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ia2048
dajia2048

数据分析师 / 买书如山倒 / 2022旧书消灭计划 newsletter地址 https://dajia.zhubai.love/

#日食013:Hope

Hope is a good thing.

今日の链接

[1] 《肖申克的救赎》

[2] 《单向街003:复杂·性》

Hope

《肖申克的救赎》播放到最高潮情节,那一瞬间非常担心。以为Andy在那个夜晚选择了自杀,万万没想到是成功越狱了。

被这部影片的很多细节戳中,包括自由、坚持、活着的意义、外界的变化&自身的束缚、救赎、恐惧,还有希望

在前面的部分,Red劝解Andy时,说了这么一句:

Hope is a dangerous thing. Hope can drive a man insane.

而片尾点睛之笔的这句,更让人难以忽略: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想到另外一段台词,同样动容也反复看了很多次:

我也是靠著希望才撐下來的…我的情況比你簡單,還有多餘的力給你信心。

还有多余的力,就可以去做一些即使看似无关的争取,去感受、去多拥有一分同理心。

对于常问什么是人生意义、常常沮丧也觉得人类悲欢并不相通的人而言,反而是借着这些点滴情节,偶尔多看见一些好的东西。

最近都在读一些自己觉得不错的刊物,从创刊第一本开始读(能找到文本的前提下)。

2010年12月出版的《单向街003:复杂·性》,唐诺写了这一篇《两千本的奇迹》,主要是针对一个问题,作出他作为写作者、编辑、读者的答案。这个问题是:iPad和Kindle出现之后,书的最终命运是什么?

暂且先抛开全文、抛开“两千本书”这个很好的见解,里面提到“什么是好?怎样才是好?”的那一段语言太好了,令我觉得多了几分希望:

我相信我们大家的生命基本经验不会有太大不同,这辈子我们多少都碰到过好的人好的事,甚至拥有某一段极好的感情,我们在漫漫人生途中也会心生善念,想做件好事或想做个更好更有意思的人,但善念往往睡一觉就消失了,好人会变坏,爱情会变质,诚挚纯洁的行动会一个一个被各种黯黑的力量渗透接收。
因此,问题不在于没有好东西,而是这些好东西总是太小太微弱太短暂,如春花如朝露,来不及相信,它就在现实太阳的强光下蒸发掉。也就是说,我们的不相信是经验性的,它含着一次又一次被美好事物欺骗、愚弄、背叛的最不舒服经验,由此构成了一整个世代人极大的失望、多疑和满心荒芜
这怎么才好?
我喜欢的英国小说家格雷厄姆·格林在《一个被烧毁的麻风病例》里也问了这个问题,给我们答案的是书中那名在刚果治疗麻风病人的柯林医生,我自己很喜欢这个答案。柯林医生说,可能是我们自己弄错了,是我们去找“太大、太重要、太活跃”的东西了,善不是长这样子。
是啊,谁说美好的东西非要很大不可?... 美好的、有意义的东西总是开始于毫不起眼的边缘角落里,开始于一个很微小、很安静的改变。
美好的东西通常是碎片,不大,不持久而且还不容易存活。英国的自由主义大师小弥尔顿,他指出,美好的东西,乃至真理,其实很容易被压制被迫害被集体消灭,但它有一个最动人的特质,那就是它不会就此消失万古如长夜。历史经验证实,它会一而再再而三被重新提出来,每隔一段时日,也许在不同的地方,由不同的人口中说出来,形态像一波波海浪,直到它恰恰好找到适合它生长的土壤。
朱天心写过一篇小说叫《我记得》,对这样一闪而逝、你我都看见过的好东西,某一个善念、某一张笑脸,她选择相信,并且像一个证人指证历史——是的,我看过,我记得。安伯托·艾柯则进一步告诉我们:我不仅相信,而且我捡拾,我保存,我拥有,我还努力不懈地想把这些碎片编组起来,让我们可以想象它巨大完整的模样,把相信化为行为,化为每一天经常性的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