而放棄她們母子的選擇失望透頂,黯然帶著兒子離開。


故事就這樣結束。





其實對於這Part 2,我感覺沒有之前網上聽來那麼糟糕。


Part 2與Part 1玩法相差不大,也導致玩法不會有任何失望,甚至整個獵殺強盜及喪屍的過程變得更加流暢。


人們失望的,絕大部份是給劇情的。


吐糟點一:Joel的智力急速下降。


要知道Joel在第一集裡面,面對強盜想要裝可憐要他們停下車繼而打劫的時候,可是眼也眨不的踩盡油門撞過去。




有其兄必有其弟,而弟弟也不遑多讓,在第一集已是跟妻子經營著一處營區。


這樣機靈若鬼的Joel跟Tommy,在第二集一開始便跟素無謀面的一群勢力報上自己名號以及區域所在的位置,也因此讓Abby得知他便是殺父凶手,直接轟死。

網絡上因此充斥很多關於Joel死的迷因,以示不滿


這樣直接推翻前作鋪墊極多的人設推翻,我是有點看不太懂。



這一點,令我想起了【權力遊戲】中結局的龍后。


吐糟點二:Abby


Abby的角色存在,本來就是一個Bug。個人認為她身上充斥著太多不合理的事情。


她毫不留情殺死Joel這個殺父仇人是相當合理,但從之後她殺戮果斷的性格,不太能夠理解她為何要放過Ellie。


然後她又因為Lev,而殺死曾跟她出生入死過的WLF戰友,要知道裡面很多人她都是喊得出名字,但因為這個曾救過自己一次、後來救回他一次以後,本應兩不相欠的人,殺死自己的戰友。

而控制著Abby經歷她的事情,種種不合理令人難以代入。我玩的時候只想著:「天啊,甚麼時候才能用回Ellie。」


而後來拿著Abby不斷錘打我的小Ellie更加令人感到嘔心的反差,而玩家更無法控制,逼著一定要打。這種玩弄玩家的嘔心……只能說是充滿著滿滿的惡意啊。


然後如此能殺、擅殺、嗜殺的Abby,在聽到Dina懷孕的消息後,冷酷地說了一聲:「Good.」以後,明顯是想殺死Dina,卻又被Lev一句話就止住了殺機。

「Good.」

這令人們根本難以理解Abby的角色性格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吐糟點三:Tommy到底怎樣?


哥哥被殺,Tommy像虎膽龍威跑去報仇自然是合理不過。而後來在殺死了Abby好幾位好友之後,Tommy同意放過Abby並回家。


但後來Tommy又帶著地圖來強逼Ellie去找Abby報仇,Ellie不願,Tommy便大吵大鬧。我是有點搞不太清楚Tommy的立場。或許這方面表達得清晰一點,玩家不會太過一頭冒水。


吐糟點四:遊戲理念表達模糊。


第一集想要表達的很簡單:擇小愛,棄大義。


第二集……我想它想表達的是「報仇,只會帶來更多的仇恨。」


像Abby殺死Joel,放過Ellie。而Ellie到西雅圖報仇,卻導致Jessie死,Tommy殘廢。到最後Ellie又去追殺Abby,雖然放過了Abby,但也因此失去了Dina跟兒子。


若Ellie殺死了Abby,又是否會放跑Lev?


放跑了Lev,之後又會否回來找Ellie報仇,殺死Dina?


這是一種「怨怨相報何時了」的意思……


嗯……我懂它的意思,但我真的無法代入。


就算真想表達,最後「理解報仇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帶來更多仇恨」的人,不能是Ellie,只能是Abby。因為對玩家來說,經過兩集,經過Joel與Ellie若父女的過程,對Ellie已經愛慘了。



這種嘔心的事情若出現在Ellie身上,只會帶來更多的嘔心。


吐糟點五:放過Abby的剎那。


關於這一點,我在網上找過很多說法,但我覺得仍然充滿不合理。


在殺死Abby的剎那,Ellie腦海中浮現出Joel的死相,按正常邏輯,這不是會令她更加想要殺死Abby嗎?怎麼會故意放過她呢?


更重要的是──玩家沒有選擇權。


若這裡給予玩家選擇殺死Abby跟放過Abby,雖然我相信有九成玩家會殺死她,但終究玩家沒有決定的權力,只能眼白白看著Ellie放過她。


Ellie放跑了Abby,望海哭泣。 在玩家立場,只覺無盡的空虛,也不知道自己到頭來玩了些甚麼。

這給玩家帶來各種不甘心及反差的嘔心感。




若換了我改篇


我在想,如果換了是我,我會怎麼寫?


