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點
光點

想把我自己寫作當中最喜歡的作品放上來,喜歡的歡迎給我鼓勵唷! 一個相信 神的基督徒,本業是一個系統分析師,喜歡分享、喜歡笑,也喜歡紀錄生命中各種體會到的美好點滴。 網站:https://word-light.com/

如何讓對方能放心接受藥物與心理治療-陪伴憂鬱症親友紀實Ep3

(编辑过)

此篇文章最先發表於個人網站,可詳原文連結

Image by Sasin Tipchai from Pixabay

引言:很想記錄一下陪伴憂鬱症友人的過程,並不是因為我是專業人士,可以給出最好的建議,但陪伴的過程已成為我近一年來每天的日常。

在這過程當中,我每天都在學習,每天都在更認識這個疾病,有時會有壓力、有時也會疲憊,但有時也會得到希望或成就感,對我來說有一個不變的相信是,友人會在未來康復,不論是多遠的以後,但我也不是沒做好可能會在某天失去對方的準備,所以我更珍惜當下、珍惜眼前。

這些日常促使我記錄下每一個我從中學習和調整的部分,對那些正在陪伴憂鬱症親友的人,希望能夠成為支撐著彼此前進的力量。

小提醒:此文章立場僅為個人相關照顧經驗分享,由於憂鬱症陪伴者所遇到的問題皆不盡相同,如有相關問題,仍建議你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

以下文章全部都會收錄在以下分類,可以點選以下連結看更多文章

讓愛流動/陪伴憂鬱症親友紀實

—-正文開始—-

如何讓對方能放心接受藥物的使用與心理治療

憂鬱症的人抗拒藥物與心理治療的原因

1.家人觀念不清楚,給病人很大的壓力,甚至給病人錯誤的想法。

2.認為藥物是有症狀時才要吃,好的時候不用吃。

3.經濟考量

4.無法接受副作用。

5.一直無法接受要與疾病共存的事實,且把康復定義為不再用藥,所以自行把藥停了。

有些人的家庭成長背景,本來就是很討厭用藥的環境,甚至有寧可吃很多保健食品,也不要吃藥的狀況;也有的家庭會覺得為什麼要花錢去做心理治療?與其花錢跟人講話還不如跟自己人好好講一講就好。

如果家人的價值觀影響到憂鬱症的親友,不僅會成為病人的壓力,甚至會誤導病人,讓他們覺得只要跟著這樣做就可以,反而延誤黃金治療期。

這時,就算醫生和其他陪伴者語重心長的叮嚀,一定要好好吃藥與做心理治療,但對方仍偷偷刪減藥物,或者好一點的時候就不吃藥,有時想到心理治療要花錢,就隔非常非常久才偶爾去,不然就不再去了。

也有些人在沒跟醫生溝通的狀況下,因為藥物有些許副作用,吃了不舒服,就不想再吃了。或者是無法接受自己的疾病,而對於自己要用藥無法接受。

為什麼我知道以上狀況呢?因為我現在陪伴的人,都有面臨到以上的狀況,再加上我自身是有其他疾病,也一直都有在持續用藥,所以對於偷偷停藥、想趕快好的心情,個人的經驗也是相當豐富(血淚史~),當然停藥後又發病的經驗就是不太好,反而多一番折騰。

觀察對方情緒是不是突然間起伏變大

先觀察:對方近期的情緒起伏是不是很大?例如:明明前一陣子似乎比較穩定,但突然又整個人掉下去無底洞的感覺,此時帶著關心的口吻,好好的詢問他的用藥狀況。

因為吃藥只有病人能做,旁人無法代替他做,對方可能會突然跟你說,我近期突然感到非常憂鬱啊~我不知為何不斷擔心,整個腦袋停不下來,非常害怕~但對方並不會跟你說他沒吃藥或漏吃藥,所以對方狀況突然改變時,要先想到的是,對方的用藥是不是不夠穩定。

