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树
木头树

思想基督之爱

违约与代求(出32)

证道主题:违约与代求(出32)

阅读经文:申9:7

证道经文:出32:1-29

主耶稣基督所爱的弟兄姊妹: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又有说法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怎么说好像都有些道理。很多人可能看到了,就是五四青年节,微信刷屏的一个演讲视频“奔涌吧,后浪”,由著名演员何冰朗诵。随之而来的,反正我的朋友圈,估计很多弟兄姊妹的朋友圈也是,是很多对它的批评文章,简直铺天盖地。这演讲反映了某种前浪对后浪的殷切期望,很多批评表示后浪对此并不买账,也不应该买账,以及它不过是前浪们的一场自嗨。

我们刚才读了这一章的经文,今天的主日经文段落,或可视为三千多年前,作为前浪的摩西,写给后浪的长篇大论中的一个小小篇章。那么,当时的后浪——出走埃及的第二代以色列百姓,会怎么理解前浪——他们父辈的那一段旷野经历?比如这场同胞之间发生的杀戮。后来被神拣选在会幕服事的利未人,那一次彪悍出手,崭露头角,这是对付内部罪性搅扰。而上一次,不久前约书亚带领军兵靠着仰望摩西之杖大胜亚玛力人,这是对付外敌搅扰。以色列后浪会不会想起,四十年前,自己的父亲、叔叔、伯伯就死于那场公义的审判?要知道,那时以色列百姓才没离开埃及多久,这是第一次大面积死人,且并不是被法老追杀,而是被神审判。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分享这个历史事件。证道主题是:违约与代求。我会分为二个标题来讲:一、以色列百姓违约。二、摩西的代求和审判。

一、以色列百姓违约。

先来看谁干的?首先是人民主动找到亚伦。而亚伦不知是顺从民意,摩西用的词是说他纵容,还是早有此意,总之,双方一拍即合。

为什么想到去拜金牛犊?因为摩西迟迟不下山。

其实之前以色列人民听到了耶和华神从西奈山上说话(见出20:22),并且同意了信守圣约(见出24:3、7),可是他们觉得摩西上山的时间太久了,三十多天过去了,于是颇不耐烦。

为什么是金牛犊?因为在埃及呆了四百年的以色列百姓,深受埃及拜假神影响。金牛犊是埃及牛神埃皮斯的标记。亚伦宣布明天是“耶和华的节日”(5节),似乎把牛等同耶和华。人民则说:“以色列啊,这就是你们的神,就是把你从埃及地领出来的那位”。这儿“领出来”原文是用复数动词,神这个名词则有“众神”的意思。人民这是在拙劣模仿(出20:2“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经把你从埃及地,从为奴之家领出来),而转向多神宗教,以牛神为代表,祈求牠来带领他们。

这言行也预示了后来以色列历史中最灾难性的一幕:以色列的王耶罗波安在两只金牛犊面前说了同样的话。耶罗波安曾在埃及呆了多年,为了阻止众民去耶路撒冷敬拜神,就做了两个金牛犊让百姓来拜,因此大大得罪了神(王上 12:28王打定了主意,就做了两个金牛犊,对众民说:“以色列人哪,你们上耶路撒冷去实在够了。看哪,这是你们的神,就是从埃及地领你们上来的那位”)。显示出“已有的事必再有,作过的事必再作;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 1:9) ,以及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的一句话——人类唯一能从历史中吸取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都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以色列民造一个金牛犊当作偶像,向它献祭,还举行盛宴来祭拜它,这是背叛神的违约行为。而亚伦被神选中辅佐弟弟摩西,作为以色列二号人物,也曾屡次立下大功,并即将就任大祭司职分。这是他唯一的一次独立拿主意的机会,表现却令人失望。他没有否决以色列百姓的错误建议,反而积极组织参与,并亲手雕刻制造了金牛犊。

1节,从以色列民跟亚伦说的第一句话就可以看出他们认知偏差,可惜亚伦没有听出来,更没有纠正。“起来,为我们做神像可以走在我们前头领路,因为那摩西,就是把我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那个人,我们不知道他遭遇了什么事。”

