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ia2048
dajia2048

数据分析师 / 买书如山倒 / 2022旧书消灭计划 newsletter地址 https://dajia.zhubai.love/

#日食019:不破不立

下一秒火星 说不定 会水漫金山

今日各处媒介被刷屏的内容里面,“XXXX,不破不立!”这句文案,让我很难忽略。

近来都在整理近一年时间记录在flomo里面的几百条MEMO,其中回顾了摘录的这条484的微博。看到其中的“不破不立”,还在想我是怎么理解的、它的更深一层意思是什么呢?当时并没有深究、也并非要找到一个答案,似懂非懂地理解着就行。

484的微博片段

不破不立,在各处的字典释义是:不破除旧的,就不能建立新的。

在革命年代,破的是旧的做法、想法观念、规章制度、社会秩序、自我人格。破而后立,是否能立?悲观一点来说,总觉得这种情形下的“不破不立”背后,有一种巨大的激进、暴力倾向。

从暴力角度想,自我的不破不立,过程中必然要面对一个痛苦的破碎时刻。过往的自己被撕裂、痛苦的开始是要面对内心最真诚的发问、挖掘真相、找到答案,接受它或者越过它、痊愈后而新生。再回头看来路,一次次的“被击碎”、“破与立”是成长必须的考验。

而对于日常而言,不破不立大抵属于“创新、突破”。走出人生固有的思维定式、寻找新的出路——这也正像是一句恰到好处的笃定坚信、鼓舞激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