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成
楓成

寫作,是我改變世界的方式。

看門狗 Watch Dog 2

Do what you will.


遊戲故事簡介:

繼2013年芝加哥事件之後的2016年,美國全省和各國重要城市成為下一個安裝ctOS(Central Operating System,中央作業系統)監控系統的城市,它連接著居民的一切。

遊戲主角為新角色馬可仕·哈洛威(Marcus Holloway),一位年輕聰明的駭客。在孩童時期,升級後的ctOS系統ctOS 2.0連接了他的個人資訊,向他錯誤地指控了一項自己未曾犯下的罪行。

他意識到該系統會給舊金山的無辜平民帶來危害,於是決定加入駭客組織DedSec,打敗ctOS 2.0和它的創造者布魯姆(Blume)。


遊記正文:

呼……

好久沒有寫遊記了。

對上一次,已經差不多是半年前的事情了。

現在趁著最近心情好寫寫吧。

這次的對象是看門狗 Watch Dog 2,也是我在PS4裡面很喜歡的一套遊戲。

首先一開始,主角加入了反政府主義的駭客組織「DedSec」,聯手一起對付ctOS。原因是ctOS已植入所有人的世界裡,由家居系統到手機,到所有幾乎與電子有關的,都是經過ctOS。

這樣導致的後果,是只要有人能夠掌控ctOS的後門系統,便能夠獲取所有用戶的個人資料,甚至掌控其人生。

像這邊,玩家能夠透過駭入對方的手機,讀取短信。更甚者可以讀取聲音訊息、正在通話的竊聽等等。


這個也是相當有趣。能夠透過駭入對方的銀行帳戶獲取金錢。

其實獲取的金錢不需要多。我舉個例子,只要能夠透過系統後門駭進對方的銀行帳戶,只需要人拿取1%。

每次在街上看到一個人便拿他的1%。

能夠想像嗎?

除此之外,透過經學習後的駭客特殊技術,能夠對特地對象進行駭客攻擊。


例如上圖那般,可以對特地對象偽造證據,大概等數十秒後就會一堆警察沖過來,浩浩蕩蕩的把那傢伙抓走。



這一段劇情很好笑。主角透過駭進ctOS,可以進入自動提款機的功能,並對該提款者進行獎勵或懲罰。若你看對眼這傢伙的話,可以透過駭入系統,獎勵他帳戶憑空增添金錢。相反,若他對你發脾氣(其實是對系統啦),你也可以直接把他的戶口清零,看著他氣急敗壞的神色發笑。

很好笑吧。

但當聯想到,若那個人是自己的話,恐怕就沒那麼好笑了。


隨著劇情,主角們發現了ctOS的問題,並不斷進行反抗。而他們反抗的方式隨著劇情有太多太多,在此不一一盡錄。我重點說的,是他們反抗的手法。

ctOS是一個成熟而龐大的系統,主角等人需要同樣是出色的駭客,但面對如此龐然大物,還是難免顯得無助。所以在劇情中,主角等人每每經歷一些駭客事件,或者是透過某些宣傳,以獲得一個目的。

僵屍網絡資源。


僵屍網絡資源,是Watch Dog遊戲中,主角駭客組織用以對抗ctOS的方式,意指駭客利用自己編寫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程式將數萬個淪陷的機器,即駭客常說的傀儡機或「肉雞」(肉機),組織成一個個命令與控制節點,用來傳送偽造包或者是垃圾封包,使預定攻擊目標癱瘓並「阻斷服務」。

只是主角等人獲取僵屍網絡資源不是靠著編寫程序駭進平民的手機,而是像現在的「網紅」一般開設專頁,並不斷透過各種駭入行動,揭露ctOS操控人們生活的罪證,為了增加「follower」。


而follower便會自願提供僵屍網絡資源,提昇主角們的駭入速度及力量,以對抗ctOS。可以說,主角從來都不是孤軍作戰,而是需要透過各種不同的行為,獲取眾數的支持,才能繼續鬥爭下去。