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的那个人,确实是摩西,但神跟以色列百姓立约时,有一个前提是——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经把你从埃及地,从为奴之家领出来。所以,接下来,我耶和华神要与你们立约,你们必须遵守以下十条诫命。这个前提非常重要。所以,在出埃及这件事上,以色列人必须看到、承认、感恩摩西背后的这位神。是祂掌管和带领一切。如果连这个前提都搞错,那么接下来违背第一、二、三、四、诫和第七诫等,肯定就不在话下了。

是神拯救了以色列全体百姓。如果只看人,而不看人背后的神,就一定不会有敬畏,没有敬畏,就容易挑剔和失望,也容易失去忍耐。正因为只看人不看神,所以很容易走到拜金牛犊的地步。因为,摩西不见了,以色列民认为必须确立一位能带领他们的神。这位神必须符合他们的认知,多年来在埃及的耳熏目染,告诉他们,那神就是金牛犊,也是埃及众多神明中的一位,其实是一个偶像,一个假神。

请注意以色列人在这里的不信表现与他们之前的表现和摩西的表现,形成的鲜明对比。这是出埃及二代应该记取的教训。

其一,与之前在红海边的认信来对比。那时——出14:31以色列人看见耶和华向埃及人所显大能的手,就敬畏耶和华,又信服耶和华和他的仆人摩西。出埃及二代应该敬畏耶和华,因为这是智慧的开端。

其二,金牛犊反映人民决定以自己的意思对待神。人民要求有神同在的象征,其时摩西正在山上领受十诫法版,而这才是有神同在的象征。用刘道顺牧师的话说就是“山上所赐的恩典和山下所发生的背信弃义的行径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照”。圣约中的出埃及二代应该明白“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要昼夜默诵,好使你谨守遵行书中所记的一切;这样,你的道路就必顺利,你必一路亨通”(书 1:8)。

其三,百姓献燔祭和平安祭给金牛犊,而就在他们确认承诺遵守上帝的圣约之前,他们还在西奈山脚下向耶和华神献上过同样的祭——出24:5又派了以色列人中的青年人去献燔祭,又向耶和华杀牛献为平安祭。摩西告诫出埃及二代,不要以为看上去按部就班、忙忙碌碌,献的祭也没错,但殊不知搞错了源头和对象,那就一切都错了——撒上15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

其四,坐下吃喝,起来玩乐。这举动与先前众长老在神面前圣洁的吃喝截然不同——出24:11他不伸手攻击以色列人中的显贵;他们看见神,并且又吃又喝。更与摩西在山上四十昼夜,不吃不喝截然不同(申9:9 我上了山,要领受两块石版,就是耶和华与你们立约的版。那时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昼夜,没有吃饭,也没有喝水。)听神的话,遵循神的旨意为神子民第一要务——所以,出埃及二代,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林前10:31)

在这场神设计的关于时间、忍耐以及认知的测试中,以色列人错得很离谱,很彻底。山上是神谆谆教导摩西,山下则是一片混乱的狂欢。以色列百姓明明是以自我为中心,却打着敬拜神的旗号。

所以,无疑这是对当时的以色列读者,就是出埃及二代的严正警告。也是对所有世代神的儿女的包括今天的我们的警告。

就像神已经把当年的以色列百姓拯救出埃及,并每天供应吗哪作为食物。神在摩西上山前也安排了亚伦和七十位长老管理以色列百姓。但百姓依然看不清自己的地位,依然出于罪性而背叛神、抵挡神。与其说他们在拜一位按自己标准而树立的神,毋宁说他们敬拜的就是自己。为了这个自己,你看他们有多么慷慨,需要金子?那就全家齐上阵,金耳环统统献上。亚伦的雕刻技艺多么娴熟,事后被摩西问责时的甩锅行为多么无耻——22节,亚伦回答:“求我主不要发烈怒,你知道这人民倾向罪恶。他荒谬地描绘金牛犊自动生成场景——24节 我对他们说:‘凡是有金子的,都可以摘下来’,他们就给了我;我把它丢在火里,这牛犊就出来了。”令人再次想起始祖亚当夫妇被神问责时的推搪。亚当推给夏娃,夏娃则推给蛇。

如今的我们也已被神救拔,脱离了罪的权势,撒旦再也不能辖制我们,我们已经来到了教会。神透过圣道、圣礼定期栽培我们,用圣经话语供应我们,培育我们的信心。但我们有没有对神的感恩和敬畏?还是继续以自我为中心,不停地自我欺哄。我们是不是也同样把自己的聪明才智、金钱、精力、时间,更愿意投放在背离神的事情上?

