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ia2048
dajia2048

数据分析师 / 买书如山倒 / 2022旧书消灭计划 newsletter地址 https://dajia.zhubai.love/

#livein2021 CW01 非常非常惊喜

#livein2021 非常非常惊喜

链接

[1] happy xiao 的newsletter 《Issue #61 🪁不要再觉得自己很懒》

[2] 《空无一物:Vol.53 如何做到读万卷书,概念和思维依然一片混乱》

01 偷懒

happy xiao在他的newsletter《Issue #61 🪁不要再觉得自己很懒》里,提到心理学家 Devon Price 在播客节目 Life Kit 说过的这么一个观点:

懒惰是我们的身体和神经系统发出的警报,它告诉我们有些地方不对劲了,我们真的需要休息一下。

以下这几个生活中的熟悉场景,我们通常都下意识地觉得自己“懒”。而这其中,有一些与身体状态息息相关的点,经常被忽略而错过:

  • 出现特别想吃东西的这种感觉,不是因为嘴馋——是身体在提醒我们,它需要补充能量了
  • 当想偷懒时,注意力无法集中时——是身体在发送某个讯号
  • 下午、晚上精神难集中,思考变慢——不是因为下午的我比上午更“懒”,而是身体和神经无法再承受更多,它们需要得到放松
  • 我们不是机器,无法做到连续高强度运转;不要再觉得自己很懒,你只是真的需要休息。

02 非常非常惊喜

前几天,写完了关于播客《空无一物:Vol.53 如何做到读万卷书,概念和思维依然一片混乱》的笔记后,突然就很大胆地把笔记链接放在原播客的评论区。

那时心想着,我白嫖着他们的节目内容很有收获,但表达完感谢之后,也没啥可做的。除了评论点赞转发三连,再斗胆一点的就是把笔记同步放上,留下一些痕迹。

虽说是斗胆,但其实很怂,本人的莫名敏感心理作祟之下——特意把笔记从公众号腾到notion上面、做简单排版再分享链接,而不是直接放公众号链接。

说到底,一来是直接放公众号链接的话,担心产生什么误会(这背后,值得自我剖析X篇);二来是自己的小破号也真的挺破,可能时刻断更,再没东西输出。

但!没想到,我那两条评论都收到了米索很及时、很nice的回复和鼓励。附上笔记那一条,三位主播都点了赞:

刚听完第一遍没做笔记,只发了感谢
第二条评论,放上了写的笔记

海程的回复,还是时隔两天后的今天、凌晨三四点发送的。大早上醒来,看到这句鼓励,我也「非常非常惊喜」。

这段时间才开始用即刻进行记录,下午关注了米索。回顾她以往的内容,看到几天之前她在更新播客时特地放上了笔记链接,也写下了她的看法和认可:「善于把输入的东西提炼、总结,并与脑海里其他知识点相关联,给出自己的思考,这个过程远比你看了一大堆东西却毫无输出要重要得多」。

米索在即刻上面的更新

这些真诚的互动、反馈,都是一分又多一分的鼓舞,珍惜也多谢。

不由得想到播客《晚风说》里,Jade在每一期开头都会说的那句”常常陪伴,偶尔启发“——希望我能跟喜欢的节目,都保持这样的状态连接。

End 可持续の输出

不得不说,真的很佩服也羡慕happy xiao以及其它同样厉害的人,能够平稳地保持一个每日更新的节奏。

来到第7天,内心的呼喊也很大声:想要可持续の长期输出,但要不断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状态。想偷懒,那不是真的懒,只是我的身体要停下来休息😜。

再者,日更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livein2021 是在matters上面更新时,使用的标签之一。

CW01,开始更新的第1个Calendar Week。

往后的每个周一,不妨就带着以上这些、自觉非常有必要的点滴仪式感,换个方式记录一些日常surpris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