但有一個前提:不論病人漏做了什麼事,都不要讓對方有被指責的感覺,如果他坦承,千萬不要對對方說,你看你就是這樣的關係,所以才變得怎麼樣…

用指責或強迫的方式,沒辦法讓對方有力量,所以當你希望他怎麼做時,請練習用問句以及多樣化的解釋,幫忙解開對方的心結與擔心,這才是能讓對方根本改變的方法。

藥物的部分,我個人認為除了安眠藥,在對方睡得好時,就可以不用吃,其他治療憂鬱症的藥物都請對方盡量不要自行隨意調整。

憂鬱症照護者該如何向對方說明治療憂鬱症要用藥與心理治療的原因

醫生都會跟病人說藥物可以保護大腦,但因為藥物作用很複雜,沒辦法跟病人全都解釋這機轉,所以有時這樣的說明,病患聽聽就過去了。

陪伴者的立場就是需要不厭其煩的說明吃藥與心理治療的重要性,以著輕鬆但清楚的說明,內容著重在讓對方感到這樣的治療是有希望的,還有幫助病患不排斥自己這樣的狀態,讓對方有一個概念是穩定就是康復,不需要透過斷吃藥物才能證明自己是健康的。

實際對話範例說明:

友人:我最近心情真的~非常憂鬱,不知道是不是天氣變冷的關係。

我:最近藥物都有好好吃嗎?

友人:原本抗憂鬱的藥醫生開兩顆,我有時回到家就不想吃,就只有早上吃一顆

我:是唷,說到這個,我前一陣子跟一個朋友見面,他現在不用吃藥了,已經完全痊癒,但他說他偶爾心情不好時,仍會覺得自己回到生病時期,但總體來說,他不靠藥物已經能正常生活了。

但我看見的是,不論是哪個憂鬱症後來痊癒的人,彼此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一開始都先持續吃藥很長一段時間,之後越來越穩定在漸進性停藥。

友人:他大概吃了多久啊!

我:他很認真吃藥的時期,我想至少也有4-5年。

友人:是唷!

我:我想你應該也想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吧!藥物雖然不能幫你變快樂變high,但是他可以調節你的腦的運作。原本因為生理上的腦神經傳導物質(例:血清素)失衡,生理上產生強烈的痛苦情緒,便讓神經迴路朝極端不好的路走過去了。

所以這樣的腦想法不是靠意志力就可以控制,因為神經迴路只會不斷被導引到走A路線。

但透過藥物就能讓你的腦被調節,你的神經迴路就有走B,C,D的可能,這時搭配心理治療瞭解B,C,D的路線要怎麼走,就可以漸漸的走過去。

所以好好吃藥的話,在搭配心理治療增加想法的彈性,因為大腦也會一直修剪錯誤路線的神經迴路,最後便能達到完全痊癒的效果。

友人:你說明的很清楚耶,我之前都只是聽聽就過去,也沒真的當一回事。

我:其實疾病穩定之後,你可以好好工作,也可以好好生活,甚至也有心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這樣藥物不就幫助你有機會過想過的生活,成為想成為的人嗎?除了抗憂鬱的藥,因為你不知道自己何時會焦慮,真的焦慮在吃藥都為時已晚,所以即使抗焦慮的藥只是舒緩症狀,我仍建議要穩定吃,才不會突然發生,而打亂一切生活步調。

想跟你說,面對這個疾病,我會陪伴著你一起得勝它的,也要記得如果有任何副作用,都要跟醫生溝通,不要自己什麼都不說就停掉唷!

總結:因為這次很好的對話,對方可能比較願意吃藥了,但這說明的過程,我其實也曾以各式各樣的觀點重複講述,所以每當對方不想吃,就跟對方說明,只要多說明幾次就好,即使這是重複的過程,希望陪伴者不要灰心唷!至少我相信在未來持續觀察,關心,解開對方的心結與擔心,是陪伴者能做的部分。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免費加入matters會員,為我拍手5下表達支持,真心感謝你看完這篇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