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點
光點

想把我自己寫作當中最喜歡的作品放上來,喜歡的歡迎給我鼓勵唷! 一個相信 神的基督徒,本業是一個系統分析師,喜歡分享、喜歡笑,也喜歡紀錄生命中各種體會到的美好點滴。 網站:https://word-light.com/

身為憂鬱症照護者,支撐著我的信念-陪伴憂鬱症親友紀實Ep2

此篇文章最先發表於個人網站,可詳原文連結

Image by Sasin Tipchai from Pixabay

引言:很想記錄一下陪伴憂鬱症友人的過程,並不是因為我是專業人士,可以給出最好的建議,但陪伴的過程已成為我近一年來每天的日常。

在這過程當中,我每天都在學習,每天都在更認識這個疾病,有時會有壓力、有時也會疲憊,但有時也會得到希望或成就感,對我來說有一個不變的相信是,友人會在未來康復,不論是多遠的以後,但我也不是沒做好可能會在某天失去對方的準備,所以我更珍惜當下、珍惜眼前。

這些日常促使我記錄下每一個我從中學習和調整的部分,對那些正在陪伴憂鬱症親友的人,希望能夠成為支撐著彼此前進的力量。

小提醒:此文章立場僅為個人相關照顧經驗分享,由於憂鬱症陪伴者所遇到的問題皆不盡相同,如有相關問題,仍建議你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

以下文章全部都會收錄在以下分類,可以點選以下連結看更多文章

讓愛流動/陪伴憂鬱症親友紀實

—-正文開始—-

身為憂鬱症照護者,支撐著我的信念

陪伴友人對抗憂鬱症這個病魔的過程,如今一年也快過去了。身為照護者,信仰成為支撐著我的力量,面對各種複雜的狀況,在偶爾的失意與灰心中,我仍沒有失去希望。

對方曾說,她的內心偶爾變得較為平靜,然而她也說,她仍會不斷擔心一件事,那就是如果疾病好了,會不會代表一切關心都會跟著結束。

她害怕自己必須要重新適應跟以往不同的日子,失去這些關心,是不是代表在人們的內心當中,自己不再重要了呢?

我非常理解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和內心,畢竟失去關心,任何人都會感到不好受,所以我說我能夠明白,也跟她說有這些想法是很正常的,不過還是有方法讓自己好過一點。

病人所在乎的不外乎就是,你是因為我很可憐而同情我呢?還是你真的在乎我,真心地愛我才對我好呢?對我而言答案永遠是:因為 神愛你,所以我也以著相似於 神的心情來對你付出。

如果只是出於同情,似乎是上對下的關係,可能是因為我有能力給而給,可是對我而言,即使我沒有能力,即使我沒有東西,我仍然想盡辦法生出東西一給再給,不斷地挑戰自己的界限去做了。

每當我覺得辛苦,我就想著一個又一個 神的教導,這成為我做下去的動力。

所以我跟她說,每個人都不一樣,或許有些人是同情你,也有的人會覺得你很重要或不重要,這都有可能。

但我也問她:假設你幫助一個人,看到她逐漸變好,之後對方不再需要你的幫助了,你會因為不再需要一直關心她,而覺得她不重要嗎?還是你會覺得看到她已經成長和改變,所以很開心、喜悅、滿足呢?

她說:看到她變好,我會覺得很開心。

我說:對你的擔心而言,你本身就是一個例外,那你又怎麼會認為這世界上沒有其他像你一樣的人呢?

對我而言,就是希望你好起來,看到你開心的模樣我會覺得很開心、喜悅和滿足,甚至比解決自己的問題還開心。

在別人心裡重不重要呢?有時候能不能感受到是在於,對你自己而言,你覺不覺得自己很重要。

過去,神的話語教導我人的價值,教導我人是很寶貴的,所以我從來不會覺得誰不重要。

她說:我想到馬斯洛的自我實現理論,因為付出而感到滿足與成就感,或許我不需要一直花心力去想我在別人的內心當中是否是重要的存在,而是把這心力拿去追求我的自我實現,並在這過程當中得到力量與滿足。

我沒對她說出口的部分是,究竟什麼是我的自我實現呢?我想就是帶給人一些幫助,並看到他們漸漸向幸福靠近的那模樣,即使過程很不容易,我仍不願意被現實消磨掉這懇切的期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