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树
木头树

思想基督之爱

摩西代求基于他与神与人爱的关系

阅读经文:罗5:7

证道经文:出32:30-35,33:11

主耶稣基督所爱的弟兄姊妹:

大家都知道,美国最近非常不太平。不但新冠疫情的严重程度为全球之最,而且最近因为一位黑人被警察当街伤害至死,很多城市都爆发了抗议游行,并发生打砸抢烧的暴力行为。前几天,我读到蒋佩蓉女士的一篇微信,她是一位主内作家,写过教育类书籍。微信讲述她和丈夫上个主日在美国西雅图的一些见闻。他们夫妇俩和很多当地市民一起,去到那些被严重破坏的街区做义工,清理垃圾和墙上的涂鸦。她讲到自己怎样在教堂门口,走近不无戒备的警察,告诉他们,愿意为他们祷告,然后手拉手哽咽着一起为这座城市的平安祈祷。

她写道:我前面有一个消防员和警察在皱着眉头谈话。我走向他们,不知道要说什么。他们冷漠地看着我,带着疑问的表情问我要什么?我跟他们说,这是我敬拜的地方。我只想跟他们说,谢谢你们愿意冒着生命危险来保护我们,我们很感激你们,我们爱你们,我们想要为你们祷告!然后我就哭了。他们也开始哽咽了。后来,那个警察说:我们非常需要你们的祷告!请继续为我们祷告!就这样,我们就一起手拉着手,祷告上帝保护我们的城市,降低损失和伤害。

这场景读来让人感动,基督的爱真的可以消弭人与人之间的偏见和仇恨,跨越分歧和纷争。看见这和睦的工作中,有弟兄姊妹的身影,真是让人振奋和感恩。

现在让我们言归正传,从这个现代场景穿越到3500年前的西奈山脚下,就是我们刚才读过的经文。那里也刚刚发生了一场骚乱,就是著名的拜金牛犊事件,随之而来的是一场浩大的血流成河的审判。这审判由摩西主持,利未人执行,当场就处决了3000名以色列反贼。在这样的审判之后,摩西接着做了什么呢?

出32:30第二天,摩西对人民说:“你们犯了大罪,现在我要上耶和华那里去,或者我可以为你们赎罪。”

摩西向神代求。那么,摩西的这个代求,它基于哪些条件呢?这就是我们今天的证道主题:摩西代求是基于他与神、与人爱的的关系。内容就是出32:30-35,出33:11,我会分为二个部分来分享,摩西代求基于他与神爱的关系,摩西代求基于他与人爱的关系。

一、摩西代求基于他与神爱的关系。

摩西代求,首先基于他与神的关系。

摩西是谁,他有什么资格向神来求?

神和摩西是什么关系,我们透过出埃及记前面这些章节,早已知道:摩西是神呼召和拣选的忠心仆人。这是明摆着的事。但在这以外,我注意到33章有一个特殊的描述——33:11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对朋友说话一样。这是一个新的提法,显明摩西跟神还是朋友的关系。而这朋友的关系,让摩西的代求更带有一种特别意味。

曾经,神也把亚伯拉罕看作朋友——历代志下20:7我们的神啊,你不是曾经把这地的居民从你的子民以色列人面前赶走,把这地赐给你的朋友亚伯拉罕的后裔永远作产业吗?

所以,就在当下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当救恩的进程被忘恩负义的以色列百姓野蛮中断,等待重启的时刻,神仍然像当年祂呼召亚伯拉罕并与他同行一样,把摩西看作朋友,与他亲密相交。这是神多么大的怜悯,给人多么大的安慰。不过,由于篇幅关系,这安慰的场景,我将在下一篇证道中予以揭示。

朋友,表明关系的亲近和平等,这是否难以想象?神竟会纡尊降贵,俯就卑微的罪人。神乐意听取摩西的意见,这表明神对摩西无比信任。

神为什么能与摩西有如此关系?首先是因为摩西是神拣选的。神是主动施予恩惠的那一位。其次,因为没有谁比摩西从神领受更多、相交更多、经历更多。在过去的数月间,神带领摩西走过太多惊心动魄的征程。特别是刚刚过去的四十天,神与摩西朝夕相处,面授机宜。神向摩西详细讲解了律法、典章以及会幕的建造方法。

所以,没有人比摩西更认识神,更相信神,更需要神。神定意使用他,哪怕80岁高龄也呼召出来,再使用40年。摩西与神知交般的关系,体现他与神在地如在天的相契。谁最懂摩西?天上地下,非神莫属。谁又最懂神?地上,也是非摩西莫属。这预表圣父圣子彼此契合的完美关系。