劇情說得差不多,就可以說說玩法了。

在同年代中,Watch Dog 2最多受到比較的,自然便是風靡至今的GTA了。


兩隻遊戲我都有玩過並通關。

但比起GTA,我更喜歡Watch Dog 2。

或許是因為我是從事IT行業,我對於Watch Dog 2的玩法很喜歡。在遊戲中分開兩種不同的通關方式,分別是【鬼影模式】及【侵掠模式】。

前者是透過駭入各種不同儀器,繼而完成通關條件。

後者則是拿著重火力「轟轟轟轟轟」的殺進去,把所有敵人殺個一空。(順帶一提,GTA比較傾向於後者。)

當然,我自己是喜歡前者。

主角擁有兩大「神兵利器」,便是遙控車及無人機。


千萬別以為這兩台小傢伙能做到甚麼,在遊戲中幾乎便是神一樣的存在。除了能夠進行「駭上駭」,透過小傢伙對其他能夠駭入的裝置進行操作之外……

那兩台小傢伙是可以放炸彈的。

是的,你沒有聽錯。

這就導致整個畫面很是優雅。

我在地圖裡找了個隱蔽的地方,透過操控兩台小傢伙,把地圖裡所有的傢伙放倒。當我施施然走出來的時候,所有人已經被解決。



比起Gta主要透過武力解決所有衝突,Watch Dog 2反倒更強調腦筋的思考,及對於各種駭客技術的充份利用。這種坐於軍帳中,卻是運籌帷幄,掌控山河的感覺,是我迷醉Watch Dog 2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遊戲中各種細節造得很好。

像角色的自訂化,衣服、汽車購買及選擇等等,都是很不錯。


而角色對於各種路人的互動也是做得足夠仔細。我有試過無趣的時候,在街上跳舞。有的會走過來跟你歡呼,笑鬧,有的會對著你破口大罵,一臉黑人問號的看著你。

從這些小細節中,還是可以看出公司對遊戲的製作認真與否。


另外一個我相當喜歡的部份,便是遊戲中的PVP入侵。


有時候當你在遊戲中閒逛,會遇上其他同樣在線上的玩家。只是在劇情裡面,他會通知你那是「敵方」的駭客,需要對他進行駭入並盜取數據。

遊戲規則是你走進該玩家的視線範圍以後,對他的手機進行駭入。

而同時,他會馬上得知受到駭入。

這時候,你只要在他發現你之前下載完他的數據,便是你贏。相反,若是被他發現了你,他便會毫不留情地殺死你。


簡單來說,就是捉迷藏啦!

這可是相當刺激又有趣。當你是駭客的時候,會看到敵方玩家像瘋子一樣四處亂跑就是為了找你。有的會瘋得拿著槍亂射途人,也有些會進行各種反制的駭客程序,便是為了找你出來。

兩個駭客之間的對決,以這種物理混以數據的形式展現在眼前。

當然,我也有被人找出來然後被射死……

…………

總結而言,Watch Dog 2本來就是未來科技時代的縮影,又或者說寫照。

在遊戲中,有一個小劇情是令我相當印象深刻的。

我操控著主角在城市亂逛的時候,偷聽到一個電話。通話內容是一名男士向友人抱怨,說他的保險公司增加他的年度保費。

原因是保險公司向ctOS購買了該男士的大數據,得知那位男士的生活習慣是很喜歡吃垃圾食物(薯片薯條汽水)。保險公司進行判斷,認為因為男士的不良習慣,衍生出將來身體出問題的機會很大,所以需要增加保費。

這便是私隱的問題。

千萬別以為ctOS距離我們很遠。

5G,其實很可能便是現實世界的ctOS。然後呢?各種天眼混入人臉辨識功能,社會信用評級系統,各個國家對人臉辨識繼而進入關口。另外,各大科技巨擘悄然收集用戶的數據,繼而對商家進行銷售,以捕捉人民的消費習慣。

這一切一切,都是Watch Dog 2裡面在發生的事,其實也是現在發生的事。

當你麻木,繼而習慣。

麼下一個被吞噬的,便是你了。



附上一張我獲得白金獎杯的圖片。


面對著強壓下來的極權,會是選擇順從,還是挺身而出反抗?

套用遊戲裡DedSec的名言。

Do what you will.


我們下次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