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树
木头树

思想基督之爱

约拿的祷告和神的拯救(拿1:17-2:10)

阅读经文:太12:38-42

证道经文:拿1:17-2:10

主耶稣基督所爱的弟兄姊妹:

在今天,大海何曾成为过我们的拦阻,更别提将我们埋葬。约拿也曾经这么想,他认为去到远方,不过是一张船票的事。今天也是,不过是一张机票或火车票的事。人在大自然面前依然渺小吗?但人的工具箱里有的是交通工具。面对无垠的大海,大船足够碾压一切海浪。汽车和火车都可以直接上船,旅客不用下车,也感觉不到摇晃,渡船就把你送到了对岸。飞机,更是直接飞越大洋抵达彼岸。有了这些强大的工具,一切都成了可以消费的物品,就像世界成了我们的玩具。美丽的深深的海洋,人们热衷去海边欣赏,大海是爱情的天堂。也许建强和小宇也有一个海边度假的婚假计划。

但今天我们这里要分享的大海,可不是美丽的用来给人度假或欣赏的大海。它不是约拿的大海,甚至不是人类的大海,而是神的大海。约拿原想用它的宽阔无垠来逃避神的同在,但神把这个大海,变成了移动的坟墓。它正张开大口,等着把约拿埋葬。而约拿沉入海底,绝不是为了探索海洋,来一个海底二万里式的观光,实际上,他就像进入了坟墓和死亡。面对这样的大海,约拿会怎样反应呢?神又会怎样拯救他呢?我们看到,约拿经历了危险和死亡,更经历了恩典和拯救。

今天的内容按结构的话可分为三块,引言(1:17-2:1),约拿的祷告(2:2-9),结论(2:10)。引言和结论都提到了耶和华神和那条大“鱼”。这鱼就像挪亚的方舟,但它不是在水面,而是在深海;不是出自人手,而出自神的安排。目的同样是施行拯救。就像大海是神的工具,给约拿带来死亡,大鱼也是神的工具,给约拿带来希望。神的工具箱里应有尽有,天地间就是神荣耀的舞台。

面对如此惊心动魄的反转,先知约拿就以祷告的形式予以回应。这也许是约拿上岸后创作的,具有典型的感恩诗的结构:第2节总结他的经历——约拿求帮助,神就应允了他。3-6a节回顾神的审判和自己的祈求,6b-9节回顾神的拯救和继而发出感恩。

本次证道的主题是:约拿的祷告和神的拯救。分为一、约拿祷告神;二、神施行拯救。

一、约拿祷告神。

在分析约拿的祷告之前,先来看看约拿祷告的背景和处境。看看之前和现在都发生了些什么。


这就要回到上一章的最后一节——1:17耶和华却安排了一条大鱼,把约拿吞下。约拿就在鱼腹中三日三夜。


这可以视为本章的一个提前预告,接下来就讲解了这个过程。这句话显明了神施行的拯救,具体我们会放在第二部分来分析。


上一章约拿定意蹈海,某种程度上显示了他的良心,他对水手怀有恻隐之心,不愿连累他们。我猜想,如果他听了水手的劝,赶紧向神悔改和呼求,他和他一船的小伙伴都必得救。因为良善的神巴不得怜悯他,目的是更新他的生命,并继续差遣他完成他本该去完成的任务。他没有良心大大地坏,既不跳海,也不认罪,就赖在那里,哪怕水手给他陪葬。


那么约拿在船上为什么不肯祈求,上次我说他是不是还在一门心思地生气只求速死,所以也算是为了国家民族大义,而不肯悔改,不求神饶命。现在看来,约拿应该是认为自己大大得罪了神,所以死定了,呼求肯定没用——尤其是大家掣签他的被抽中,成了压垮他侥幸心理的最后一根稻草,他百分百确认这就是神出手审判。那么神肯定不会救他,也不会给他机会——可怜那些水手拼了命地划桨,船依然无法靠岸,狂风巨浪一阵紧似一阵,丝毫没有收回的迹象,简直要一口把他们吞掉。所以,他没有发出呼求。


那么,为什么现在他又会发出祈求?我们等会儿再分析。


这里先来看经文。引言部分讲述了约拿在神安排的大鱼肚子里呆了三天三夜。身处安全场所的约拿开始祷告。2节,先是一个总结,表明自己的处境是怎么来的——因为他求帮助,神就应允了他。两个具有诗的平行结构的对句——“我从患难中求告耶和华,他就应允我;我从阴间的深府呼求,你就垂听我的声音。“前面说”他就应允我“,这是向自己和全体以色列人作见证。后一句,”你就垂听我的声音“,是约拿直接对神说话,一直到最后。


