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ia2048
dajia2048

数据分析师 / 买书如山倒 / 2022旧书消灭计划 newsletter地址 https://dajia.zhubai.love/

#日食016:清醒

不管在怎样的颠沛流离里,诗人始终写诗。

今日の链接

[1]《Steve说257期 - 杜素娟&马凌 - 荒诞人生的解药是清醒地活着》

[2] 《单读17:人的困境》


早上还处在挣扎起床睁眼的状态,点开这一集由三位嘉宾对谈的播客。

一路听着其中的热情讨论、急切分享,像被人不断用力从迷糊拽出来,趋向清醒。

节目

加缪的经典《鼠疫》《局外人》,在这个疫情阶段,尤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提及、但我都还没看过,只能听三位老师讲出他们的心声:《局外人》是做自己的极致示范、《鼠疫》讲的是世人面对死亡的种种姿态。

特别有意思的是,听到“加缪特别喜欢看庄子。某种程度上,他跟庄子想要表达的东西是一样的。如果觉得读不懂加缪,不如去读一读庄子”,让我想读加缪的兴趣倍增。

光看节目大纲,就觉得信息量巨大,专门的笔记值得另外去写:

播客提纲

切合这一期播客的主题「荒诞人生、内卷、做自己」,想到可以搭配阅读的,是这一辑合集《单读17:人的困境》

困境只是一种关于人与世界相对关系的知识,能够穿透它的,才是人的教益。所谓内在的危机——读书多了你会发现这危机是永恒的,从别人一再的对它的描述中,你会得到某种分担,甚至也开始认识、辨别和描述它,它就没有那么可怕了。
“碰到困境的时候,我的感觉是一定要想到底、走到底,哪怕你想选的那条是相对比较难的路……”重要的是你选择面对,而不是必然会赢。
想把自己从中解救出来,有时候只需要一个好天气。就像北京的春天,你还万念俱灰着,没能完全消化冬天的脂肪和丧气,路边的迎春,小区里的桃花,莫名其妙的一摊草坪……周围的一切就猝不及防地花花绿绿了起来。人不就是这样,从一个阶段到另一个阶段,几乎没有过渡。与此同时,你也清醒地意识到,土地里还埋伏着无数个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