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FromHeaven
WordsFromHeaven

聖經小知識分享

啟示錄七教會 (3)- 撒狄

上次的文章裡寫漏了撒狄這間教會,現在來補上了。


1 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 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2 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 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3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4 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5 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6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啟示錄3:1-6)


七教會的地理位置


撒狄(Sardis)的字根在希臘文中有紅色的意思,紅色這顏色象徵著寶血和生命,撒狄在古代是商業中心,是染羊毛業和織地毯業的中心,這裡擁有相當可觀的金和銀,據說,金幣也首創於此,這裡也有奴隸市場。

由此可見,這會不會代表撒狄教會外表上看上去是基督徒,但實際上卻迷戀世俗,只有敬虔的外表,在靈命上卻沒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撒狄在主耶穌的眼中是「有名無實」的教會,不像示每拿、別迦摩教會那般所受到外來的逼迫,撒狄教會所碰到的問題似乎主要是生活太過安逸,以致鬆散閒懶,不夠警醒。

撒狄教會與受苦的士每拿教會成為一個對比。士每拿居民竭力要消滅教會,使她不能生存,但神應許她生命的冠冕(啟二:10)。相反地,撒狄教會自稱是活的,社會也容她存活,但神對她的診斷卻是“奄奄一息”了。

到底撒狄教會所欠缺的是甚麼﹖一個像士每拿那樣有生命的教會必然具備以下的質素:

(1) 愛慕神的話並遵行;(2) 追求聖潔;(3) 僕人的態度;(4) 傳揚福音;(5) 門徒訓練;(6) 強調屬靈領袖的重要性;(7) 差傳及開荒;(8) 恆心禱告;(9) 質與量的增長;(10) 不妥協。

凡撒狄教會所行的,都與上述各點無關。在主看來,這個教會是空洞的,是假冒為善的,也是虛謊的。好像沙漠中的海市蜃樓,看起來一樣都不缺,其實是一無所有。

也有人指出撒狄教會象徵宗教改革後期的新教徒屬靈情況: 

給撒狄教會的信息預表著大約1565年-1740年的宗教改革後期新教徒的屬靈狀況,教會漸漸退化為死氣沉沉的形式主義,呈現出靈性的自滿狀態。在理性主義和世俗主義浪潮的影響下,教會漸漸淡化了對福音的救贖恩典和對基督委身的關注,各樣信條和枯燥的哲學理論大行其道。這一時期的教會雖然看上去還活著,但靈性早已死了。

看到這裡,你可能可以問一問自己有沒有像撒狄教會一樣犯了同樣的錯誤,外表看上去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但靈命卻已枯乾? 主在書信中的結語:「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我們當以撒狄的錯誤為鑑,不可忽視神的聖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