从32章,甚至从最早神呼召摩西时,也许你注意到了,神跟摩西的对话很多。神降大任于摩西,所以很多要交待的事情。神总是对他娓娓道来。有时的对话,很像二个好朋友争执不下。一个生气,另一个就劝。摩西很真实,素来不伪装,当然在神面前也没人可以伪装。他被呼召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虽然这曾是他的夙愿,但一开始并不情愿。于是各种推脱,各种问题。神都耐心地像对朋友一般一一解答。摩西后来干脆说自己没有口才,神才有点发火,但还是照顾他情绪,为他指派亚伦做帮手。这显明摩西与神的关系是何等的坦诚和亲密。这里可以看到的规律是:越是早期与神不熟、相交不多、经历也不多的时候,信心就越小、也越容易被挫折难倒、越容易发怨言。摩西就是这样,但神也格外施恩于他。而到了本章,似乎角色掉了个个,耶和华神发怒,数落以色列民,摩西则有礼有节地予以解释。

在32、33章,摩西二度代求,摩西的生命已然今非昔比。他和神真如朋友一般,展开了一段“你我之辩”。针对神的挪揄——(出32:7和33:1)你和你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人民,摩西坚持说以色列百姓是“你的人民”——不是我摩西带他们出来的,是你耶和华神救他们出来的。

所以,摩西的代求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神的荣耀,神的尊荣,为了神的圣约不会落空。这是摩西坚定代求的底气所在。通俗讲就是换位思考,站在维护神利益的角度来求。

其实,神已经应许摩西,“我要使你成为大国”(出32:10),表示会以扶持摩西的方式来延续圣约。但摩西并不愿意,因为他觉得按照圣约应许,作为亚伯拉罕的子孙,以色列百姓都进入迦南地,才是对神最大的荣耀,否则简直亲痛仇快,让埃及人看笑话(出32:11-13)。这有礼有节的祈求,让耶和华神回心转意。

这可以给我们什么启示?那就是我们祈求要按照神的意思去祈求。

箴言书15:29耶和华远离恶人,却垂听义人的祷告。

恶人不认神,怎么会向神祷告?或即便祷告,也一定荒腔走板,神必不会垂听。那么义人是谁?不是一个义人都没有吗?义人就是指认识神,明白神旨意,忠心信靠神的人。神当然垂听他们的祷告。所以,祷告是否有果效,取决于我们跟神的关系远近。如果我们也像摩西这样,紧紧抓住神的应许,跟神建立亲密的至交般的关系,我们的祷告一定大有果效。

摩西的代求,不是盲目的,他不是利用神。他的祈求,完全是建立在深刻地认识神、爱神以及明白神的圣约的基础之上。所以摩西会一语中的地向神强调我和以色列百姓都是你的人,强调圣约的应许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必将多而又多,进入迦南美地(出32:15)

像摩西这样牢牢地抓住神,向神祈求,甚至不无死乞白咧的味道的例子,圣经里还有不少。比如雅各在雅博渡口与神摔跤——你不祝福我,我就不让你走(创32:26)。

亚伯拉罕为保索多玛和蛾摩拉而五次修改条件, 求神放过。

神的子民就应有那么一种拼死的信心,一种除了你我还有谁的决绝(诗篇73:25)。而神恰恰喜悦人这样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祈求。

如今,我们有这样的祈求吗?为什么没有?

原因之一可能是,我们除了祈求神,总还会想得出其他办法,就像以色列人等不到摩西,就制造一个金牛犊。而这其他办法,又总会奏效,奏效就激励我们下次继续如此行。如此反复,就渐渐如罗得往索多玛挪移帐篷,也就落在神的任凭当中,身处险境而不自知了。典型表现:偶尔不来教会聚会,渐渐就更长时间不来,直至彻底不来。

祈求神往往并不被我们当作唯一的办法。我们信奉办法总比困难多。遇到难处?先找度娘再找人,惟独不愿祈求神。

我们上次在关于祷告的海德堡要理问答中学到,即使不把祈求当作唯一的办法和行动,也应该把它当作所有行动开始之前的那个行动。以此表明我们的谦卑、感谢、交托和顺服。但如今,祈求已越来越处于次要位置,甚至成了那个最可以省略的那个环节,已越来越无关紧要了。我们失落了跟神的美好关系,也就失落了诚实地甚至理直气壮地来祈求神的勇气,因为我们对神不是越来越认识,而是越来越陌生,陌生到不清楚祂的旨意,也就不知道怎么祈求并蒙祂垂听了。