接着开始回顾刚才发生的可怕一幕,神的审判和约拿的第一次祷告。


3节,你把我投入深海,在海洋的深处,大水环绕我;你的洪涛、你的波浪,都漫过我。


4节,“我说”,这是濒临死亡状态下的约拿所立定的心志,发出的呼求,那就是——‘我虽从你眼前被赶逐,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哪怕——5节,众水包围我,几乎置我于死地;深渊环绕我;海草缠裹我的头。以及6节——我下沉直到山麓,大地的门闩把我永远关闭。


这是约拿面对死亡时,发出的本能的呼求,他求对了,我们来看看他的心路。


首先,他正确地认定这是神的作为。“你把我投入深海”,洪涛和波浪也都是你的,它们服务于你,要置我于死地。可能有人会说,上一章,明明是水手把他扔到海里,而且还是约拿自己请求的。没错,但是要看到,牵引水手的手的,是神,正如操纵狂风和大鱼的也是神。我们不妨也来这样造句——神啊,是你让我罹患癌症;是你让我儿子不听话;是你让我被那个人欺负;是你让我遇见车祸。这样的话语,是不是常常出现在我们的祷告中,没有吗?那我们是不是也很少这样祷告——神啊,感谢你让我有个工作;感谢你让我有房子住;感谢你让我有道可听;感谢你让我有时间阅读圣经。


约拿在船上其实就承认了这场风暴是冲着他来的。这是显而易见的。因为约拿明确接收到了神的信息,四十天后尼尼微城就毁灭了。但他拔腿就跑,跑得远远的。妄想这样等神找到他,尼尼微都已经毁灭了。这就是约拿的如意算盘。幼稚吗?他以为这只关乎他个人的安危、荣辱,扛一扛就过去了。至于尼尼微城的覆灭,关我什么事,巴不得好吗。殊不知神正是要借他的经历——他可是先知啊,对所有以色列人喊话:如果你们不肯悔改,也必像尼尼微人一样灭亡。你们必须悔改,才可以存活在我的面前。


我们也常常如此,看不清神透过圣言向我们发布的命令,也看不穿神透过教会向我们发出的提醒。以为只是个人的事,总是很随意地拖延和推脱——不做也没什么,不做还有别人。比如,我们的每日良言和读经,有几个人打卡?你们真的有其它亲近神的计划而不是用来与罪恶眉目传情?我们的一年一度的海德堡要理问答在线课程,我们每周的查经、轮值,主日下午的敬拜,为什么不愿意参加?更不用说主日按时出席,甘心乐意的奉献,肢体之间的关怀。每一个会众的顺服,都关乎整个群体的圣洁。求神叫我们悔改,不再积蓄神的愤怒。


其次,约拿正确认识到神如此审判,全由自己的过犯而引起。这是他悔改的基础,看到这一点、承认这一点,并不容易。被猪油蒙了心的我们,只愿接受这世界最直观最表面的逻辑,像所有无神论者一样,而拒绝去看祸患背后是神的管教。所以,就算我们一次次跌倒,依然一次次不肯悔改。我们故意不去了解和理解万物背后这双神的大手,我们宁愿活着,痛苦着,及时行乐着,像没有神一样。难道我们非要落到约拿的地步,才肯回转向神吗?


约拿终于发出了谦卑的呼求——我虽从你眼前被赶逐,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虽然被神驱逐,但他仰望圣殿,仰望神的宝座和大能。


当然,这都是我们根据他的整个祷告而进行的分析。从当时的约拿来说,他呼求单纯是因为死亡真实地临到了他,就出于本能地求救。在他因窒息而失去知觉以前,他的呼求也许更接近彼得下到海里行走却下沉时对耶稣发出的那声——主啊救我,简短而真实。


显然,约拿后来在岸上回忆这个过程时进行了文学加工,以渲染当时的危急。比如第5节用的词都非常大气,众水,深渊,山麓,大地。实际上,在第二章的整篇祷告里,约拿大掉书袋,句句都有诗篇的出处,反映这正是以色列人普遍的困境。加上对仗的排比句,充分显示了他作为先知的专业底蕴。


但溺水的痛苦,决定了约拿不可能有那样的雅兴——像潜水运动员一样,蹬着脚蹼,背着氧气罐,惊叹着海底世界的美丽,海草多么飘逸,珊瑚多么美丽。


与空气的隔离,只会让约拿的肺耗尽氧气,他的心脏跳得简直要爆裂。心力交瘁的他,空空如也的他,只有呼求神的拯救。是的,既然明知这是神的作为,明知神拥有拯救的大能,为什么不呼求?呼求是信心结出的果子,没有信心的人,才会至死都不肯呼求。约拿醒悟了,我们醒悟了没有?约拿祈求了,我们祈求了没有?约拿的祈求,蒙神垂听了吗?这就把我们带到第二点。


