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ia2048
dajia2048

数据分析师 / 买书如山倒 / 2022旧书消灭计划 newsletter地址 https://dajia.zhubai.love/

#日食006:daily routine

(编辑过)
你需要的只是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具体到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或者做什么样的事情会让自己快乐。当你找到了方向,找到那个不顾一切也想实现的梦想,其他的都会水到渠成。内生的动力,会像后台运行的程序一样,驱使着我们,在什么时候就去做什么事。

今日の链接

[1] 空无一物的播客单集《Vol.6 你每天的固定日程是怎么样的?》

[2] happy xiao的blog《fxxk productivity》

[3] happy xiao的blog《我的晨间习惯》

[4] B站UP张子贺Zake的《【VLOG】996打工人的周末是怎么过的?》

01 微小の变动

决定改掉之前的习惯,把相关的链接放到最前面。

一来,这些都是对我有所启发的宝贵内容、重要的信息源。看到的人若更感兴趣,大可直接跳转阅读。我认为它们也值得被更多的人看到。

二来,从信息源出发,我希望写下自身相关的经历、思考或收获。这是一个给自己的提醒:不要做一个高效却盲目的内容搬运工。

最后,圈定当前这一篇的范围。不必展开无关的东西,过度发散反而失去重心,不知所言。

02 为什么是这些信息源

我每次关注了新的生产者(人/节目/网站等),会习惯性回翻过往的系列更新。对应的,自己有不同的行为:①与当前的状态相关的内容:立刻打开阅读/收听、记录;②感兴趣但暂时不想多了解的内容:放进收藏夹 or 把链接随手记到flomo或其它工具;③不感兴趣的内容:直接跳过。

关注到空无一物的播客单集《Vol.6 你每天的固定日程是怎么样的?》,自然就是因为上面这个习惯 。

最先挑了这一期播客来听,是因为它的关键词“固定日程”。基于这个关键词,找到了过往接触过的happy xiao的相关BLOG和B站UP主张子贺的VLOG,把不同的相关内容进行系统性的整理。

03 我与daily routineの关系

“固定日程”,是自己近期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点之一。

9月中到现在,主动的运动和记录输出将近20多天,感受到一些微小的快乐。尤其是,有意识地把运动调到早上,同步调整了自己的起床、出门时间后,早上整个人的感受比以往都轻松、清爽太多了。下班后,来到固定的地方阅读、写东西再结束一天,消化掉了日间工作带来的很多情绪及其它垃圾,这种状态比疲惫入睡要舒适。

这种微小的感觉变化,我认为是与相对规律的行为相关的,即固定的时间&地点做固定的事。从这些日常出发,不由得去想一个问题:是否能有意识的找到或形成属于自己的daily routine?周期性进行微调是必要的,但更多情况下我都可以简单反复执行它、减少在不必要的纠结和时间浪费。

从明确的背景和问题出发,去找到相关的解题思路(不一定是直接的答案)。

04 抄作业之前的准备工作

就如《空无一物》主播小白在这一期节目二中说到,我们日常烦恼的问题,一些高手达人已经给出了有效工具和思路,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能直接抄作业。因为,不把必要的目的和动机想清楚,往往可能会抄错作业。

那么,不妨通过回答这几个问题,判断自己在daily routine上是否可以抄别人的作业:

  • 1. 我有一直想做,但又没有达成的重要目标吗?它是什么?
  • 2. 我现在有什么样的习惯,阻止我达成那个目标?把它写下来。
  • 3. 海程的这套工具,能帮我替换掉旧习惯吗?能帮我达成重要目标吗?(这里,可以把“海程的这套工具”,扩大为“空无一物三位主播 & happy xiao & 张子贺的习惯启发”)

写下我的回答:

  • 1. 一是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食、作息、身体方面);二是养成阅读输入、表达输出的习惯。
  • 2. 饮食三餐无规律、不注重营养搭配、偶尔报复性暴饮暴食、熬夜睡眠不足、几乎不运动;长时间不阅读、无法集中精神阅读、阅读无目的随便乱读、只阅读不记录不输出、打鸡血性输出几篇没有反馈就不输出。
  • 3. 首先这些内容,已经帮忙我开启了思考和关注自己的行为,而不是像以前一样“赶紧抄作业”;其次,真的写下来也更明确自己当前的重要目标是什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有了去做其它事情(包括抄作业)的内在驱动力。

再回到小白关于“能否抄作业”的这个建议,背后的思考逻辑是:

  • 先向上思考面对别人给出的方法和工具,先思考它的上层意义。想明白对自己而言,它有没有意义、有的话意义是什么?
  • 再向下思考。思考需要落到具体的、指向行动的部分。这一步建立在上一步、自己对意义的回答之上。

