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毛衣
白色毛衣

隨寫

我們都不該成為維特 「少年維特的煩惱」感想

雖然這本浪漫主義小說被像我這樣崇尚理性的人評論,感覺有點本末倒置,但我向你保證並非如此。

「少年維特的煩惱」一書講述一個叫維特的主角,愛上了已有婚約在身的女孩夏綠蒂,最終不得到芳心而自盡的故事。詳細故事細節還請各位親自拜讀,這是一本絕對值得一看的好書。每個人都曾癡迷過某個人,維特的愛慕之情是所有讀者都能感同身受的,所以這本書在當時帶來一股熱潮,至今依舊影響力遠大。我想探討的是,我發現社會上出現越來越多的「維特」,就是對於感情關係有所誤解,他們會積極的追求戀愛,卻是以不正確的方式,因此得不到好的結果,因而產生對於感情、異性的扭曲價值觀,臉書的某暈船社團就是如此。網路社團不只是娛樂用途,他是所有人的次生活圈,或許一般閱聽者並不會認真對待暈船社裡面的負能量風氣,但它確實會慢慢改變使用者的價值觀,進而影響他們的感情關係,我想透過破解少年維特一書,試著釐清網路上「維特們」的問題,以及他們的問題如何影響感情。


一、維特得不到夏綠蒂的原因


當然,夏綠蒂早有婚約在身,這注定是一場不會成功的追求,但若是讓維特與他的情敵愛爾伯特公平競爭,維特又有多少勝算?很抱歉,我還是覺得維特注定會敗下陣。我沒有針對維特,別指責我,事實上他們兩位都有各自的優點。我欣賞維特喜好藝術與文學、擅長作畫這些興趣,情感豐富的他對於萬物有非常獨特的理解方式;我也尊敬愛爾伯特對人友好、沈著穩定的個性,他的事業比維特有成,是個非常可靠的男人。而我們無從得知兩人的顏值,但從他們與其他人的互動,我想都是令人愉悅的等級,所以綜合以上評比,他們兩人在個人特質上都很優秀,是五五開、不分上下的,甚至以夏綠蒂也喜愛文學來說,維特反而跟她更有共同點,還比較吃香呢。


遺憾的,我認為維特的敗點在於自身心態,他太快陷入「暈船」的狀態,而對夏綠蒂的過度追求則是暈船的他犯下最大的錯誤。沒錯,追求是會過度的,因為整個追求過程的關鍵,應該是在於持續提升好感度,但值得注意的是,好感度不會因為你的付出越多而升的越高。在書裡,維特認為夏綠蒂在他身邊會比跟愛爾伯特在一起還更幸福,因為他經常因公事外出,維特則是幾乎每天陪在她身邊。這是對於自己的追求產生認知錯誤,我們不應該只看見自己在這段追求關係中付出多少,因為雙方對於這些付出不一定有一樣的感受,很多時候只是我們自己心裡小劇場在演獨角戲,而沒發現對方實際上的想法。在故事一開始,夏綠蒂每天歡迎維特的來訪,家庭成員也樂於見到他,後來她卻開始要求維特停止來家裡見面,可知這樣的過度追求已造成女方的壓力,也讓維特的心裡狀態越來越不健康,他卻還是不知改變,甚至打破與夏綠蒂的約定。現今生活依舊存在這種現象,有的人會不斷傳訊息給喜歡的對象,剛開始對方或許會覺得這樣聊天很有趣,尤其你們有很多可以談的話題時,但要是演變成每天毫無主題的尬聊,那麼回覆訊息對對方來說,就會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因而隨便敷衍談話,這時候要是不懂得讀氣氛,傳更多不必要的訊息內容給對方,希望能得到當初的熱略回應,恐怕到最後只會讓自己失望。


