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點
光點

想把我自己寫作當中最喜歡的作品放上來,喜歡的歡迎給我鼓勵唷! 一個相信 神的基督徒,本業是一個系統分析師,喜歡分享、喜歡笑,也喜歡紀錄生命中各種體會到的美好點滴。 網站:https://word-light.com/

憂鬱症導致強烈的罪惡感,陪伴者可以怎麼與對方互動-陪伴憂鬱症親友紀實Ep5

(编辑过)
Image by Sasin Tipchai from Pixabay

引言:很想記錄一下陪伴憂鬱症友人的過程,並不是因為我是專業人士,可以給出最好的建議,但陪伴的過程已成為我近一年來每天的日常。

在這過程當中,我每天都在學習,每天都在更認識這個疾病,有時會有壓力、有時也會疲憊,但有時也會得到希望或成就感,對我來說有一個不變的相信是,友人會在未來康復,不論是多遠的以後,但我也不是沒做好可能會在某天失去對方的準備,所以我更珍惜當下、珍惜眼前。

這些日常促使我記錄下每一個我從中學習和調整的部分,對那些正在陪伴憂鬱症親友的人,希望能夠成為支撐著彼此前進的力量。

小提醒:此文章立場僅為個人相關照顧經驗分享,由於憂鬱症陪伴者所遇到的問題皆不盡相同,如有相關問題,仍建議你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

以下文章全部都會收錄在以下分類,可以點選以下連結看更多文章

讓愛流動/陪伴憂鬱症親友紀實

—-正文開始—-

憂鬱症導致強烈的罪惡感,陪伴者可以怎麼與對方互動

憂鬱症有一個典型的症狀就是自我價值感降低,所以他們也會對過去懊悔的事情,感受到強烈的罪惡感,並不停反芻。

這樣的狀況,也許從對方罹病之後都一直存在,但他不一定會很明確地表達自己有這方面的想法,就算有,也可能只是隱隱約約地表達而已。

因為我與對方都有信仰,所以最近他向我提問,怎麼知道 神已經原諒自己的罪了?以及如果有很強烈的內疚感,該怎麼放過自己?我才明白他被這想法深深困擾著。

那時我先以自身經驗回答說,如果內心還會在意的話,每當自己想起來時,就再次跟 神悔改,直到自己不再在意為止。不過向 神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下定決心要調整自己與改變,這個和不斷責備自己、鞭打自己沒做好是不同的。

悔改就像把累積的垃圾打包起來丟掉,沒有人在垃圾打包之後,某天又把垃圾袋再次打開,所以把「注意力」放在未來該如何造就自己,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過去無法改變的部分。

另外我也提到兩個我很喜歡的經文跟他分享。

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路加福音 7:47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 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 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 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 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 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 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 55:7‭-‬9

這兩句經文對我的意義有下。

1.人對 神的愛,具有能彌補自身不足的意義。

2.我們的想法總是跟 神的想法不太一樣,就算不清楚 神的想法,至少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思考 神的部分。

---以上分享是針對他那時的提問,做一個完整的回答---

然而我給建議是有其他的意義在的,並不是期待對方一定能在這方面立刻想開,有時這些建議,雖然並不能馬上消除他心情上的內疚感與痛苦,但仍可以達到以下目的。

1.避免他往更極端的方向思考

2.表達對他所在意的事情的重視與關心(同時也象徵著對他的重視)。

3.消除他的不安

後來我也對他的提問做了其他補充,我提到:「因著憂鬱症而感到罪惡感,是一種疾病的典型症狀,出現這樣的感覺,事實上跟自己有沒有被原諒是脫鉤的兩件事情,就像感冒可能會有發燒的症狀一樣,這個內疚感也是一種症狀,並不代表那感覺是正確的預感。

這樣的說明可以讓對方知道,這是一種症狀,其實與主要事實是有很大的差異,讓對方認知到這個部分,我認為也是有幫助的。

再多說一個部分,試著不要一昧去計算條件

最後來說一個我自身的故事,也是我會跟對方分享的內容。

其實我過去也是因著自己的想法和感覺會誤導自己,而感到辛苦,所以後來用「無條件」這個單字來將自己的想法交託給 神。

我想起以前我很自卑時,我真的很常詢問 神,我有什麼值得祢愛的地方呢?因為我再怎麼想,也真的想不到啊!

我朋友知道我有這個煩惱之後,就笑嘻嘻地對我說:你有膝蓋吧!所以這時不要用腦去想,你只要問你的膝蓋就能知道答案了,因為有句俗話叫作「用膝蓋想也知道」。

雖然是句玩笑話,但度過信仰生活久了,真的會感受到,比起擁有什麼外在條件、原因與理由,所以我才值得,其實還有比那更大的部分,就是「無條件」這個單字。

後來,正是因為知道 神是那樣「無條件」地愛我,所以我也努力讓自己「無條件」地去相信,祂總是這樣看待我的。

每當懷疑時,用膝蓋去想這個部分,也不失是一個好方法呢!不過以上重點其實不是結實的膝蓋啦!而是在述說「無條件」這個單字,對我的意義真的非凡。

對任何人都一樣,有條件的愛會有其界線,但因為仍有無條件的愛存在,所以成為了希望。光點有感,2021-01-13

最後來回應一下@慵懶的貓的寫文造句:

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是因為我找不到自己能被愛的理由,可是,當我終於找尋到,這個世界上仍有「無條件」的愛實際存在著,那麼即使沒有理由也無所謂了。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免費加入matters會員,並在底下為我拍手5下表達支持,會轉為實質收益,也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看法,真心感謝你看完這篇文章。

原文連結好想說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