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醺神木
微醺神木

不論多難過 只能忍著 然後咬牙前進

淺談3D 列印的應用(上) (修改)

基本上大眾聽到3D 列印機已經非常久了 ,但其實3D 列印機的歷史比你想的還要更加久遠 我們來談談神木與3D列印機的愛恨情仇與到底能做些什麼呢!!

神木還在10歲的時候拿到了整套的哥白尼刊物,那時候的小神木最喜歡看書了,每天都看超過一本,未來的志向就是要成為偉大的科學家在美國太空總署裡面工作(? 就在那時候看到了書中介紹3D 列印機的資料,當下驚為天人!! 居然有可以複製東西的機器,而且只要15000塊!!! (小神木那時候還不懂美金跟台幣的差別,那時候種下了我一定要有一台列印機的想法 XD 就是這麼任性!

其實為什麼3D列印機突然地出現在大眾面前,並且一出現時技術其實就已經趨於成熟,那是因為其實 3D列印已經問世超過 30年了 !但是呢到近幾年才出現的原因是,專利部分在近幾年才逐漸到期,到期以後技術開源出來被經過不斷的修改,才以價格低廉操作簡單的方式呈現在大眾面前,3D列印有許多不同的總類,請看下方介紹~

3D列印機的總類

3D列印目前有5種較為常見

熔融沉積造型法(FDM)

光固化立體造型法(SLA)

層片疊加製造法(LOM)

選擇性雷射燒結法(SLS)

3D印刷工藝法(3DP_Binder Jetting)

目前市面上比較常見且有DIY 模組的是FDM ,可以去上一篇看一下 是怎麼運作的~


3D列印機應用

3D列印目前大多都用於為設計初期、醫療義肢、學術教育

1.設計初期

就像是我自己是機構工程師,每次在設計的時候都需要樣品來確認自己的設計是否會有設計上的失誤,打樣的時間曠日廢時,且如果要一直修改設計,那打樣的費用就是天價了,在此時3D列印機的作用就非常大了,修改完馬上打樣出來早上畫完,下午就有樣品了,可以減少很多的設計時間!

2.醫療義肢

神木的前公司,就是專門在打印牙齒的XD,藉由高端的掃瞄儀器,3D成像可以將患者的患部建模起來,再打樣出來就可以用於翻模製作新的假牙或是植牙,完全跟以前一模一樣。

3. 學術教育

學術教育其實與神木很有關係了,原本神木想要教教小朋友怎麼自己組裝3D列印機,但奈何懶(? 而且工作又忙,所以就被擱置了計畫XD

回歸正傳!!!其實對小朋友的啟蒙非常的好! 如果能種下創意的種子,讓孩子們知道自己的設計能被變成實品,那對小朋友是多大的激勵! 想像是無極限的,別讓自己的想像侷限了自己。

ㄟ都 基本上就是這樣,對的~神木最後還是擁有了 3D列印機5台自己做的,4台買的完完全全就是買好買滿,完成了年幼時候的夢想,但在使用3D印機這麼多年以後,深刻的感覺到還是有許多的不足(留到下篇寫吧 為啥打個字比工作還累.... 誰說文字創作者工作好做的! 出來講呀!! 累ORZ

以上出處為我的碩士論文初稿,所以有錯字一定是因為我沒看到.... 哈哈哈哈哈

@女巫L 女巫 我的論文出版了4年了拉,而且不是重複發布再學術平台 ,應該是沒什麼問題,但是安全起見我還是重寫一下 XD 畢竟之後我還可能再回去再讀一個(? 還是乖一點的好XD 感謝妳的提醒!!!

對了 封面是 3D列印筆,下次再玩給你們看 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