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點
光點

想把我自己寫作當中最喜歡的作品放上來,喜歡的歡迎給我鼓勵唷! 一個相信 神的基督徒,本業是一個系統分析師,喜歡分享、喜歡笑,也喜歡紀錄生命中各種體會到的美好點滴。 網站:https://word-light.com/

別怕遇到停滯期,是調整狀態與累積條件的時機,你並非在原地踏步

工作遇到停滯期,攝影師:Sora Shimazaki,連結:Pexels

對於總是追求自我成長,目標導向,期待事事做到完美的人來說,遇到停滯期時,內心特別煎熬。

可能會有這樣的心聲

  • 「我無法忍受自己那麼普通。」
  • 「我為什麼沒比上次進步,真的看不下去了。」
  • 「我怎麼努力都沒用,似乎都只是在原地踏步。」

但遇到停滯期,其實未必代表你的努力都打了水漂,如果在過程中,沒有灰心放棄,其實是一邊調整狀態、一邊累積條件的好時機。

你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只要努力一點點,事情就會很順利的話,那麼我還會像現在一樣,如此掙扎地找出路嗎?」

我知道,停滯的感覺相當不好受,但越是這樣的時候,其實更能發現自己所重視的是什麼?不要害怕面臨大的問題,因為有問題就會伴隨著答案。面臨困境時,試著把專注力從自我否定的想法移開,不妨告訴自己,好好預備並調整的話,下一個成長期是指日可待的。

  • 例如:我的努力(所做的事情)一點價值都沒有(調整為→)這件事情,我該怎麼做,才會讓我覺得它有意義?
  • 我好失落,我就算努力也不行,我真的好沒用,乾脆放棄好了(調整為→)我是不是能給自己一點時間去等待機會,讓自己成長,且在過程中累積一些經驗。

不要因為成果不如意,就否定自己、質疑自己的努力,因為此時的你,正在為了找到出路而拼命著。

在這過程中,如果你不斷調整自己,就代表著你正朝著目的地前進。只要過程中不倒下,狀況就一定會改變。

別擔心自己只是在原地踏步,沒有前進,有時走得慢一點、穩一點,比起橫衝直撞更能看清楚前進的方向。

分享一個實際故事:

我妹妹的業務推廣工作,一直以來都是以陌生開發-親訪店家為主,業績不算太好但至少都有達標,不過從上個月開始,主管給了他許多電訪名單,並要他完成這些名單的電訪。

妹妹打了一整個月的電訪電話,有時晚上十點還在公司,假日也還在公司。

原來是因為電訪的收件速度較為緩慢,導致他的業績量不足,焦慮的他只好去臉書一一私訊許多不認識的店家,詢問他們的申辦意願,最後勉強在11月底達成底標,這過程的挫折,讓他萌生想離職的念頭。

他問自己,我的未來在哪裡?這真的是我想要的職涯嗎?我就算很努力還不是輕易就可以被別人取代?

對他來說,11月是他所面臨的停滯期,不僅有新的、陌生的挑戰,相對的,也充滿無力感、不安與焦慮,讓他覺得這條路不適合自己,想要放棄。

但12月開始,卻有了轉機。

原本11月所累積的名單,讓他在12月初就陸續有很多的收件,業績量暴衝,短短幾天內,就幾乎完成了當月的目標,瞬間變成他們單位的業績王。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反思幾個部分:

他會遇到停滯是因為,在調整的過程中,遇到了當初沒有預料到的狀況(收件速度緩慢),但是卻也是在這樣的危機當中,激發了他的潛能,反而促使他透過網路觸及了許多原本不會接觸到的店家。

而他做得好的部分是,由於細膩的跟客戶溝通,幫忙解決問題,後來得到被他人轉介給其他客戶的機會,這部分正是他工作意義的實現。

然而當他處在停滯期時,也曾告訴我:「現在的主管只看結果,不問過程,就算我服務做得很好,也沒有用,因為根本無法在主管面前表現。」然而客戶是感受的到的,原本的問題算是被後來的結果完美解答。

不過如果當時的他,因為停滯期就輕易的放棄了這份職涯,他就不會看見原本累積的這些成果,讓我想到之前在主日證道時聽到的一句話。

有立下條件的時機,也有得到的時機

究竟何謂提升層次?

提升層次就是在自己的界限上多做一點。

並非事情一直很順利,就代表層次提升了,在提升層次的階段中,反而會面臨更困難、更應付不來的問題,不僅需要累積更多的經驗與實力,處理時也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但是因為之前已經有做到的部分,所以憑著那部分更深入的研究、學習,最後就能爬到更高的層次。

意思就是如果想要獲得真正的成長,就一定會經歷相對停滯的時候,此時不妨給自己多一點時間與耐心。只要好好調整自己的狀態並累積條件的話,大好的日子終究會來臨的。

本文由 好想說謝謝 提供 原文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