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點
光點

想把我自己寫作當中最喜歡的作品放上來,喜歡的歡迎給我鼓勵唷! 一個相信 神的基督徒,本業是一個系統分析師,喜歡分享、喜歡笑,也喜歡紀錄生命中各種體會到的美好點滴。 網站:https://word-light.com/

沒有勇氣行動怎麼辦?提供能讓自己變大膽的4個思考

(编辑过)
得到勇氣面對挑戰,攝影師:Анна Рыжкова,連結:Pexels

這篇應該是我所撰寫的文章中最絞盡腦汁的一篇了,特別放來matters踏踏,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喜歡這類的文章。

引言:每個人多少都有需要鼓起勇氣去面對的事情,卻因為害怕、畏縮等複雜原因,導致問題無法好好的解決,最近的主日證道中剛好提到約書亞大膽行動的故事,此外也一併提到了大膽行動的人,他們擁有怎麼樣的思考?今天想更深入的談談當中的某些概念,故寫下這篇文章。

—正文開始—

首先針對每件事情,找到沒有勇氣行動的原因

會沒有勇氣行動的原因很多,我在底下提供5個可能的情境,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都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先將沒有勇氣的原因找出來,可將狀況初步分為已知的問題與未知的問題兩類,並思考自己為什麼害怕?

因為害怕而沒去行動的可能原因(供參考):

1.雖然已知道問題,但卻因為不夠掌握狀況,不瞭解實作的方法,而產生畏懼感導致不敢去處理。

2.因為過去某個處境不順利,甚至產生失望的情緒,所以認為躲在現狀裡比較安全,因為可避免下一次的受傷,但卻讓狀況一直處在不上不下的狀況。

3.面對未知的處境與問題,過度的往壞的方向思考。

4.要展開的行動其實已經超出自己能力,卻不敢或不清楚如何求助。

5.因為追求完美,無法接受自己可能會失敗的風險。

第2步,把對自己貼的膽小標籤撕掉

你是否曾經因為幾次害怕而沒去行動的經驗,就在行動開始前,先幫自己貼上我是膽小的人的標籤,然後告訴自己我就是做不到,我不可能會有勇氣,我只能這樣了。然而有一個事實是,你覺得大膽的人,並非不會害怕,只是他們可能比一般人更加堅定,也更願意去承擔風險,此外他們也會幫自己做好心理建設,所以並不是會感到害怕就等於膽小。

另外一個我們必須認清的事實是,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值得大膽去做。有時沒去做,反而才是大膽的行為,例如眾人都在做某件不怎麼正確的事情,但你自認膽小而沒跟著做,此時的拒絕、不人云亦云,其實才是大膽的表現。或是你的個性比較謹慎小心,在外人眼裡看來似乎很沒膽,但謹慎小心是一種個人特質,跟膽不膽小根本沒有直接關聯。重要的是「分辨」這件事情到底值不值得鼓起勇氣去做。

現在我邀請你撕掉自己很膽小這個標籤,再重新思考過去的經驗,你可能會發現很多事情沒去行動的直接原因並不是膽小,而是你有其他的顧慮。有可能你腦中想起的大部分經驗,根本是不用大膽去做的事情,只有少部分需要,亦或是因為別人這樣形容你,你就如此相信,但實際情況是,別人根本不瞭解你真實的想法是什麼。

如果貼著負面的標籤,我們容易灰心,容易自我放棄。撕掉標籤之後,就能更客觀地從眾多經驗中,分析出真的該大膽去做的事情,這樣就可以進入下一步,討論該如何鼓起勇氣做這些事了。

第3步,透過四個思考幫助你大膽行動

1.勇氣不會憑空產生,要「學習」與「瞭解」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做,就會讓我們很畏縮,學習兩階段可分為「如何開始」以及「實作過程中的調整」,現在有非常多的資源可以讓你知道別人是怎麼開始的,不妨以同樣的方式做看看。而在實作過程遇到問題時,也試著請教有經驗的人的意見,對於那些樂於分享自身經驗的人來說,你的請求其實是一種肯定。而向人請教的好處是很多的,有時自己想很久也想不通的問題,別人輕輕一點就通了,若你勇於求助,就可以節省很多的心力與時間,但獲得的助益卻非常大。

提到「瞭解」,我們需要客觀分析做這件事情的優缺點,以及做這件事情的可能風險是什麼?也就是認知到真實情況。不論是過度樂觀或過度悲觀看待事情,這都不是最理想的。

你可以試著問問自己以下問題:

1.做這件事情,最好的狀況會是如何呢?

2.做這件事情的好處(或是對自身的意義)是符合自己期待的嗎?

3.如果狀況不理想,我需要承擔什麼樣的風險,這風險是我可以承擔的嗎?

4.以現階段來說,我可以掌握的部分有哪些?

5.另一方面,我無法掌握的部分是哪些?

6.針對我無法掌握的狀況,我需要尋求怎麼樣的幫助與資源,這些資源要在哪裡獲得?