二、那些讓自己陷入的危險心態


「克制自己!你的精神、知識、才華,難道不能帶給你歡樂嗎?做個男子漢吧!別再苦苦依戀著一個人,她除了為你感到遺憾,什麼都不能給你」夏綠蒂說


夏綠蒂的這句話道破維特與愛爾伯特的心理素質差異。愛爾伯特深愛夏綠蒂的程度不亞於維特,但同時他也認真於自己的工作,沒有因為愛情而耽誤他的個人事業。他的快樂來自於許多方面,維特卻不然,他唯一在乎的只有夏綠蒂一人,他掏空自己愛著她,荒廢素描,成天只想與夏綠蒂見面,若見不得便快樂不起來。這並不是會打動人的專情,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會因為接受到這種近乎窒息的愛而感到幸福的,因為那不是完全的愛,而是透過擁有對方來成全自己生命中的缺口。「沒了她,我便一無所有」的心態在現實生活中一點也不浪漫,我們會欣賞一個人,是欣賞他現在的樣子,還是未來他能如何滿足我?維特的想法停留在如何讓夏綠蒂開心,如何藉著每天的陪伴來給予她應得的溫暖,卻忘了當初夏綠蒂欣賞的是那個文學內涵豐富、舞技優異、善解人意的文藝青年。


我觀察到網路上,對於愛情抱持悲觀想法的人,經常檢討自己如何在一段感情中付出,而這些付出如何被對方辜負,這就是犯了跟維特一樣的錯誤,但其實去吸引異性,或是經營一段關係,這些事情的成功與否不完全建立在「為對方做哪些事」,有更大的程度是受到「為自己做哪些事」所影響,你能不能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在談戀愛的同時顧及各個人生目標。這樣的心態呈現出來的,是自主性高、有向上心、成熟的性質;若像維特一樣,將夏綠蒂視為生活重心,在她面前自己彷彿微不足道,這反而是一個對自己缺乏自信、沒有自主性的表現。幾乎可以說,自信是能否得到健康的愛情關係不可或缺的因素,也是一對戀人應該要彼此培養的力量。


三、我只愛夏綠蒂一人

並不是這樣。

不少人會相信soulmate,希望能找到完全理解自己的完美伴侶,因而不隨便擅自踏入愛情,我尊重這些人的想法,事實上我也相信靈魂伴侶的存在,但真的能找到這樣關係的人,機率實在太小了,而我也認為對完美伴侶的堅持,會失去很多讓自己成長的機會。其實在我所認識的情侶中,更多人是藉由彼此的磨合與溝通,才成為彼此的完美伴侶。比起癡癡的等待,多培養自己愛人與被愛的能力才是我更認同的愛情觀,這並不是指去將就喜歡一個你不喜歡的人,而是把握生命中有好感的對象。維特認為自己除了夏綠蒂以外無法愛上其他人,但在他出外工作期間,也依然與另一個女生有個短暫的感情。我們是會不斷的遇到下一個人的,而堅持某位自己無法得到的對象視為生命的唯一非常沒有必要。


我也曾經當過一陣子的維特,當時我認為我遇到了對的女生,為之瘋狂,渴望得到她的關注並用盡心力討好對方,任何一點對我的注意都像是恩賜,我認為我找到了愛......至少那時候是這麼認為,等一切不疾而終,回過頭來反省,才知道自己只是在新的環境下想尋求一個依靠,我並不真心愛她,我只是需要愛著什麼,我是空洞、將自己寄託於他人的,這樣不健康的心理當然換來不理想的關係,但那段故事是一個很好的教訓。我現在喜歡的女孩,我們之間沒有一見鍾情,而是在長時間的相處下交往的,相較於上一個女孩的癡迷,我用比較理性的方式去喜歡現在的她,我知道她認真於自己的工作,總是拿出堅強的一面,她在彩妝方面很有天份,同時也很聰明,對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我不再是「falling in live for no reason」,而是深知她的優點並打從心裡的喜歡這些特質,也希望她的優點能帶給我正向的成長。這不是那種功利的喜歡,我依然會有一點癡情,會不來由地想起她,吃到好吃的餐廳會想帶她去,想到有趣的事情會找她分享,這些感情上的不由自主都會發生,不一樣的是,這個女孩不再是我的救贖,她是我的夥伴。我承認,我們兩人其實也有很多差異,不是嚮往soulmate的人所說的靈魂完美切合的滿分伴侶,但當你完全能真心接受一個人,不論是好的部分或是壞的,都能讓八十分變成滿分。




我花了很多時間檢討我對於感情世界的心態,也意識到很多網路上的人也面臨過類似的狀況,而當我再看一次「少年維特的煩惱」時,發現很多秘密就藏在這本書裡,我找出我過去的問題,也慢慢釐清一個不健康的愛情是什麼樣子,結論就是:我們都不該成為維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