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成
楓成

寫作,是我改變世界的方式。

隻狼 Sekiro

失敗是必然,

關鍵是──堅持下去。


遊戲故事簡介:


《隻狼》故事發生處於戰國時代的日本,名為「葦名(あしな)」的架空舞台。主角為在戰場被撿起的孤兒,被忍者收養並命名為「狼」,繼而成長學習忍術。

狼在一次救出被困於孤城裡的主子,擁有不死「龍胤」之力的少年──御子九郎,被斬斷左手並棄屍於荒野。重傷的狼被神秘佛雕師撿起,並安裝了【忍義手】。

傷癒後的狼,準備重回大城,救回自己的主人。

只是狼卻發現,自己被御子賦予了不死龍胤之力,從此不死。


遊記正文:


這是我的第二篇遊記啦,直至現在我也是覺得遊記有點難度。因為在寫前需要做很多功課……言歸正傳,我們進入主題吧。


簡單說一下,隻狼是怎樣的一個遊戲呢?

是的,是帶給你絕望、地獄、你就是零啦的一款遊戲……

呃……

隻狼是一款以高難度及暗殺、潛行等等集於一身的第三身戰鬥遊戲。與其相仿的遊戲有如《天誅》、《仁王》、《bloodborne》等等。

而隻狼其出色的劇情、華麗的畫面及流暢至極的打擊感(想要看有多流暢,有空可以看看這影片),令其成為2019年度的最佳動作冒險遊戲年度最佳遊戲獎項(Game of the year)



好了,那到底楓成玩過這遊戲的感覺是怎樣呢?

好吧,剛才的說的不是玩笑。

這遊戲帶給你的,確實是地獄。

這是巴哈一些隻狼愛好者造出來的問卷調查,當中有43%的玩家從來沒有玩過比隻狼更加難玩的遊戲……

說實話,我玩過的遊戲,不多也不少。就連同類型的仁王我也通關白金了,但比起隻狼還真是算不上甚麼。

本來我想看看遊戲裡有沒有玩家的數據可看,但結果找不到。

只是我粗略計算,由開始玩到通關,我大概死了數百次左右吧。


所以我說隻狼是一款帶來地獄的遊戲也是不為過啦。


因為這遊戲的設定是完全不對等,玩家打敵人大概只扣一丁點的血量,但人家摸你一下便要掉大半條血。


我最有印象的,大概是通關前的最後大Boss,我打了足足三個小時,有一次那Boss剩下一丁點的血量、就是打個噴嚏都會死的血量。然後我因為緊張被摸一下死了……


那時候我的差點沒氣得一拳把屏幕打穿,然後我深呼吸一口氣,強壓下把手把扔出窗口的衝動關掉PS4,足足過了兩天我才再有勇氣打開遊戲機。


當然,最後也是成功通關啦。




但這遊戲的存在意義,本來就是透過完全不對等的極高難度,來讓玩家感受到進步。當回想起你初次打那個Boss被虐得死去活來,到後來你成功擊殺他;

由一開始覺得這遊戲「怎麼能難成這樣」,到後來通關以後回去重新打一次,覺得那些曾經覺得有夠變態的怪物,現在都是輕易而舉的擊殺。


這是名叫進步的成功感。



劇情也該討論一下。


遊戲主旨是,狼需要進入葦名城救出主人御子九郎。但同時,九郎身具不死的龍胤之力。遊戲世界正合萬物等價交換的原理,主角狼能夠不死的同時,卻會將其因果業力傳揚至身邊所有與其有牽絆之力。


繼而引發足以致死的咳病,稱作──龍咳。



對御子九郎而言,死亡已是一種奢侈的選擇。因此御子在狼成功救回的同時,想要斬斷這種顛倒陰陽、改生換死的龍胤之力,讓狼去找尋斬斷之法。


劇情到了中段會分開兩條路線,主角的義父貓頭鷹出現。


因為貓頭鷹想要控制九郎並藉此獲得龍胤不死之力,讓主角不要幫助九郎斬斷不死。然後讓主角進行抉擇。



【斬斷不死】

若主角執意效忠九郎,替其斬斷不死。該劇情會分出幾條路線,但在此並不多提,主要是狼最後找到斬斷不死之法,替九郎斬斷龍胤的恩賜(或者詛咒)。



【修羅之路】

主角選擇效忠義父,對九郎進行叛變,便會踏上修羅之路。

順帶一提,這項選擇是最快進入結局的,因為會直接跳過後面很多需要採集不斷不死所需的關鍵物件。


隻狼的劇情完全稱不上複雜,但是──故事本來就不該有多複雜、有多出乎意料之外的才算得上好。


以近期作代表的,大概便是鬼滅之刃。



鬼滅之刃的劇情同樣算不上曲折離奇,但就是把各種情描寫得無比詳細、感人,加上動畫組的神助攻,因而在動畫界爆紅。


隻狼也是類似。


劇情不算曲折,但在聲音、畫面、感情中做得細膩,令人目眩神迷,沉醉其中。


最令我記憶深刻的是,狼在替九郎找尋斬斷不死的方法,來到了仙峰寺。而裡面有著一群想要追尋長生不死之法,最後把自己變成半人半怪物的不死存在。


是不死的永生存在,但卻永遠地失去自己理智,如行屍走肉地活著。


這樣的永生,有意義嗎?


不得不說世間充滿可笑的矛盾,身具不死的九郎在找尋著令自己斬斷龍胤之力的方法;但在世界的另一處,有著另一群拚命也要得到不死之力的人。

只可以說劇情把這種人類可笑的矛盾演釋得淋漓盡致。

這張劇照是我最喜歡的一張,也有用在【遊戲之道】的​​​​​​​外傳── 般若生花,亂在人間


隻狼裡面以佛法講述各種因果、業力、輪迴,確實很大程度的刺激了我的靈感。因此在【破紋夜】一書,到了中後期會有很多佛法之說。


總結而言,隻狼實在是一款相當好玩的遊戲。它跟我之前寫過的遊戲《死亡擱淺》不一樣。《死亡擱淺》很看「腦波」,愛者極愛,恨者極恨,相當兩極。但隻狼卻不然,哪怕認為這遊戲太難的玩家,卻也會同時被故事裡美輪美奐的畫面、愛恨情仇的劇情吸引住,繼而玩下去。


像這款高難度的遊戲,往往會令我感到努力過後的果實才是最甜美的。


我記得初玩隻狼時看過的攻略,人們常說的一句是:死亡是必然的,關鍵是堅持下去。


像你打好幾個小時的敵人,終於一次成功擊殺後,真的會像世界盃中射入關鍵一球時那般激動得亂喊著無意義的聲音般狂喜。


遊戲如此,做人如此。


像我輩寫作人,不也是如此嗎?


你不知道自己甚麼時候才能成功。


但只有堅持下去,才有成功的可能。否則那就只能終生放棄。


僅此而已。


這次遊記到此告一段落。

想要寫的遊記不少,像《Watch Dog2》、《Metal gear solid 5》等等……

但也得看看時間,這次剛巧因為轉換工作期有一個空檔時間,所以抽空寫了《隻狼》,也是藉此紀念一下隻狼獲得了2019年的最佳遊戲大獎。

好了,我們下次再見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