没错,那拜金牛犊的人群中,一定有我们的身影。当我们挑肥拣瘦只为满足自己而去参与教会侍奉时,就是在拜金牛犊。当我们日复一日开出祷告清单,上面满满都是个人私欲的满足,而从不求神的国和神的义时,就是在拜金牛犊。当我们担心与人搞砸关系而从不敢开口传福音时,就是在拜金牛犊。当我们长期不顾神的诫命,身陷花花世界的重重网罗而很少亲近神时,就是在拜金牛犊。

常常,神让我们做的事,都是些让我们感到别扭、不舒服、枯燥或很难坚持的事情,都是需要圣灵带领、需要有耐心花功夫的事情,都相当对付我们的罪性,需要我们努力克服私欲。神以此来雕刻我们,以实现祂的旨意,同时实现对他人的益处,和对我们自身的益处。

再看作为牧者的亚伦,他就是如此为会众服务的吗?如此顺从民意、实行民主的吗?如果当时亚伦劝以色列民放弃这个错误念头,是不是很可能被石头砸死?可是抛开神,以色列民什么也不是,教会什么也不是。而一切危险、困难之际,正是我们仰望基督的时候,如果亚伦坚持真理又难以为继,他一定会仰望山上,呼唤摩西的归来。这就把我们带到了第二点,来看看摩西做了什么。


二、摩西代求和审判

至此,这事件该如何收场呢?如此歌舞升平,陷入罪中的亚伦肯定并不期待摩西归来。

但神首先出手,开始要制止这场可耻的闹剧。

摩西接受了这个新的任务。全知全能的神告诉摩西发生了什么——7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下山去吧,因为你的人民,就是你从埃及地领出来的,已经败坏了。8 他们很快就偏离了我吩咐他们的道路,为自己铸造了一个牛像,向它跪拜,向它献祭,说:‘以色列啊,这就是你的神,就是把你从埃及地领出来的那位。’”9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看这人民,真是硬着颈项的人民。10 现在,你且由得我,让我向他们发烈怒,把他们消灭;我要使你成为大国。”

第一句,神称呼以色列民为——你的人民,就是你从埃及地领出来的——表明某种责备,显得关系很生分。我们中间有做父母的,是不是也会这样表达?当孩子没考好,妻子就对丈夫说:你儿子今天数学测验不及格,你是不是该管管他啊。如果表现好,就可能会说:今天女儿朗诵比赛拿了第一!最后一句,神表明虽然以色列民如此败坏,祂将降怒,一举消灭。但也承诺并不打算收回圣约,而将扶持摩西的后裔成为大国(10节)。也许这是指硕果仅存的利未人这一支将被留下,继续繁衍,生养众多,成为大国。

但忠心的摩西因为爱自己的同胞,就切切地向神代求。他的代求涉及三个方面,也是我们祷告的典范。

11-13节,首先,摩西强调神的主权,神对以色列民的拥有。怎么是我的子民呢,明明他们都是属于你的,和我一样。其次,他求神注意祂在外邦人中得荣耀。神一直想透过以色列人来赐福外邦人——创12:2-3我必使你成为大国,赐福给你,使你的名为大,你也必使别人得福,给你祝福的,我必赐福给他;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必因你得福。第三,摩西求神记念祂对亚伯拉罕等的圣约应许。

