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W
IsaacW

Investment, marketing and startup

如何建立新習慣?(原子習慣閱讀心得)

本文將會為大家分享建立好習慣的方法。這些方法來自書本《原子習慣》,經筆者驗證,非常有效。

原子習慣絕對是一本值得重讀數次的書。最近我又再重讀原子習慣一次,發現本書的確有非常多能幫助我們建立好習慣的方法。本文將為大家分享一個我個人認為非常有用的方法。

過去數年,我一直都想建立「冥想」習慣。因為我認為冥想能幫助我面對問題,讓我有對抗世界的力量。但是,在冥想的過程中,我總是分心以及疲倦。結果,我堅持了一陣便放棄了。

直到今年,我終於成功建立了冥想的習慣。在7月至今,我成功地冥想了92天。(我周六、周日以及假期都不會冥想)比起以往,我成功地進行一星期最少4次、每次10分鐘的冥想練習。

我是如何做到?關鍵和原子習慣這本書的其中一個重點有關。

在書中,作者James Clear提出了四個建立習慣的步驟,其中一個,就是讓習慣顯而易見。舉例來說,當你每天看到水果,你便會更有慾望地吃水果;每天看到零食,你便會吃零食。提示的出現,令我們建立了某種習慣。

以前,我也會用手機應用程式的通知作為提示,提示我是時候冥想了。但是,這個提示並不夠強烈,我仍然很容易錯過。那麼,我是如何善用提示來建立「冥想」習慣呢?

我使用了書中另一個更強大的提示:習慣堆疊。

什麼是習慣堆疊?

習慣堆疊的公式如下:「做完目前的習慣後,我會做新習慣。」

習慣堆疊把新習慣跟舊習慣連在一起。這個方法幫助我們把舊有的習慣變成一種提示,提示我們進行下一個新習慣。這個方法提供了清晰的提示(舊習慣)以及具體行動(新習慣)。清晰以及具體能幫助我們建立新習慣。

以我個人為例,我的習慣堆疊公式如下:

吃完早餐回家閱讀15分鐘後(舊習慣),進行10分鐘的冥想練習。

我每天都會吃早餐並進行15分鐘的閱讀,這是我日常生活的習慣。然後,我把這個習慣跟冥想練習連結了。因此,只要我有吃早餐並閱讀15分鐘,我便能進行冥想。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我在假期沒有冥想,因為假期期間,我沒有(要陪伴家人)進行15分鐘閱讀,因此無法完成習慣堆疊。

如何使用習慣堆疊?

使用習慣堆疊的方法就是把「舊習慣」跟「新習慣」連結,找出你每天都會做的習慣,再將你想完成的新習慣跟舊習慣連結。

如果你想建立閱讀習慣,可以找出你每天都做的事情,例如:一個人吃早餐、如廁、起床梳洗後。將閱讀15分鐘跟這些習慣連結,你將會更容易建立新習慣。

我個人另一個應用習慣堆疊的例子,就是寫「晨間筆記」。每天,我都會花5分鐘時間寫感恩筆記。我把寫感恩筆記設定在:打開電腦工作前。因為我每天都會打開電腦工作(舊習慣),所以我把寫感恩筆記跟這個舊習慣連結,幫助我建立寫筆記的習慣。

你有一些想建立的習慣但總是無法堅持嗎?不妨試一試這個習慣堆疊的方法。


留言告訴我,你想透過習慣堆疊建立哪些習慣?你的公式是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