以上這些問題都可以幫助我們瞭解「真實狀況」是什麼,而不是一種Fu。對於那些內心渴望改變,卻認為躲在現狀當中比較安全的人來說,在列出可能的風險後,或許會發現大部分都是稍微推自己一下就可以承擔的,瞭解真實狀況可以幫助我們不再那麼害怕。

從信仰的角度來看,或許我們的禱告是希望自己能得到勇氣行動,但 神動工的方法未必是讓害怕的情緒直接消失(有時候是啦),很多時候其實會以其他的方式動工,例如: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到做事的方法,或很想行動的心大過於害怕的心,改變棘手的狀況,或者透過話語讓我們瞭解更好的想法是什麼,如果只是不斷等待害怕的情緒消失才準備行動的話,可能就誤解了 神的動工,甚至以為自己的禱告都沒有達成而感到灰心。

不要忘記 神透過話語教導你過人生的方法,讓你瞭解你自身的價值等等,就是讓你在「學習」與「瞭解」的過程中,能逐漸產生勇氣。此外當你知道 神的想法時,就不會被各種似是而非的想法拉著走,你會因為自己已經掌握到相當「確實」的想法,而變得大膽。

2.希望是在行動時產生的,把注意力放在「當下該如何好好行動」

我們可能都想過,如果自己的未來能夠被保障,這樣該有多好。但是被保障的人生,就一定會湧出希望嗎?結果可能不盡然。

那希望究竟從何而來呢?實際上,希望是一種在行動時產生的好的感受,所以若不去行動,生活就沒有生動感,導致感受不到自己活著,進而感受不到希望。但為何我們會不敢行動呢?留意自己是不是把狀況想的太壞,對未來太過擔心?不妨試著把未來會很糟、很茫然的想法轉換成「只要我現在好好行動,我的命運就會被改變」,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當下能做的部分。

就算曾經失敗,也不要把自己的失敗想成從此無路可走,可能那件事跟你原本的期待是有很大的落差的,所以讓你真的難以接受。但實際情況是,另一條路是真的糟糕到無法走?還是其實是當你試著走一走,也沒有想像中糟糕的路?如果你因為曾經的失敗,將自己侷限在失敗的憂傷與懊悔中,而不願意再走任何路,就會失去希望。

當我們經歷更多的事情,就會知道在這世界上,沒有任何選擇是沒有辛酸與苦楚的,但是我們其實也都有讓每個選擇變理想的機會。與其想著人活著這麼辛苦,也可以試著想想,其實還有很多是值得把握的,也還有很多是能夠改變與調整的。

從信仰的角度來看,我雖然也會因為人生必經的辛苦感到挫折,但我也會不斷抓住曾經跟 神一起做到的正面經驗。我會想著還有這麼多的機會可以去努力,為何現在要認輸。也透過信仰,我明白我在這地上所留下的一切掙扎奮鬥的足跡,都幫助我有機會成為一個可以幫助別人、引導別人的人,而不是只是等待著被他人評價,也明白自身生命的主導權並非給了所處環境與狀況,也不是他人,而是決定於自己能否與 神一起行動。

3.除非結局已經確定且無轉圜餘地,不然不輕易下定論

如果你在做的過程中,就因為過多的懷疑與擔心而輕易下結論,你就很難走到底,以至於其實有轉機,你卻因為放棄而錯過原本屬於你的機會,就算對過程中的不順利感到擔心,不妨想想,未來是真的沒有機會,亦或只是自己很想掌握每一個狀況,而有著不合理的期待,卻因為這期待無法達成才灰心。過程中可能會有不順利,狀況也可能有一些不確定,卻都無法代表最後就一定會做不到。

如果自己其實很想做,可以試著在做到最後之前,不要幫自己下結論,當然也可以幫自己設個停損點。在過程中,也不要因為著急的關係,就把自己的力量在半路上全都耗盡。其實有很多機會,並不是單靠自已拼命就能抓住的,反而是在過程中,一個又一個的人事物逐漸連結,最後就順水推舟達成目的,為自己留一點力量在耐心等待的部分,有時反而是接住重要機會的方法。

從信仰的角度來看,有一個比喻其實很貼切。當小老鷹從高處掉下去,也是快到地面時,老鷹媽媽才能好好接住牠,就像這樣,有時 神也是看到底才做出最關鍵的作為。在面對任何處境,若是在過程中就不斷擔心並妄下定論,反而阻礙我們前進,也會讓內心變得很辛苦。

4.當時機來到時,當成是唯一的機會,一鼓作氣行動

如果自己已經做了準備,當機會來臨時,就當成是唯一的機會,好好抓住它吧!機會幾乎都是要立刻決定、立刻行動的,如果拖延就會錯過,儘管自己當下的準備也許還不足,仍然先抓住它再說。就算抓住機會後,表現還不夠理想,仍別忘記,因為你曾經抓住這個機會,它很有可能會為你產生出下一次的機會。

以上就是今天的重點,希望能夠給大家一些幫助,有任何想詢問的也很歡迎大家留言給我,想支持我可以免費加入matters會員為我拍手五下。

約書亞記1:9「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

本文由 好想說謝謝 提供 原文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