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生活不是你想的那樣
國外生活不是你想的那樣

一位最常被說是外星人星座的女子,其實也選了一個平常到不行的國家生活,平凡的生活中,不知是體質還是什麼的因素,常常會遇到一些有趣的人。

[海外夾縫中求生存指南]職場觀察報告

(编辑过)
這是以我個人經驗,所遇到的狀況寫出的觀察報告,其實職場上很多事情不分國界,我在這邊遇到的事情,回到台灣上班可能也會遇到。在台灣沒有當過上班族的我,今天來分享一下,我在這邊上班所遇到的趣事。
上班有喜歡的鍵盤,每天才會心情愉悅

I quit! = Bye!

上禮拜,我們辦公室樓下出現了激烈的爭吵,廠長M和他的助手B不知為了什麼事情爭執不休,助手B丟下了:「I quit!」在剛好是他的下班時間走人了。隔天上班,原本有他站的位子空了出來,大家再也找不到助手B,廠長M以為當時他說要離職只是氣話,沒想到他來真的,助手B就這樣揮揮衣袖,再也不見他的人影,這份工作他還做不到一年。

其實聽過很多說走就走的案例,他們不會在乎公司有沒有找到接手的人,也不會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他們想走就是真的要走。很多人說外國人在工作方面比較不負責任,我覺得這不能以偏概全,但我工作到現在,看到的案例很多都是這樣沒錯,也可能是這份工作的薪資比較低,用香蕉只請得到猴子,而這份工作就真的只想請猴子。

反觀我,離職有的時候只是抱怨的話,就像我與同事之間會說:「好累噢!離職吧!不要做了!」很常都是講講而已,就算真的想要走,也不會向助手B這麼不顧一切的走,至少也要先找好下一份工作吧!而且我要幫台灣人做口碑,出門在外,不希望丟台灣人的臉。

保護自己的權益必須學好英文

我們公司算是傳統的食品產業,一整棟樓有一樓跟二樓,二樓是辦公室,一樓是工廠,其實就像是The Office的Dunder Mifflin一樣。一樓的工廠裡的作業員,通常英文程度都不是很好。

Marie是個即將離職的員工,她因公受傷需要跟公司領取賠償金。這天,她便來到辦公室找相關負責人領錢,負責人A說:「你的醫生證明必須給我,我才可以幫你跟公司申請。」這幾句話Marie聽不懂,同時他想要表達的負責人A也聽不懂,兩個人就雞同鴨講了一陣子,負責人A耐性快被消磨光了,好在樓下有人可以幫Marie做翻譯,這才結束了這場你講你的,我講我的的鬧劇。

其實陸陸續續發生過很多類似的事情,每當看到這些人極力想要表達,卻講不出他們心中想要說的話,或是表達的方向錯誤,讓聽的人不懂他們到底在說些什麼,我心中都會很想要幫他們,但都剛好他們的母語跟我不同,雖想幫忙,但卻幫忙不來。我不是說英文一定要頂尖,或是一定要發音正確的像外國人一樣,語言是拿來溝通的工具,表達正確,且達到溝通的效果,這就夠可以保護自己了。

桌子愈亂,心則慢

把辦公桌弄得愈亂,同事愈不會來找你麻煩

這是我的現任同事A教會我的事,同事A是個在加拿大出生、受這邊教育的亞洲女生,她的數學非常不好,我的數學也很不好,以前考指考,我的數乙(沒錯,不是數甲,是數乙)才考16分,這樣的我都可以說她數學不好,那就是真的很不好了。

雖說同事A數學不好,但是她在分配上班時間方面,可說是計畫通,也就是說,她是一個薪水小偷。同事A是個講話非常溫柔的女孩子,我第一天上班也是她帶著我的,她輕聲細語地教我操作公司網頁,坐在我旁邊盯著我操作,她假裝看著我,但她其實沒有專心在看,她基本上沒教會我什麼,很多東西都還是我自己摸索後,回頭過來教會她。

同事A常告訴我:「不要做太快,你慢慢做,一個做一個小時也沒關係。」她會在做事做到一半,就打開無痕分頁看新聞,她也會在她無聊的時候,來到我的座位旁邊找我聊天,有的時候跟我聊完,在回到他的位子之前,又再去找另外一個同事聊一下。上班的八個小時裡,她就這樣看看新聞、逛逛網拍、找同事聊聊天中渡過,而她最有生產力的時段會在下班之前的半個小時。

下班之前的半個小時,同事A並不會出現在任何人附近座位,你以為她要在半小時內完成工作嗎?其實不是,她是為了要留下來拿加班費,在外人的眼裡,他們會覺得:「同事A好忙呀!都已經過了下班時間,還在加班!」她時間分配得當,加班領著加班費,還可以跟經理說:「我是真的在忙,在我下班之前都會突然變得好忙!」讓不想多給加班費的經理拿她沒辦法。

而我,就是奴性重,什麼事情都不想拖,我認為可以馬上做完的事情,我就會馬上完成,一分一秒都不想耗。我的職位是要被經理培育成一名什麼都要會做的員工,學會得愈多,同事就愈會開始丟東西給我,我做事做得快,他們也都很喜歡。

某天,同事A晃到我的位子說:「你把桌面弄得愈亂,其他人就不會把東西塞給你做,她們會覺得你很忙,而不好意思麻煩你。」還小聲的再跟我說:「這是我姊姊教我的。」原來,薪水小偷的概念是傳承出來的。

上班4個月了,我的桌子沒有一天不是亂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