二、神施行拯救。


6节下,耶和华我的神啊!你却把我的性命从坑中拉上来。


这个时候,神按照祂的计划,出手了。用的方法是安排一条大鱼把约拿吞下。神垂听了约拿的祷告。呼求也许会迟到,但恩典从不会缺席。

约拿的祈求也是出于神的怜悯,是祂拯救的一部分。约拿的呼求表明他确实是神预定的那一位,所以没有对抗到底,而是本能地发出呼求。


神预定了约拿面临死亡然后呼求,唯有如此死亡般的痛苦才能叫约拿回转和顺服。这是神彰显祂威力和怜悯的契机,是神与约拿的互动方式。神要约拿用祈求来回应神的震怒般的同在。


神怜悯约拿,也许并没让约拿挣扎太久,就算一二分钟,约拿都觉得漫长得像一个世纪。所以他花了那么多文字来书写他的垂死感受——他真的吓坏了。但不吓坏,怎么会大大地感恩呢?不大大地感恩,怎么会许愿并行动呢?


约拿的祷告就进入到感恩的部分。他叙述了神对自己的拯救,感恩神应许了自己的祷告——7节,当我心灵疲弱时,我就思念耶和华;我的祷告直达你面前,进入你的圣殿。


所以,约拿进行了二次祷告。第一次是他在海里,凭着求生的本能,死到临头求神拯救的简短祷告。第二次是在大鱼的肚子里进行的一个总结性祷告,其中介绍了第一次祷告。不妨想象一下当时的场景——不知过了多久,约拿醒了过来。他先是闻到一股腐烂的腥臭味,但至少可以呼吸了。四周黑乎乎一片,身下潮湿而柔软。约拿意识到自己在大鱼的肚子里。他意识到这是神的作为,这是神赐给他的活的方舟,死亡被隔绝在外边。这里有空气。随手一捞,说不定还有可以充饥的鱼虾。约拿要在这里呆三天三夜,神不可能救了他,又让他饿死。因为神的大能,一切皆有可能。


于是百感交集的先知约拿,泪流满面,向神大大感恩。——”我从患难中求告耶和华,他就应允我;我从阴间的深府呼求,你就垂听我的声音。“如果约拿会谱曲,他应该为它谱上最美的旋律,因为这是神所配得的。


我们看——约拿没有任何功劳,作为先知,他如此悖逆。由于身陷海底,他不可能出声的发自心底的呜咽般的求救,竟然被神应允。神出于祂的恩慈,总是会抓住人片刻甚至不过是瞬间的真心、真情,来施与怜悯。这恩慈像不像一个人找到另一个大大得罪和出卖自己的人,告诉他——你有没有觉得你错了,你要不要我来帮你?因为我等不及要原谅你,并且来帮你!


神当然知道约拿在完成任务以后又会质疑,又会不情愿,又会满腔仇恨而不是满怀柔情,但神真的应允了他这一刻的真心。神简直千金难买人一求。约拿心底的呼求,就这样被神及时抓住。因为神巴不得要救他,要怜悯他,不只是出于对他的爱,也是出于对以色列人的爱,对尼尼微人的爱。


这是神施恩怜悯的方式。早在约拿呼求之前,神就怜悯了,否则怎么会有大鱼游弋到位,作好预备?神在一切发生之前,就计划了。就像祂在创世以前,就预备了基督的救赎。


约拿心生感慨——8节,那敬奉虚妄之偶像的人,实在是离弃了怜爱他们的神(“怜爱他们的 神”原文作“他们的恩典”)。


这是在说谁呢?是说那些异教的水手。因为他们的神说是说怜爱他们,但关键时刻、危难时刻却掉了链子。当水手们各自向他们的假神偶像呼求拯救时,它们无动于衷。因为它们根本就不存在。水手们经过这样的祸患,就当场醒悟过来,离弃这些假神,拜起了真神。而约拿的这位神,施行神迹,不但救了约拿,还顺带救了那一船异教水手。


属神的人啊,为什么只有在难处中才会发现,神真的永远都是值得信靠的。


所以,以色列人为什么不呼求?因为他们并没有遭遇祸患,小日子过得还可以。他们为什么不感恩?因为他们心里忘记了神,反而充满了偶像和邪恶。同样,我们为什么不呼求,因为我们没有身处绝境。我们为什么不感恩,因为我们心里忘记了神,反而充满了偶像和邪恶。


