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點
光點

想把我自己寫作當中最喜歡的作品放上來,喜歡的歡迎給我鼓勵唷! 一個相信 神的基督徒,本業是一個系統分析師,喜歡分享、喜歡笑,也喜歡紀錄生命中各種體會到的美好點滴。 網站:https://word-light.com/

寫作內容好與不好仍取決於主觀,談與讀者的共通點與關係性(上)

(编辑过)
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最近看到不論是讚賞公民訂閱制的改版,或者是Matters即將做出的變革。讓我想談談兩個部分,一個是創作者與讀者如何建立起關係,以及內容有價的概念為什麼推行起來不容易。

我會以著我身為讀者的身份,以及我後來成為創作者的身份,談談我的一些想法,這是一個系列文,共分為上下兩集。

1.寫作內容好與不好仍取決於主觀,談與讀者的共通點與關係性(上)

2.為什麼對一般讀者而言,內容有價的概念不容易實現?(下)

從一個常見的「人格特質測驗」,簡單談寫作風格與讀者期待

DISC人格特質分析

最近玩了一下DISC人格特質分析,也看了一下四大特質,每種特質真的非常的不一樣,也各自有其優勢與缺點。

我發覺自己具有非常高的穩健型性格,我想這部分也相對的反應在我的寫作風格上面,當然人格特質實際上無數種,不過從這個DISC的人格特質切入,就不難想像,不僅寫作風格會根據其人格特質有顯著的不同,同樣的,不同人格特質喜歡閱讀的內容也會有所差異。

像穩健型的我,就不是很喜歡閱讀太銳利嚴苛的文字,因為我會一直想說,這樣的內容,會不會得罪人啊!但我想或許支配型的人,就很喜歡這種一針見血、一吐為快的文字。而分析型的人,可能更容易接受具有充分論證引述的內容,不過因為我不是其他型的人,所以在這邊只能做可能的猜測。

寫作內容好與不好,仍取決於讀者主觀

回到前面所提,一篇內容好與不好的定義,讀者的主觀認定仍佔了很大的因素,當然寫作要考量很多,版面、圖文結合、流暢度、所用單字是否精準、是否能激起好奇心持續閱讀、論點是否明確,是否具有能思考或想像的空間?

但今天就算文筆很好,然而光是因為寫作風格的不同這一點,就可能會同時出現很喜歡你以及很反對你的讀者,因為一個內容真的無法滿足所有人的期待。

這邊以DISC舉例,比如說你是穩健型的人,那要怎麼寫出支配型的風格,這是很難做到的事情,你的寫作風格就是代表著你,而這點仍很重要,我們要知道自己無法滿足所有人,但自我寫作風格仍關係著自己的個人品牌。

也就是說你的作品會因為跟一些讀者有共通的共通點,而引起對方的共鳴,因此被對方認定你寫的好,但也有一些讀者內心不會被打中,甚至留言罵你寫的狗屁不通,但這可能只是因為,對方跟你沒有一個共通的連結點,以至於你所寫的內容跟對方期待差異太大。

如果不知道為何而寫,不妨想著自己能為有共通點的讀者發聲

與讀者的共通點有很多可能性,例如:同樣喜歡小說、喜歡影評、喜歡刺激冒險、喜歡溫馨故事、喜歡區塊鏈,或者是因為你是我的朋友、彼此都是創作者、具有相同的信仰、人格特質相似等等…

儘管我們可能會被跟自己沒有共通點的讀者否定,而被他們認為沒有價值,受到打擊,但是跟我們有共通點的人,會將你的內容視為,能為他們解決問題或發聲的人,而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角色。

正是因為你能寫作、創造內容,所以不僅你的想法被看見,還有喜歡你的讀者,他們的心聲也可能因此被看見了,也或許他們的期待能被你創作的內容滿足。

事實上,我在這邊想要強調的是,你的創作是具有獨特性與重要性,所以不管你是想為誰而寫,什麼目的而寫都沒關係,即使過程中曾經被部分讀者否定或不被看見,但那呈現的都不是最真實完整的面貌。

回頭談如何建立起跟讀者的關係-個人品牌

要不斷寫出他人會想要持續閱讀的文章,並非容易的事情,加上建立個人品牌是需要許多實質成本的,然而具有個人品牌仍會大大增進你與讀者的關係。

因為這時的你不再是google上的一個數據,而是一個品牌,這邊舉幾個例子,例如:電腦玩物、歐飛先生,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個人品牌的關係,所以身為讀者的我,更容易想要跟創作者進行互動與支持。

文章下集,我也會補充身為一個讀者與創作者,對於個人品牌與內容有價的一些看法。

小結

創作者的產出與相關的互動,會產生各式各樣的共通點,也會拼湊出一個個人品牌形象,而這點若打入讀者的心,就可以使對方成為鐵粉,然而如果彼此期待不匹配,則可能會被反對。

我相信在成為創作者之後的我,比起讀者時期,更是努力的去尊重多元的創作,並理解彼此的差異,也為了能創造出更多與讀者的共通點,而努力的思考和經歷。

不論什麼創作,創作本身就是一件有價值的事情,每個創作都不一樣。

如果你正是一個像老虎一般性格的人,你正可以為了像你一樣的老虎發聲。儘管兔子一般的人可能會很害怕你,但不論老虎或兔子,彼此都是不可缺少的存在,不是嗎?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免費加入matters會員,並在底下為我拍手5下表達支持,也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看法,真心感謝你看完這篇文章。

原文連結好想說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