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之客棧
空之客棧

小編將會在這裡,分享小編平時的看書上課的知識筆記。 如果感興趣的話,歡迎關注喲,感恩。

Ig直播筆記《當下的力量》

Photo by Matteo Di Iorio on Unsplash

文章目錄:

1)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2)如何應對負面想法

3)如何應對痛苦

4)如何活在當下

5)最後



1)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圖片來自網絡

用3個關鍵詞,來描述這是一本書什麼樣的書:方法書、平靜心的書、值得重複讀的書。

a)方法書

如果你對於【如何活在當下】【如何平靜內心】【如何幸福】等等問題感興趣的話,推薦閱讀這本書。書裡作者分享了方法和智慧,幫助我們解決這些問題,從而做的活在當下,平靜自己的心。

b)平靜心的書

這本書除了可以當做【方法書】來讀,也可以當做【平靜心的書】來讀。

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閱讀這本書時,自己的內心也會平靜下來。專心閱讀幾分鐘後,自己的心會慢慢變得平靜下來。

推薦心情不好,狀態不好的時候讀一讀,心情會平靜許多,會舒服許多。

c)值得重複讀的書

這是我個人閱讀這本書的一個體驗。我第一次讀這本書時,每個字都讀得懂,可是一整句話我卻讀不懂,不明白意思是什麼。

隨著讀的次數越多,加上也也讀了其他身心靈領域的書,加上自己生活中的經驗、思考和感悟,慢慢的自己開始能讀懂這本書的內容,理解作者想表達的意思。

但是即使閱讀了4,5次後,我覺得我自己還沒掌握這本書的智慧和方法,需要多練習和多讀幾次。我個人認為書裡的知識和智慧,很難短時間內掌握,所以不斷閱讀,不斷去實踐,不斷去感受,才能更加理解書裡的智慧。

說完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接下來我們來聊聊一些書裡的乾貨。備註:我所分享的內容,都是我把自己的經驗和收穫,加上書裡的知識,總結出來的。如果方法不好,不是書的問題,而是我的問題。




2)如何應對負面想法

Photo by Wouter Beijert on Unsplash

當負面想法到來的時候,我們下意識的反應是要去反駁它,去證明這個負面想法是錯誤,去打敗這個負面想法。

例如,負面想法:我肯定不會成功。

然後內心就會出現類似的對話:我怎麼不會成功?我該不會真的無法成功吧?不不不,這只是負面想法,我可以的,我可以成功的,對吧。誒誒誒,雖然有點難,不過應該可以。

繼續想負面想法,繼續和負面想法對抗,只會越來越痛苦,就像書裡提到的一個觀點,你無法用思想,來解決思想的問題。

-

那有什麼方法,來應對負面想法?

很喜歡書裡的這個方法:透明法,也就是想象自己是透明的,然後負面想法到來時,會穿過這個,因為自己是透明的嘛。

也可以想象為【彈幕】,不要去理會彈幕,彈幕自然會慢慢滑過然後消失。

這個就是彈幕。ps:圖片來自網絡

反之,如果我們去理它,去批評它,去想它,這個負面想法就會卡在自己腦袋里,這個彈幕就會一直停留在熒幕里。

所以當負面想法來的時候,第一,想象自己是透明的,不要理會這個負面想法,讓它穿過自己。第二,想象負面想法為彈幕,不要去理會它,無視它,然後它就會慢慢的滑過。



3)如何應對痛苦

Photo by Wolfgang Hasselmann on Unsplash

今天我和閨蜜吵架了,心理特別的不舒服,真希望這件事情沒有發生,真希望我們可以開開心心的交流。

很多時候,我們會痛苦,最大原因是:我們不接受這件事情,我們不臣服,我們抗拒這件事情。

例如,和閨蜜吵架的這件事情。明明是已經發生的事情,可是內心卻一直想要逃避,渴望這件事情沒有發生,不喜歡這件事情,不去接受這件事情的發生,自然就會痛苦。

-

那如何解決呢?也就是,接受、臣服于它。

例如,閨蜜的吵架的事情。第一,對自己說,我接受xxxx(我接受和閨蜜吵架了,我接受我有點不開心,我接受....),我允許xxxx。第二,一邊對自己這段話,一邊在內心接受這件事情。

