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ia2048
dajia2048

数据分析师 / 买书如山倒 / 2022旧书消灭计划 newsletter地址 https://dajia.zhubai.love/

2202 做自己

不要怕

今日の

[1] 螺丝在拧紧 - Vol.21 对话韩夏:自我与公共,如何当好一个“网红”

1、冰箱里的培养皿

韩夏说到自己经常在梦中或介于半梦半醒之间,梦到看到这样一个场景:

冰箱里有很多的培养皿,里面养的是不同样子的小人,例如“厉害的导演小人”、“平静的导演小人”,“花蝴蝶小人”,“不跟客户吵架的导演小人”等等。

不同的小人,都在适应现实生活中不同场景的时候被派上用场。每天把这些小人放在身上,它们就一下子活过来了

韩夏一度以为做这样的梦的自己疯了、还是病了,吴琦听到倒是觉得有很多可爱的成分。

我也觉得是可爱的。

韩夏讲出这个梦境,也是很诚实的坦白——在生活中不同的情境下,她在努力扮演着不同的自己。这么多的小人当中,也有她所说的不得不面对的并不喜欢的自己。

通俗讲法,或许是人带着很多副不同的面具,根据不同的功用和场合而选择切换面具。


2、“做自己,不做自己”

各种各样的媒介,都把人的自我切割成不同的碎片,在不同的马甲下面,都有一部分原本的自己。

很多关于”做自己“的叙事飘散在不同媒体。

很多听众可能也留言”做自己“——这让吴琦感到不知道该怎么办,”为什么要在工作当中,把属于我自己的部分拿出来、和大家做分享和交换?“

交出自己,是否一个必须做的功课?

曾经写过微博抨击”做自己“的韩夏,就认为,当代年轻人一定要怀抱”做自己“的信念才会很酷的这个说法,是很扯的。

来自韩夏的、一段很震撼的”不做自己“:

“平时我们遇到很多的问题和痛苦的时候,得到最多的答案是:做你自己吧。我心里就想,CNM,什么是我自己呢,你们知道的那个自己,哪一个点,哪一个面,是我自己的?你们告诉我,这么冠冕堂皇,这么大的一个概念,我怎么去实行它呢?一切错误的根源都来源于我没有做自己。但是你们知道,我的自己只是一只弱弱的小鸡,在被单底下躲着,那可能是我自己。”
所以,“新的做自己,就是不做自己”。

当那个最真实的自己,是无比脆弱不堪的而不是闪亮的存在时,没有多少人愿意看到。

3、”你什么都有,为什么还会痛苦”

”你什么都有,为什么还会痛苦”——韩夏和吴琦聊天时候的一道拷问题目。

“做着喜欢的工作、过着不错的生活,但生活中也有很多很弱的部分,It’s ok to be weak.”

“轻视了很多个人的感受,但是很注重个人的呈现——我们的很多痛苦是来源于这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