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點
光點

想把我自己寫作當中最喜歡的作品放上來,喜歡的歡迎給我鼓勵唷! 一個相信 神的基督徒,本業是一個系統分析師,喜歡分享、喜歡笑,也喜歡紀錄生命中各種體會到的美好點滴。 網站:https://word-light.com/

【關於給建議的智慧】將消極的反對改為積極的建議會更好

(编辑过)
給人建議,攝影師:Ekaterina Bolovtsova,連結:Pexels

畢業後,人們開始思考未來的職涯,有的人因為不知道未來可以做些什麼,而感到很迷惘,有的人則是有太多想要做的事情,想要每一樣都試看看,這時身邊的人可能都會想要以過來人的經驗給予一些忠告。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我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因為覺得自己原本的科系沒有很好的出路,而感到迷惘,所以給自己兩條路,一是考上其他科系的研究所,藉此轉到熱門科系,二是計畫出國念書。

雖然這些決定沒有不好,但在他瘋狂準備研究所而努力修課時,我仍以過來人的經驗,跟他分享寫論文的甘苦,還有跟他提到踏入未知的領域,會有多麼的困難。雖然我的用意是想要給他建設性的建議,但其實是因為我覺得這麼做並不可行,才想要阻止他。

直到後來,他發現自己修的那些課,難度超出自己負荷後,才決定改變方向,並進行plan B – 出國讀書的計畫。不過,我仍跟他說:出國讀書要面對語言不通、環境不便和心理壓力等等,希望他能瞭解,這些決定並不像想像中那麼美好。

這件事情後,雖然對方並未改變他的方向,但我開始反省自己,怎麼出社會的我,不知不覺中,已經變得像一個過度保護子女的媽媽一樣。我認真的想了又想,最後得到一個結論,與其按照自己的想法來給建議,不如在對話的過程當中,一邊讓他瞭解會遭遇到的問題,也同時給予對方能夠面對這些困難的方法。

除了擁抱成功,更要學習擁抱失敗

世上的價值觀總是不斷地提倡如何成功,如何才能少走冤枉路。但更重要的是,除了擁抱成功,每個人也同時需要具備擁抱失敗的能力,這樣的人生才會變得完整。若是一個人不能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不能自由的闖蕩自己的人生,也沒有機會學習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這其實是很令人惋惜的事。

將消極的反對改為積極的建議

回到一開始的故事,其實我可以跟他說:雖然跨科系寫論文會有辛苦,但如果這是你真心想做的事情就去做吧!只不過你要重頭學起,所以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努力才能做到。

然而在這過程中,你會發現到這是不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情。可能也會有感到辛苦的時候,不過你隨時可以找我聊聊。

另外,由於寫論文是個長期的目標,做好時間管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此外,也會有壓力很大寫不出來的時候,但千萬不要因為這壓力就懷疑自己、貶低自己。

最後,如果你做到途中覺得不喜歡了,仍可以再尋找下一個目標,不過也不要後悔一開始做了這樣的決定,因為至少你嘗試了,並知道原來這不適合自己啊!

出國念書的部分也是一樣,我可以這樣跟他說:雖然出國要面對語言不通、環境不便的問題,但是如果你能保有一個更寬廣的心態去面對那些事情,就不會覺得那麼辛苦了。

還有你在國外覺得孤單的時候,就常常跟臺灣的大家聯絡吧!雖然我們不能像以前一樣常常見面,但我也會在臺灣不斷地幫你禱告的。

另外,要是你在國外碰到任何的困難,也記得要及時的說出來,不要過度逞強,不論結果如何,就是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然後好好照顧自己,你過得開心這件事本身,比起你得到一個很棒的文憑還重要。

比起原本消極的建議方式,後來的建議,更是信任對方可以從困難中成長和承擔責任。這樣的相信,對對方而言,其實是一股很大的力量。如果真的擔心對方對事情的想像太過美好,就告訴他需要注意的部分,並同時給予他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這樣對他會是更大的幫助。

我也深信,引導我們人生的 神也是這樣帶領著我們,只要我們在這過程中與祂一起,也不因為過度追求而迷失自我,祂會尊重我們的決定,並在這過程中,仍讓我們持續按照祂所訂下的美好旨意前行。

“每個人的人生路都不同,有人這樣走,有人那樣走。然而達成旨意的路非常多,不論怎麼走, 神都會想盡辦法引導我們,在盡頭與祂相會。- Pastor Jung”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免費加入matters會員,為我拍手5下表達支持,真心感謝你看完這篇文章。


本文由 好想說謝謝 提供 原文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