接受、臣服這個方法,基本上沒有什麼策略,就只是放慢自己的呼吸,然後慢慢接受這件事情,允許它的存在。



4)如何活在當下

Photo by Mor Shani on Unsplash

很多年前,我是一個超級容易擔心的人,每天都擔心壞事會發生,腦袋都是負面想法。即使看開心的戲,也很難開心起來。

之所以會這樣痛苦,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活在當下,我們活在過去,活在未來里。

活在過去,也就是指自己去想過去的事情,責罵自己過去做不好的事情。活在未來,也就是指去想未來可能發生的壞事,會帶來什麼樣的負面後果。

-

解決方法,就是活在當下

思緒不在過去,也不在未來,而是在當下。當我們把注意力放在當下這一秒的時候,會發現到當下沒有痛苦,沒有東西,就只有當下。

在【當下】,在【現在】,什麼也沒有,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未來的事情不一定會發生,現在只是普通的現在。現在什麼也沒有。

那如何練習活在當下?分享5個方法給你:

第一,觀察者模式

想象自己腦袋里有多一個角色,叫觀察者。他負責觀察我們的想法,我們的感受。例如,腦袋跳出【我很爛】的想法。

然後觀察者觀察到了自己有了這個念頭,然後只是觀察而已,沒有批評,沒有去想,沒有去感受,只是觀察,留意到而已。

-

當我們出於觀察者模式時,我們不等於我們的想法,我們只是觀察者,觀察著自己的想法。

當我們進入到觀察者模式,我們也就脫離了活在過去,脫離了活在未來,我們只是留意現在的想法,現在的一切,這時候我們也就進入到當下的狀態。

Photo by Jon Flobrant on Unsplash

第二,全神貫注

全神貫注做一件事情,做當下的事情。

例如,閱讀書的時候,專心讀書,把注意力都放在書上,想書的內容,思考書的內容。例如,洗碗的時候,專心洗碗,頭腦什麼也不想,專心把碗給洗好。

當我們把注意力完全放在當下的事情上,全神貫注完成一件事情時,我們就進入到當下的狀態。

第三,魔法句子

魔法句子:此時此刻,我的想法是什麼,我的感受是什麼?

問自己這個問題,留意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是積極的嗎還是消極的?如果是積極的就像繼續,如果是消極的,就轉換成積極的想法,並且做些事情,或者練習方法讓自己狀態變好。

第四,過去和未來

留意自己的思緒,是去想過去的事情了,還是去想了未來的事情,還是專注在當下的事情上。

如果發現到自己的注意力跑到過去或者未來,那就立刻把注意力放回到當下的事情,想當下的事情,觀察當下的事情,做當下的事情。

第五,不要認同想法

這也是《當下的力量》這本書裡的其中一個很棒的觀點:越是認同思維,越是會痛苦。

關鍵在於前面那句的那個字【認同】。

例如,腦袋又開始胡思亂想,然後自己去認同腦袋想的可能是真的,然後就開始煩惱了。例如,和朋友吵架完後,腦袋跳出一個想法:朋友是不是討厭我了?然後自己認同了這個想法,然後痛苦也就產生了。

不是說不能認同想法,而是不能認同那些負面想法。我們要認同的想法,僅僅是那些我們在狀態好的情況下,理性思考得出的想法。因為這些想法才是正確,才是理性的。

所以,不要認同腦袋的雜音,腦袋的負面想法。越是認同它們,相信它們是真的,我們的痛苦程度也會越高。



最後

Photo by XPS on Unsplash

我們做個總結吧。

第一個部分,我們聊了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方法書、平靜心的書、值得重複讀的書

第二個部分,我們聊了應對負面想法的方法:透明法(也可以想象成是彈幕)

第三個部分,我們聊了應對痛苦的方法:接受它、臣服于它

第四個部分,我們聊了活在當下的5個方法:觀察者模式、全神貫注、魔法句子、過去和未來、不要認同想法。

最後,推薦閱讀這本書《當下的力量》,今天我所分享的方法只是書裡面的所有智慧的一點點而已,所有推薦閱讀這本書《當下的力量》

備註:今天分享的內容,是我閱讀後加上一些個人想法,個人收穫,個人經驗總結而成的方法,所以和書裡的方法會有點不一樣。請見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