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點
光點

想把我自己寫作當中最喜歡的作品放上來,喜歡的歡迎給我鼓勵唷! 一個相信 神的基督徒,本業是一個系統分析師,喜歡分享、喜歡笑,也喜歡紀錄生命中各種體會到的美好點滴。 網站:https://word-light.com/

增加想法的彈性,憂鬱症陪伴者的練習-陪伴憂鬱症親友紀實Ep1

此篇文章最先發表於個人網站,可詳原文連結

Image by Sasin Tipchai from Pixabay

引言:很想記錄一下陪伴憂鬱症友人的過程,並不是因為我是專業人士,可以給出最好的建議,但陪伴的過程已成為我近一年來每天的日常。

在這過程當中,我每天都在學習,每天都在更認識這個疾病,有時會有壓力、有時也會疲憊,但有時也會得到希望或成就感,對我來說有一個不變的相信是,友人會在未來康復,不論是多遠的以後,但我也不是沒做好可能會在某天失去對方的準備,所以我更珍惜當下、珍惜眼前。

這些日常促使我記錄下每一個我從中學習和調整的部分,對那些正在陪伴憂鬱症親友的人,希望能夠成為支撐著彼此前進的力量。

小提醒:此文章立場僅為個人相關照顧經驗分享,由於憂鬱症陪伴者所遇到的問題皆不盡相同,如有相關問題,仍建議你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

以下文章全部都會收錄在以下分類,可以點選以下連結看更多文章

讓愛流動/陪伴憂鬱症親友紀實

—-正文開始—-

增加想法的彈性,憂鬱症陪伴者很需要的練習

對憂鬱症的人而言,很多時候,想法是非黑即白的,也就是腦海中只有正向的想法跟負面的想法兩種,比較沒有具有彈性的想法。

或許會有人覺得憂鬱症的人沒有正向的想法,其實並非如此,只是那些正面的想法沒辦法讓他們的心情變好,就算他們不斷以著正面的想法告訴自己應該要這樣想才對,但反而造成反效果,因為不論正向的想或負向的想,心情都是憂鬱的,所以如果真的很想回應對方,很想幫助對方,以著不指責、不反駁、不鼓勵,只試著以很中間的想法做回應(也就是灰色地帶),此外也不要求對方一定要怎麼想才是正確的,以下會提供一些對話實例,讓大家參考。

01「關於努力」:

對方的想法想到的正面是→我應該要不斷努力,負面的想法是→可是我現在好累好煩無法專注,我覺得我很不努力,我怎麼這麼糟,我應該要趕快做。

想法的彈性是告訴對方其實有一個可調適的空間。例如我對對方說:就算你只有做到你心目中的60分,成果也未必不好啊!或是說:其實不那麼努力也是可以的啊!狀況不好時少做一點,等到狀況好時再多做一點就可以了。

02「關於工作」:

對方的想法想到的正面是→我加班並負起責任是應該的,負面的想法是→看到同事一個一個走掉,覺得心情好差,我寧可不要錢也不想加班。

想法的彈性是讓他知道他認為的應該,認為的基本其實是很難得的想法。例如我對對方說:可是你有想要負起責任的想法是很值得嘉許的耶!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想,所以你帶著這樣的想法,就證明你很棒了,因為當我有跟你類似的想法時,我都覺得自己有這樣的想法很棒,所以我進而肯定自己。

03「關於紓壓還是逃避」:

對方的想法想到的正面是→看某個系列的影片似乎能幫助我紓壓耶!負面的想法是→我好擔心我很快就把全系列都看完了,我這次看完沒有像之前那樣開心,該怎麼辦?我是不是只是在逃避現實。

想法的彈性是沒有什麼是必然的,但一次不順利並不代表全是沒有用的。例如我對對方說:做任何事情都是這樣,有時會快樂,有時不會快樂,沒有什麼能保證的,但有一次無法快樂的經驗,也並不代表下次就會一樣,也不代表做這件事情是沒有用的,如果十個方法,有一個work,或十次經驗有兩次work,其實多少都是有幫助的。

另一個想法的彈性是解決問題的勇氣是當自己瞭解方法時,才會產生的,所以與其責怪自己逃避,不如想著自己是不是該嘗試去學習一些對解決現況有幫助的方法。例如我對對方說:如果擔心自己只是在逃避現實,那是不是讓自己有機會去學習一些軟知識,以解決現在面臨的困境,例如:學習如何溝通、學習時間管理等等,瞭解方法之後,就可以比較有勇氣去處理那些問題,其實我也是一樣,在不瞭解方法之前,也是沒有勇氣去面對問題的呢!

04「關於要求自己不斷進步」:

對方的想法想到的正面是→我要趕快學,我一定要做的比上一次更好,我的狀況一定要比上一次進步才行。負面的想法是→但我覺得壓力好大,學習好痛苦,我如果沒做的更好,別人會不會很失望。

想法的彈性是學習的目的不一定是要為了進步,只要能解決眼前問題就好了。例如我對對方說:把學習是為了不斷進步的想法,換成學習是為了讓自己可以解決當前遇到的一些問題,這樣想會不會壓力少一點呢?這樣每當開始學習時,就會想到:「我正在掌握可以解決我眼前問題的方法。」

05「關於做不做都擔心」:

對方的想法想到的正面是→我必須現在做,不然我明天還是要做,不如現在趕快做。負面的想法是→但我腦中不斷撥放著明天跟主管報告的畫面,我好害怕,所以我做不了,但如果我不做的話,我仍擔心明天還是要面對。

想法的彈性是除了不順利的景象,問對方有沒有可能想像一下順利的景象?例如我對對方說:想像是一種假的思考,所以不論怎麼想都不是真的,雖然現在想到不順利的景象,那你能不能也試著想像一下,如果是順利時,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對你而言,怎麼樣的狀況才是順利的呢?

06「關於表現親切」:

對方的想法想到的正面是→我必須要微笑,不要讓別人擔心我,負面的想法是→但我真的好累,我笑不出來,別人會不會發現我有異狀,會不會討厭我。

想法的彈性是不直接建議對方怎麼做,但表達怎麼做都很好,例如我對對方說:我同事平常也都酷酷的,跟他打招呼他都不會回唷,可是大家都覺得他很有個性啊!我們也都能理解,能夠接受他有自己的個人特色,所以笑也可以,不笑也可以,怎麼選都是OK的。

結論:成為一個憂鬱症照護者,很需要練習如何能增加思考的彈性,才能夠在不造成對方壓力的狀況下,進而協助對方擁有重新思考的空間

此部分目的在降低對方的壓力,讓對方能夠逐漸建立讓自己喘息的想法彈性,但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是,以上並不能取代藥物與心理治療,若對方的急性症狀是因為未服藥導致,請試著以言語減輕對方對服藥的擔憂,進而使對方願意服藥。

前述提到的原則:不指責、不反駁、不鼓勵的方式,另外還有一個也很重要的原則是不給期待(日後會另寫一篇),希望這些實際例子對大家有一些幫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