我们的祈求往往很像试探神。试个三两天,没消息?那就算了。很容易泄气,很容易冷淡。求主恩待,让我们这些有亏欠的罪人,快快悔改,早日猛醒过来。因为与神的关系,决定了我们的日子如何,决定了我们的力量如何。

摩西代求基于他与人的关系。

摩西与以色列百姓的关系怎样?在神面前,摩西是以色列百姓的中保,他是站在神与以色列百姓中间的那个人。一方面,他是神拣选的人,是神的朋友;另一方面,他是以色列百姓的骨肉至亲和领袖。这就像协议写着甲乙双方,如果一方犯错,又承担不起责任,或不愿承担责任,那么就需要中保来承担这个责任。作为圣约的甲方,耶和华神是信实的,祂永远不会犯错。而当圣约的乙方——以色列百姓违约甚至毁约的时候,摩西作为中保就要起来承担责任。

32:30第二天,摩西对人民说:“你们犯了大罪,现在我要上耶和华那里去,或者我可以为你们赎罪。”

负责任的摩西因为爱以色列百姓,所以第二天他就急忙来为以色列百姓代求,唯恐神继续降祸于以色列百姓。

前面说过,就像亚伯拉罕一样,摩西并非为自己求,他是为以色列所有同胞而求。这求起来就显得比较情词迫切——和合本的这个翻译我觉得很好。新译本翻译是厚颜地直求,也很形象。

它出自耶稣的一个比喻。路11:5-10路耶稣又对他们说:“你们当中,谁有朋友半夜去找他,说:‘请你借给我三个饼, 因为我有一个朋友旅行来到我这里,我没有什么可以招待他。’ 而他却在里面回答:‘不要麻烦我,门已经关好了,孩子也跟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来拿给你。’我告诉你们,即使不因为他是朋友而起来给他,也会因为他厚颜地直求,而起来照他所需要的给他。我又告诉你们,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所有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

请看这里的这个情词迫切。为什么这人的脸皮这么厚,深更半夜为了三块饼去打扰人家休息?因为他不是为了自己,而是顾念投奔他的朋友,生怕他饿肚子。他爱他的朋友,就像摩西爱以色列百姓。

那摩西爱百姓爱到什么程度呢?

出32:32现在,如果你肯赦免他们的罪,那就好了;如果不肯,求你从你所写的册上把我涂抹吧。”

这个册子就是生命册,看,摩西爱百姓爱到一个地步——他宁愿自己死也要保全以色列百姓的性命。换句话说就是,如果可以,求你赦免以色列百姓的过犯,如果不可以,请让我代替他们死吧。

从摩西的这句代求,可以看出他的生命的成长。

其实,百姓还是那个百姓,顽梗悖逆,吃不得一点苦,吃不得一点亏,动辄牢骚满腹。但摩西已由起初的超级嫌弃和不待见,更新为竟然愿意为悖逆的他们替死舍命。请看32:9、33:5,当耶和华神二次强调以色列百姓如何硬着颈项时,摩西都是一味辩护,以及重申圣约应许。

听了摩西的代赎请求,神怎么回应呢?

恩慈怜悯的神采取了更好的方法。祂并没有允许摩西代死,但也算答应了赦免以色列百姓,但这赦免不用摩西以代赎达成,而惟独出于祂的怜悯。

出32:33 耶和华对摩西说:“谁得罪了我,我就要从我的册上把谁涂抹。34 现在你去吧,领这人民到我吩咐你的地方去。看哪,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在我追讨的日子,我必追讨他们的罪。”35 耶和华击杀人民是因为他们敬拜亚伦做的牛犊。

怎么理解这33节?一方面,因为神恩怨分明,单方面撕毁圣约的以色列百姓必须付出代价,这涂抹就体现在35节,神亲自出手,击杀了数量不明的以色列反贼。这可理解为神出于祂的公义和怜悯,为以色列百姓清理漏网之鱼,不让害群之马继续存活、继续犯罪。另一方面,只有完全无罪的神人二性的基督的代赎才是有果效的。摩西并不完全,所以不能替人代赎。

但摩西作为牧者,其代赎和代求的心志非常珍贵,值得记念。这也充分展现了摩西有着基督一般的牧者心肠。就像保罗说的:为我的同胞,就是我骨肉之亲,就算自己受咒诅,与基督隔绝,我也甘心(罗9:3),保罗的心志恰似对摩西这一心志在整个救赎历史中的悠长回响。

