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點
光點

想把我自己寫作當中最喜歡的作品放上來,喜歡的歡迎給我鼓勵唷! 一個相信 神的基督徒,本業是一個系統分析師,喜歡分享、喜歡笑,也喜歡紀錄生命中各種體會到的美好點滴。 網站:https://word-light.com/

自己就像一塊默默承擔與吸收他人負面情緒的好海綿

(编辑过)

還記得小時候,我會對家人莫名的對孩子發怒感到不公,寧可被家人打也要說:你這樣子無緣無故的生氣,是不正確的。

但在大一點,就覺得跟他人起爭執是不對的,如果自己總是這樣子對待他人的話,根本不配活著吧!所以我不再跟人正面衝突。

高中時期,我承擔著家人的悲傷心事,日復一日的聽,就算家人講得是一樣的事情、一樣的情節、一樣的怨恨情緒,我仍必須每天聽好幾個小時。之後又被家人怨嘆,跟你說也沒用,你是不是站在對方那邊?我感覺自己已經盡全力的傾聽與陪伴,但是仍不被認定。

因為這段經歷,使我在日後發覺,我的大腦已經受到極大的損傷,導致不論任何人對我說話,我都無法順利回想對方說的內容。

我只能好好經歷當下,並試圖給出回應,由於對他人的言語失去了記憶的能力,所以也很難反芻並思考很多東西。

那我怎麼學習呢?其實當時的我,完全無法好好聽講,只好透過抄筆記與主動閱讀的方式學習。

這樣的狀況一直到大學接觸信仰,並在之後持續禱告好幾年,才有顯著的改善。

改善程度大概是,即使我跟他人對話幾個小時,也幾乎能回想起大致內容,以及工作被交辦的事情也都能好好記住,這真的是一件值得感謝 神的事啊!

海綿示意圖,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不過,直到現在仍不變的角色是,我依舊像一塊默默承擔與吸收他人負面情緒的海綿。

我一樣在傾聽,一樣在幫助他人倒掉所有負面的東西,只是比起過去的我,現在的我更能將這些內容轉化,而非單單地接受。

當他人對我說出他們的痛苦與哀傷,我可以好好對話安慰,也能讓他們感受到支持與平安。

對我而言,與其怨嘆現實不公,或者因為自己只是一塊不起眼的海綿而感到哀傷,我想更是因為不斷學習著 神的話語的關係,所以我總覺得有方向、有依靠。

即使我不知道自己未來是好還是壞,有時也會想,我究竟能承擔到什麼樣的程度呢?有時也會懷疑自己還能走多遠呢?但我仍有信心,不論未來如何,我都一定還是可以走的。

也許正是因為自己已經徹底的經歷過,什麼是在痛苦中依舊忍耐著前進這件事,所以現在才能對將來感到無所畏懼,也能對自己身為海綿一事感到感謝。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 5:3‭-‬5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免費加入matters會員,並在底下為我拍手5下表達支持,也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看法,真心感謝你看完這篇文章。

原文連結好想說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