我很想說不寫死Joel,但這樣的話後面的劇情也沒有討論的需要,所以暫且不提。



首先在我看來,Abby為角色主線這一幕已是不需要。


遊戲裡很想表達出「Abby也是一個人,也是有喜怒哀樂,也會因此朋友的死而感到傷痛」,但沒辦法,玩家喜歡的是Joel,是Ellie。


哪怕很明顯,故事想要把Abby跟Lev寫成另一對Joel跟Ellie,但是殺死Joel的Abby,已經難以令玩家代入Abby的角色並進行理解她的人生。



第二,Jesse 不能死。



在開導Ellie的Jesse,我總是覺得他喜歡Ellie

因為Jesse是第一個給Ellie帶來「報仇,只會帶來更多的仇恨」念頭的人,而且是Jesse不斷的開導,加上後來Dina懷孕、找回Tommy,Ellie才同意回去,並放過Abby。


只是這個帶來如此重要觀念的人,卻又被Abby一槍轟死,就等同扼殺了Ellie想要得饒人處且饒人的心態。


這樣的話,本來玩家透過殺死Abby的好友而解氣的心態又再一次被提了上來,鬱悶難當。更不用說Jesse是Dina孩子的親生父親。


第三,若是以Jesse被殺,Ellie哪怕背棄家庭也要去追殺Abby的話,故事本來想要表達「報仇不能解決問題」的不成立,所以只能一條路朝報仇故事方向去走──殺死Abby。


準備要殺死Abby的瞬間

在Ellie放棄了那麼多的東西也要替Joel報仇,偏偏最後卻放過Abby,這只能讓玩家一個個心生不忿,而故事也直接結束,玩家只能帶著這口悶氣完結,自然只能到網上破口大罵以舒解悶氣。


第四,太多不需要的「政治正確」。


不知道各位看倌有沒有留意,近年不論電影電視遊戲,都會多了很多政治正確的元素。例如黑人角色、女同、女權。像Ellie跟Dina,例如力壯如牛的女角色Abby……

但我覺得太多,便顯得太過突兀。


我對這些觀點是「世界大同」。


大同不是老是開口閉口要人尊重便是大同,大同而是不用說,人們也會做,也會尊重,這才是大同。例如遊戲之道裡面,沒有人會在意你是黑人白人黃人,沒有人在意你是男是女。


在這些之前,你都是一個「人」。


這才是大同。


而太多元素寫出來,反而顯得矯枉過正。




總結而言,我認為Last Of Us Part 1大讚,Last Of Us Part 2有點莫名其妙,但未至於像網上那般暴怒想要弄壞光碟。只能說Part 1太過好,而顯得Part 2方面,編劇野心太大,想要表達的意思太多,卻是淪為眼高手低,同時也沒有理解玩家(讀者)的心態。


為「喧賓奪主而喧賓奪主」,而推翻角色本來的人設。


Joel教Ellie的結他

除此之外,更在宣傳影片中令玩家以為可以繼續Joel跟Ellie的二人旅程,卻反而在遊戲一開始Joel就領了便當。


這些,都是Part 2失敗的原因。


只是,我個人仍然抱著觀望的態度。


因為,Part 2本來就不是Last of us的完結。若官方沒有說錯,我沒有看錯的話,Last of us分為三部曲。Part 3才是結局。


只是未出先猜──我認為Part 3有機會比起Part 2更加噁心


以Abby離開,並帶出螢火蟲組織仍然存在。加上Part 2中表達過,Ellie跟Joel不同,是一個心存善念的人。


如果說Joel會為了救Ellie放棄全世界的人,那麼Ellie便會為了救全世界而放棄自己的人。


所以Part 3的結局,我認為是有可能Ellie犧牲自己,換取研發疫苗的機會,拯救世界……


只是這樣的話,第一集Joel所做的事,第二集Joel的死,又換來了甚麼呢?

「我會做相同的選擇。」


當然,這些只是我不負責任的猜測啦,哈哈哈哈!


在若干年後,Last of us Part 3面世以後,我們便先來討論吧。


這次的遊記到此為止,而且是一口氣兩集,累死了。


希望各位喜歡。


再下一次的遊記,大概便是我最近通關的【對馬戰鬼】了。


我們下次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