耶和华神赞赏摩西的这一心志,就应许摩西——34 现在你去吧,领这人民到我吩咐你的地方去。看哪,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在我追讨的日子,我必追讨他们的罪。”

这句经文讲了两件事,一个是现在赦免众百姓已经没问题了,你也可以继续你的引领百姓去到迦南美地的大业了,但这些百姓,将来还会得罪我,那时我将一并算账。一个是埋下一个伏笔,就是引路的不是耶和华神,而是祂的使者,这是不是显明神还在生气。这就要讲到33章的内容,我们下一次证道再来分析。

罗5:7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好人死,或有敢作的;8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对我们的爱就在此显明了。

基督如此,摩西也是这样。在以色列百姓还作罪人的时候,就愿意代他们而死。代死,就是代赎。摩西以此代赎的心志证明他对以色列百姓的爱,也宣告了他的这一中保职分直指基督。摩西的代死预表基督的代赎。

所以,从以上神人关系的亲密和契合,以及人人关系的挚爱舍命,都可以清楚看出摩西预表了耶稣基督。这就让我们可以透过摩西的性情和经历去打量基督,效仿基督。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基督徒应该作祷告者,这祷告不止为自己,更应该为别人。所以,每个基督徒都应该是、甚至主要是一名代求者。那么,怎样代求才讨神喜悦蒙神垂听?从态度上讲,就需要我们深耕自己与神的关系,与人的关系,也就是爱神、爱人。

摩西不谙世事、不懂人心吗?难道他看不到他情愿代赎的这些以色列百姓,其实将来还会状况不断吗?32章,下山时,年轻的约书亚没听出远处一片喧嚣是以色列百姓在歌唱,还以为一场战争正在进行——刀剑铿锵,其实是打击乐在叮叮当当;杀声震天,其实是狂吼唱法撕心裂肺,让我想到唐朝乐队演绎的国际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但摩西一下就听出来那是歌声。老练的摩西对世态人心很有洞察力。

既然如此,为何摩西如此深爱以色列百姓?全因为他对耶和华神的信心和经历。他有多信这位全知全能者、守约施慈爱者,就有多爱这些以色列百姓。摩西对圣约应许的信心很大。看上去,他比耶和华神更坚持圣约的坚固和延续。实际上,是他让耶和华神收回了将全体以色列百姓尽数灭绝的初衷(出32:14)。

当然,从这里,我们更可看到神的主权和怜悯。神并没有像祂声称的那样,真的放弃以色列百姓,而是预备了摩西带着代赎的心志为他们代求。这代赎是代求的起点,也是代求的顶峰。既有了代赎的心志,代人受过、代人受苦更不在话下。

摩西与以色列百姓的关系,是一种爱和责任的关系,这也应该是牧者和会众关系的体现,应该是每一个基督徒和外邦人——他的福音对象之关系的体现。是的,摩西的这个公式,应该屡试不爽:你有多爱神,就有多爱人。

那么,我们有多爱神和爱人呢?如果觉得不够,又有多愿意改变自己的内心呢?

在我前面提到的那篇微信的末尾,蒋佩蓉女士写道——今天在洛杉矶市政厅的抗议活动中,我问一位警官:“我能为您或其他警察祈祷的是什么?”他的回答发人深思,让我吃惊。他说:“为我们每一个人祈祷,让我们内心愿意被改变。”这也是我给自己,给全世界的每一个警察,每一个人民的祷告,那就是我们自己从内心都会愿意被改变。

今天,在这里,我也想把这句话,送给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因为内心的改变是最难的,非圣灵动工不可。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希望别人为你这样来祷告吗?你会为此而报之感激吗?你会这样为自己祷告吗?你是否真的愿意改变内心呢?我们需要多认识神、多爱神才能像摩西这样舍己和迫切地为人代求呢?

出埃及的以色列百姓共约200多万人,其中60万成年男子,共同经历过神的带领,共同经过过十灾、过红海、云柱火柱、吗哪供应,有的人的生命在悄悄更新,内心在悄然改变,越来越圣洁,越来越认识神和亲近神,比如摩西、比如约书亚。

同样,在今天的教会,我们读着同样的圣经,听着同样的证道,唱着同样的诗篇,每天吃着同样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用着同样的语言交流,手机里装着同样的微信、高德等工具,有的人的生命在悄悄更新,内心在悄然改变,越来越圣洁,越来越认识神和亲近神,亲爱的弟兄姊妹,这悄然改变并为之深深感谢神的人群当中,有你吗?愿主帮助我们,阿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