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點
光點

想把我自己寫作當中最喜歡的作品放上來,喜歡的歡迎給我鼓勵唷! 一個相信 神的基督徒,本業是一個系統分析師,喜歡分享、喜歡笑,也喜歡紀錄生命中各種體會到的美好點滴。 網站:https://word-light.com/

身為憂鬱症照護者,該怎麼處理好自身情緒,才不會傷害到對方?-陪伴憂鬱症親友紀實Ep4

(编辑过)

此篇文章最先發表於個人網站,可詳原文連結

Image by Sasin Tipchai from Pixabay

引言:很想記錄一下陪伴憂鬱症友人的過程,並不是因為我是專業人士,可以給出最好的建議,但陪伴的過程已成為我近一年來每天的日常。

在這過程當中,我每天都在學習,每天都在更認識這個疾病,有時會有壓力、有時也會疲憊,但有時也會得到希望或成就感,對我來說有一個不變的相信是,友人會在未來康復,不論是多遠的以後,但我也不是沒做好可能會在某天失去對方的準備,所以我更珍惜當下、珍惜眼前。

這些日常促使我記錄下每一個我從中學習和調整的部分,對那些正在陪伴憂鬱症親友的人,希望能夠成為支撐著彼此前進的力量。

小提醒:此文章立場僅為個人相關照顧經驗分享,由於憂鬱症陪伴者所遇到的問題皆不盡相同,如有相關問題,仍建議你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

以下文章全部都會收錄在以下分類,可以點選以下連結看更多文章

讓愛流動/陪伴憂鬱症親友紀實

—-正文開始—-

身為憂鬱症照護者,該怎麼處理好自身情緒,才不會傷害到對方?

要成為一個能接住他人的人,我們當然都希望自己可以保持在很好的狀態,可是真的很難一直保持在好的狀態。

這是因為,在你想要幫助和照顧對方的同時,你同時也會開始在意、感受對方的想法和情緒,就算你今天是以不認同對方的角度隨意說話,例如:你為什麼要這樣想?怎樣怎樣想就好了…但仍會因為你充滿對對方的不理解,而帶給自己負面的感受。

那些感受可能代表的想法是,為什麼對方跟我想的不一樣?他是不是都不在意我所給的建議?為什麼我幫不了他?

然而,你必須認知到的是,即便做了很多努力,仍很難快速地讓對方狀況變好,雖然這個事實可能也會衝擊到,我們對自身的認定。

這一切並非代表你做的不好或做錯,你的努力已經可以讓一般人變得開心了,只不過憂鬱症的人,他們並非玻璃心,也並非固執,他們只是感受不到喜悅,同時還感受到強烈的痛苦。所以我們的責任並非讓他們變開心,而是去接受對方就是處於狀況不好的狀態,並無條件的接納對方。

我們當然也會產生各式各樣的負面情緒。可能是憤怒、無力感、悲傷、鬱卒、不耐煩、失望、著急、自責、害怕、擔心或壓力,負面情緒可能會瞬間湧上來,卻無法立刻釋放它、消化它。而當以這樣的狀態面對憂鬱症的親友時,即使你不希望自己的情緒傷害到對方,可是卻又無法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

此時我們必須認知到,我們從來都不是對方的拯救者,我們不是毫無缺陷的聖人,身為普通人,就是會有狀態不好的時候,帶有情緒的時候,所以出現負面情緒是很正常的一件事。那要怎麼處理好自身情緒,才不會傷害到對方呢?

如果負面情緒來源並非對方,其實你可以透過覺察並感受自己的情緒,去理解對方的內心也是這樣,你可以觀察自己,當出現某個情緒時,自身想法會是什麼,並進而思考對方是不是也處在一樣的心理狀態,這會幫助我們,在未來能講出較有同理心的言語。

另外,你也可以試著向對方表達說,自己的狀態就是不好。

我實際經歷後發現,當你在對方面前越是坦白地講出自己的心聲,也讓對方認知到你並不完美,彼此之間就越能產生信任,甚至建立起互相支持的關係,

有時你也會發現,對方安慰你所說的話,很多都是你之前跟他講過的內容,那時就會明白,啊~原來他有聽進去啊!

假設情境是,你最近因為工作又忙又焦慮,沒辦法立刻回對方電話,好不容易回電後,你並不想說原因,只是跟對方說剛剛在忙,對方問你忙什麼?你回答就是很忙。接下來該怎麼辦?

其實你大可跟對方說:「我最近壓力比較大,因為工作比較忙,回來還在處理事情,所以情緒不太好。不過,剛剛不想直接對你說的原因是,我擔心你會不會覺得自己刻意被忽略,所以我才不想說,但我後來覺得我應該要說出來。」

你越是清楚地把自身的心理狀態講出來,對方就不需要花費力氣做多餘的猜測。不論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你想要隱瞞自己的狀態,對方其實還是會敏銳地感受到。

他們會猜測:我們之間是有什麼不能說的嗎?當這樣的猜測不斷累積時,可能會在未來導致彼此的關係惡化,甚至破裂。

那如果今天的負面情緒來源是對方呢?此時應該怎麼做?也是要直接說出來嗎?

如果是沒來由地突然情緒上來,你現在很生氣,你可以這樣表達:「我不知道我怎麼了?但我現在很生氣,希望你不要介意我的情緒。我正在消化這情緒當中,也試著在安撫自己,如果讓你感覺不舒服,我很抱歉。」

要是負面情緒是來自某個對方的行為或言語,讓你很失落,你仍可以跟對方說:「你後來並沒有跟我說出你的想法,再加上你所做的事情,和我所想的落差太大了,所以我一時之間,很難接受這事實,內心也感到相當難過。」

其實若彼此的關係是互相信任的,適時地說出自己的感受,反而會幫助自己的情緒找到出口,而對方因為瞭解你真實的想法,反而不會受傷。

通常彼此會感到受傷不舒服,是因為一方在產生情緒時,仍過度的隱瞞或逞強,又或者在產生情緒時,一概否認這是自身的情緒課題,只是不斷責怪對方,最後關係就破裂了。

表達自己的感受時,以事情為導向,而非指責對方,如果今天對方真的做出讓你困惑,讓你無法理解的事情?在感到失落之時,不妨先聽聽對方怎麼說,你可以問對方:「你為什麼會想要這麼做呢?可以告訴我你的原因嗎?」

瞭解對方的想法後,你可能會發現,對方並不是在針對你,也不是要讓你難過,只是他面對自身的絕望感,不得不透過一些言語或行為,來抒發自己絕望的情緒。

不過,只要你還在,他也還在,就有希望,認知到自己會有負面情緒,同時不要過度壓抑,試著好好對話溝通,這條陪伴之路,才能更好地走下去。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免費加入matters會員,為我拍手5下表達支持,真心感謝你看完這篇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