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iu1988
woniu1988

人生就像是一场告别 从起点对一切说再见

我们要做秦国人?!

上个礼拜,某个朋友微信聊天的时候,跟我语音:

“最近有个电视剧挺好看的,叫《大秦赋》,你不是喜欢历史吗?可以看看~”

我一时听错了,我说:“什么?大情妇?!现在这种题材都放开了吗?!!!是哪个大情妇?关着的还是放出来的?”

“滚蛋,大秦赋!秦始皇的秦,讲秦朝的事儿。”

“噢噢,有时间我喽几眼看看吧。”

结果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看了,很不幸的是,这一次又踩到雷了。

编辑不知道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为了美化秦国对楚国的进攻,于是虚拟了一个桥段,说楚国横征暴敛,于是楚国老百姓纷纷逃亡秦国。

楚国老百姓纷纷说道:“我们要做秦国人!”

稍微度过历史的人都知道这么一句话: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亡秦的人,项羽是楚国人,刘邦是楚国人,为了拍电视剧,为了迎合不知道是谁的谁,就这么无耻的瞎编吗???

电视剧里,那那六国人纷纷投奔秦朝,都是因为自己的国家“横征暴敛”,真正的历史确是恰恰相反。

东方六国(韩赵魏楚齐燕)老百姓是不愿意做秦国之民;而且根据史料记载,只有秦国老百姓跑到六国去的,几乎没有六国老百姓跑去秦国的。

秦朝二世而亡,这应该差不多都知道吧,中学课本里的《陈涉世家》是不是都读过?

陈胜吴广为什么反了?

给国家干活,延误了工期(非人为),就要被杀头。

哪个国家的法律敢这么干??

秦朝。

经典的句子,我还记得: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不过,貌似这篇文章在新的语文教材里被删掉了。

不知道祖国的花朵们,是否从此就跟这些经典语句告别了呢?

我不知道。

不过,现在通过这次的《大秦赋》,我算是可以略知一二。

无非就是给秦朝洗白白。

我说秦朝暴政,对方说但是他大一统啊。

我说,根据史料记载,战国时的人口大概在2700万左右,西汉初期的人口在1500万,死掉的人大多数都是被秦朝杀掉的。

对方说,但是他大一统啊。

我说,白起活埋赵国士兵40万,经他部队打下的战斗死掉的人据史料推测在500万。

对方说,为了大一统啊。

这个逻辑就很让人不解。

为了大一统,就可以杀掉绝大多数人吗?

为了大一统,就可以忽视他的各种酷刑暴政吗?

我也是不太明白了,这样一个王朝有哪一点值得歌颂的,或者说洗白的?

噢,明白了,因为大一统嘛。

这样的说法,让我想起很多年前网络上流行的几句话,好像是这么说的:

“哪怕华夏不长草,也要收回钓鱼岛”

“即便华夏遍地坟,也要杀光日本人”

............

.........

这样的论调实在是可怕。

我觉得,这样所谓的古装剧,才是最可怕的。

我觉得,古装剧差不多有三种:

第一:《还珠格格》《甄嬛传》《延禧攻略》等等清宫剧

就看个热闹,看个尔虞我诈,看个偶像明星,也不会有人把它当做历史来看的,对吧。

对吧?!

第二:《走向共和》《雍正王朝》这样的。

确实是有一定史料作为支撑,甚至可以有合理的改编,我们可以把它叫做历史剧。

日本的大河剧,基本上都是历史正剧。

第三种就可怕了。

就是像《大秦赋》这样的,我觉得它都不能叫古装剧。

叫“装古剧”还不错。

拿现代人的眼光,喜好,思维,进行胡编。

但,真的有人把它当做真实发生的历史。

这就很危险。

因为,这样就可以把现代人所认知的东西,投射到电视剧当中,再通过电视来加强人们这方面的认知。

毕竟古代人的思维,按照当今的社会很多人理解不了。

怎么办?

那就按照现代人的想法,整吧。

抗日神剧,大家都觉得是个笑话。

诸如《大秦赋》这样的“神剧”,才需要警惕。

就像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手来制造“焦虑”,目的就是为了营销,卖课,卖培训,卖房子,卖保险,卖健康。

那么,在电视剧里制造某种思维,目的又是什么呢?

不要问我,我也不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