既然假神真神,高下立判。约拿就表示——9节,至于我,我要带着感谢的声音向你献祭;我所许的愿,我必偿还。救恩是属于耶和华的。”


约拿用自己的经历,证明比起那些异教水手来,以色列人敬拜的是真神而不是假神,所以理应赞美和感激。这是为了教训那些热衷于世界和假神的以色列人。于是约拿许愿并发誓。既然你如此拯救我,显明你的信实,那么我也会按照你的命令,执行你的任务。因为一切的救恩,都是属于耶和华神的。祂的恩典不限于以色列人,还终将随着基督的到来,而加速临到全世界,包括外邦人身上。


至此,整个祷告从耶和华开始,到耶和华结束。


10于是耶和华吩咐那鱼,鱼就把约拿吐在陆地上。


这表明神进一步实施祂的拯救:吞下个活人可不是目的,吞下是为了把先知保护好,然后吐出来。约拿的名字,是鸽子的意思,他就像从这条活的方舟里放飞出去的一只鸽子,即将去到远方,报告和平的信息。而接收到这一信息的尼尼微大城,其罪恶必如海潮一般退去,外邦人也可以成为蒙福的种类。


现在,我们要回到1:17节,并结合马太福音的相关经文,透视这个神迹对当时的以色列人,以及后来的教会,其意义何在。


太12:39-41但耶稣说:“邪恶和淫乱的世代寻求神迹,除了约拿先知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你们了。约拿怎样三日三夜在大鱼的腹中,人子也要照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审判的时候,尼尼微人要和这个世代一同起来,定这个世代的罪,因为他们听了约拿所传的就悔改了。你看,这里有一位是比约拿更大的。”


正如耶稣从死里复活,一方面足以让那些信他的外邦人得到救恩,同时也定了那些自以为义的法利赛人的罪;约拿经历的神迹,一方面向尼尼微人彰显了神的怜悯和拯救,一方面也是定了那些背离神的以色列人的罪。


约拿作为先知抵挡神的差遣,理应被神管教。上一章,他一度要被异教水手献祭,却被神退货——被一条大鱼救下。这并非意味着他罪不当死,也不是因为神要留着他执行任务,而是如此属灵的仪式般的献祭,约拿不配。就像以撒也不配成为祭物,亚当及其后裔的罪,他们所面临的永死的结局,只有那位将要来到的无瑕疵的圣子耶稣基督才能以死担当。因为神的爱子基督死了,约拿这肉身所象征的属灵生命才可以不死;正因为基督三天后复活,约拿才可以三天后被鱼吐在岸上。约拿看似在经历死亡,其实在孕育新的生命。约拿必须经历这死亡般的窒息,才能获得更新的生命。正如基督必须经历真正的死亡,才能战胜令约拿死亡的黑暗势力。因为只有这样,祂的复活,才能成为祂子民复活的保障;祂的再来,才能成为祂子民永远的盼望。


约拿遭遇了死亡般的管教和拯救。如今,身陷世界和罪性中的我们,并不是每个人都会遭遇如此危险的场景。但这更需要我们警醒。因为我们正如被温水煮着的青蛙,浑不觉死亡正在迫近,也就不会向神呼求。愿神借约拿的故事,提醒我们留意自己的属灵光景。


接下来,被神如此拯救的约拿,将怎样顺服神,把自己当作活祭为神摆上?我们拭目以待。我们呢?我们这些明确地被基督的宝血遮盖的新以色列人,同样蒙神如此大恩,我们又该怎样凭着信心,把自己献给主?求主帮助我们。阿门!


讨论:


1、船上的约拿为什么不肯祈求,海里的约拿又为什么开始祈求?你会在绝望中祷告神吗?蒙神恩典之后会感谢神吗?有没有实际的例子?


2、你会明知神不喜悦依然不肯悔改吗?在哪件事上是如此行的?


3、现在信徒似乎很少如此显明地经历神。谈起神在生活中的作用或影响时也总是张口结舌,为什么?这样的神,为什么还要信祂呢?


4、对那些异教水手来说,他们的神并没有什么法力,导致他们不愿继续拜它。你是否观察到身边有这样的“水手”,他们的经历对你有怎样的启发?


5、如果约拿早就知道他被大鱼救的结局,会不会在船上就呼求神?如果他在出发前就知道遇见这风浪,他会不会干脆顺服神而前往尼尼微?假如你是约拿,你愿不愿意?


6、你读经听道有没有感到常常被神警告?我们有没有当一回事?当遇到祸患时,你有没有想过是神的管教?怎样才能让这样的联想让自己更加爱神而不是一味怕神?


7、神听了约拿的祷告,就出手拯救,对你最大的安慰是什么?激励是什么?提醒是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