05 关于daily routine的解题思路

A. 固定的日程能解决什么问题?

每天睡前或者刚醒来,通常人都处在一个懵逼的状态。这时候,会凭着本能在很多事情(例如洗漱、入睡、起床),拖半个小时甚至更久,效率就非常低下。

工作日的休息时间,通常都要停顿好一会,思考自己要做什么。休息日就更加容易过完大半天了,人却还处在不知道做了什么、该做什么的状态。最后的结果,往往都把时间花在无意识滑手机上。

相对之下,产出一个每天的固定日程、当做是一个SOP来进行,会让自己更好地把控时间节奏。主播海程就是这样的做法,写好了固定的to do list。他的具体做法:早晨把每一项都念出来,“烧一壶水XXX,完毕”“带北海(柴犬)出去溜圈,完毕”等等。

这些细节背后是他的思考:

  • 因为是电子版的日程,不读出来、没有“完毕”的话,就很容易跳步骤。像军队里的口令一样,完整地读一遍能解决跳跃的问题;
  • 完整地读出来,能建立一个完整的脑回路,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做的时候也能很好地去控制步骤。(我理解为:这是增加自己做事过程中的“有意识”)

B. daily routine更像是什么?

海程引申到了军队场景中的一个词,叫做“步兵的携行装备”。日常的行军状态,应该是把需要的装备、东西都固定打包好,然后人保持一个快速的反应。

而普通人的生活中,一些与目标无关的基本日程安排,一天最多投入100分钟。排除了这些事情,再去盘点剩下的时间和精力余地、去完成更重要的战略目标。类似打仗,把最基本的战线和防守维持好,其它的都是机动兵力

daily routine里的每一块时间,都是可以挪动的。最高的优先级应该是突击关键的目标事项,而整个routine背后的逻辑,是为了更高的效能,本质上是为了更高的效率服务

C. 列了固定事项,但是做不完怎么办?

如果是一件两分钟就能搞定的事,立刻做。

如果做不完,要进行判断:它是否符合自己的目标需要?符合的话,放进任务池再去想怎么做到,不符合就删掉。

特别多的任务都做不完,怎么办——粗暴直接的解法,把所有的任务都删掉,做不完的证明它并不重要。

D. 时间管理的本质是什么?

刚开始,我也误以为固定的行程是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

但小白提出了新的启发点,即我们并不是流水线上的工人,固定的习惯安排不会像机器自动化一样帮助节省很多的时间。但,它能真正剩下的小部分时间,来源于我们的觉知。如果去学时间管理,会发现它的本质是:绝大部分人其实并不缺时间,他们只是在混沌和觉知之间、把时间都消耗浪费了

E. 时间管理跟目标管理の联系是什么?

再进一步,与其管理时间,不如先管理自己的目标,不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去做一些本来就不太对的事情。(例如抄作业,先判断能不能抄)

本质上,我们得先把目标缩减、让它足够清晰。而且,需要反复思考的是:尽可能地看长线。把现在所有的目标,可能是10个,打散到10年的时间去完成,那么每年达成1、2个目标都是烧高香了。

如果没有搞清楚自己要打什么仗,会同时突击很多的目标(打仗中,这种方法叫做“齐头并进”)。这种没有思考自己的长期战略的做法,导致每一个目标每次都没有完成、不断地在重复返工。人长期处在这样的状态之下,就很容易陷入胶着、心态也很容易崩盘。

回想我自己过往几次想要长期输出的目标,确实是不断中止、不断打击信心。

整体的思路就是:明确目标,结合固定的日程keep住更多的时间,提升自己的可用总资源,再集中火力去突击一两件重要的事,可能效率和结果都更好。

F. 目标管理の小窍门

米索:多做减法,少做加法,把占用内存但回报价值却不高的事项全都删掉。

小白:在一个本子上,写下自己所有目标。一项项先写下,但不需要去特别思考里面的逻辑关系,仅仅是写下想要在未来获得的具体东西。而为了提高对目标的重视程度,可以买一个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价值更高的笔记本。每天翻看这个本子,不断问自己:这个目标足够本质吗?它对自己意味着什么?符合SMART法则吗?目标的结果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

很多的目标,真的认真去问几遍,是经不起推敲的。是真的想要“想要环游世界”、“财务自由”?

G. 听上去就像是HARD WORK,不可能做到?

没有什么 todo list 可以帮我们完成工作
没有什么 notes app 可以帮我们获得灵感
没有什么 daily routine 可以帮我们实现梦想
你需要的只是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没有什么 productivity app 可以驱使你前进
除了你自己

happy xiao在《fxxk productivity》这篇BLOG写到的这几句,我认为是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