就此,摩西为百姓代求,使神不将百姓全部灭绝。他也为亚伦代求,本章没有记载,但申9:20指出——耶和华也向亚伦发怒,要消灭他;那时候我也为亚伦祈祷。

14节,摩西是作为中保的角色,向神发出祈求,神听了摩西的代求就改变了初衷。神永恒不变地预旨摩西的祷告,也用这祷告来改变自己对子民的态度。这中保预表基督。以色列人违约背叛神,理应招致神的审判和毁灭。但摩西为他们代求,这代求预表了基督。但代求并不表示不用审判。摩西的代求和审判,象征怜悯和公义并行不悖。

15-29节,摩西做了什么?他带着神亲自书写的二块法版,和约书亚一同下了山。只见那金牛犊前,以色列民正狂歌滥舞。摩西就大发雷霆,当场摔碎法版。意味着神对以色列民的宣判——你们毁约了。

而焚烧和磨碎金牛犊并让罪人喝下,表明他们理应喝下自己应受的咒诅。这如同基督在圣殿里掀翻银钱桌的震怒。这两个举动,也同样直指基督。圣约惟靠基督的血来更新,苦杯也得基督来喝。

神拣选、使用以及饶恕亚伦这样的罪人,是因为作为中保的摩西在为他们代求。而摩西的代求又是建立在可以回溯时空的基督代赎和代求的根基之上。但这代求只对神的子民有效。摩西的代求以及32节带着代赎意味的代求虽然被神拒绝——只有基督才有资格代赎且有果效,但其显明的一个教义是摩西只为真正属于神的那部分以色列民代求。

接下来,他命令利未人起来处决了三千抵挡神的同胞。这表明他的代求并不是针对所有人的,而是部分人的。这跟基督的血并非为所有人而流是同样的道理。摩西代求带来盼望和安慰,有摩西作为中保,以色列民大得安慰。如今也是如此。正如以色列人需要摩西作为中保,基督是我们所有基督徒的中保。摩西和亚伦都有过得罪神的时候,表明人之不可靠,我们只有一时一事地看人。只有基督是永恒的,完全的,毫无瑕疵经得起所有挑剔,值得依靠和盼望的。

持剑施行审判的利未人里面,有没有亚伦和他四个儿子?想来是有的。利未人第一次以集体的形式被摩西呼召,将自己全然献上,宛如为将来正式担任祭司相关工作而预备的一场热身。如此大开杀戒,面对父老乡亲,也许并不容易。但审判也是执行神的命令,是对圣约的执行和维护,守约遵从者必蒙神祝福(29节)太10:37 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施行公义的审判,是必须的,它有助于以色列百姓远离罪恶,分别为圣。这一天,摩西必须清理门户,第二天上山好向神有一个交待。

本书大概在以色列人在旷野飘流40年间,约主前1,446至1,406年间写成,是摩西临终前讲给出埃及二代的。没有廉价的夸赞,没有自嗨的站队,只有真实记录的神的话语和作为,以及圣约子民一路被神带领的经历,其中有恩典,也有管教,有祝福,也有咒诅。这才是最好的劝勉,最中肯的”致后浪“。这些人的父母都因不信而被神惩罚,死在旷野(民32:10-13),但神却宽容了孩子们,好叫祂的圣民得以保存下来,也叫祂给先祖的应许得以持续下去。后浪透过本书,了解到本该完全毁灭的前浪,竟然还有机会存留,后浪也得以诞生,神都一一喂养,看护长大,接下来并将进军迦南那美好的应许之地,难道不足以被安慰和激励并立志为神而活吗?

摩西作为牧者,只管忠实记录圣灵默示他记录的内容。实际上,整本圣经都是如此记录下来的。抵挡神的人总是会如拜金牛犊的出埃及一代一样,出于罪性本能地抵挡神,包括不聆听神的教导,不认同神的作为,不遵从神的旨意等。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就条件反射般且不以为意地抗拒和反对一切涉及此三者的人及其所说的话、所做的事。如果是神的儿女,则圣灵一定会在他心里动工,如此经常听、反复想,迟早会生发爱神、敬畏神之心,涌出深深的感激之情。我们身边多是怎样的人呢?亲爱的弟兄姊妹,您又是哪一类呢?感谢基督为我们代求,愿神帮助我们。阿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