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ia2048
dajia2048

数据分析师 / 买书如山倒 / 2022旧书消灭计划 newsletter地址 https://dajia.zhubai.love/

#日食003:信息、学习(上)

做一个有信息素养追求的人

01 🎧《空无一物:Vol.53 如何做到读万卷书,概念和思维依然一片混乱》

这个节目标题,直接就击中我本人。

不一样的是,自己并没有读万卷书、但实在一片混乱。

三位主播聊完会给出什么答案、方法?——好奇心的驱使,听完了这集播客,(感觉)从中收获到的东西、远超于自己意料之外。

主播海程在结尾说,他会把这一期聊出来的两个learning去落地、以后再录一期相关的节目。我也类似的想法,按照节目的对谈节奏,记录以下被击中的要点,并希望自己能去实践落地、下次再听节目会更明白“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A. 这一期提到/回答了什么问题?

主播小白在里面提到,很多人读书、学习都会用用脑图去整理知识架构、梳理出知识树。但很少有人去梳理问题树、梳理那些对自己来说很关键的重要的问题。

他认为,问题其实是在反映了个人的一个目标。可能是因为在过往的生活体验中,我们缺少这样的一个文化,也缺少这样的训练,不懂得怎么去提出一个好的问题。

就这以上这一点启发,先梳理了这一期节目,大致都在聊哪一些重要的问题(其中很多,也是我当前所面临的问题)

  • 这一期聊的学习是指什么?
  • 米索是如何做信息的精准搜索的?
  • 如果要毁掉一个孩子该怎么去教他?
  • 海程/米索/小白是如何毁掉一个孩子的?
  • 大多数人如何无视学习的目标?
  • 信息鄙视链、信息审美清高者是什么样的表现?
  • 历史文本研究是如何鉴别材料信息源的?
  • 学习目标的设定的重要性/必要性是什么?
  • 小白是如何进行信息搜索的?
  • 小白如何精准掌握一个「概念」?
  • 信息和我们的关联度是怎样的?
  • 信息素养是什么?
  • 闲的发慌,你就容易思考?
  • 为什么可能30多岁的人,会很想回到校园再重新去读书?
  • 米索是如何「自学」的?

B. 关于“问题树”

听到小白提到【问题树】,令我有一种“同路人”的感觉。

在notion里面,我专门列了一篇《问题清单》,记录了很多个突然想到、或者在别处看到的问题。这些问题,想让自己去回答、试图通过回答的答案再找到另外的答案和方向。

其中也记下了从张潇雨老师微博看到的那十几条面试问题,大概几个月回翻看到、就再回答一遍看看自己的答案是什么。

张老师微博截图(部分)

C. 搜索习惯:对比 Google & 百度 的结果

主播米索聊她个人在做精简的搜索,提到会结合Google和百度一起使用,而不是单方面只Google。这样的目的主要是参考国内外的信息源,做检索的对比。

这一点,有提醒到了一直偏向于全Google or 全Bing的我,对比参照的必要性。

D.创意题:如何(在学习上)毁掉一个孩子?

这是主播小白提出的一个问题,让他们三位先停下来两分钟在A4纸上,写下这个创意题的答案。

三个人对于“怎么搞这个孩子”,给出了日常容易被忽视的行为答案:让孩子死记硬背、不教他怎么解决书本之外的问题、只给他概念不给案例等等。

主播海程的回答思路有点特别,他是用 “写一个类似与A+B+C=X的模型”的思路,去解答这个问题,根据结果X去推演出A\B\C点。

而小白的思路,或许是更全面、系统的 —— 首先思考学习本身的规律是什么,而只要不按照这个自然、科学的规律去进行,这个孩子自然就毁掉了。

E. 关于“我们会无视自己的学习起点和学习目标”

关于“以结果导向、从目标倒逼学习”这一个观点,我倒是听过很多次,当然也是相信的。

但在这一集播客所听到的,更加让我清晰,为什么清楚起点和目标是重要的:

小白提到,学习其实是为了进化和改变。而进化和改变,这两个词的概念就意味着人要从状态A走到状态B。如果连自己所处的A、B都不清晰,不了解自己所在的位置,有怎么能把这两点连成一条线、让自己有所改变呢?

链接

[1] 《空无一物:Vol.53 如何做到读万卷书,概念和思维依然一片混乱》

[2] 张潇雨的面试问题清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