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先生
簡單先生

「小時候,快樂是一件簡單的事 長大後,簡單是一件快樂的事」 感謝追蹤~ IG︰mrsimple0427 Facebook︰簡單先生

快樂的父子畫面並不多

當時,大約12﹑13歲。


整個故事,只有一個畫面,但這個畫面,卻纏繞我很多年,不時在腦海浮出。


黃昏,我穿著校服打開家門。


看到一個男人的背影,他坐在沙發上。


男人轉頭望向我,我定眼望著他,下意識想問他是誰。


嘴角剛張開,便又合上了,因為這個男人,是我爸爸,親生爸爸。


對他陌生,因為他在我大約3﹑4歲時,沉迷賭錢,最後因為避債而離開了。


他偶爾會回來一小段時間,然後又失蹤很久。


與他的回憶,都顯得很珍貴。


記得在千禧年的除夕,我睡不著,爸爸便教我下象棋,那是我第一次接觸象棋。


電視台播著除夕晚會,爸爸耐心地教我車的行法﹑馬的行法﹑仕的行法﹑炮的行法。


我們坐在客廳的地板上,我輸掉幾次後,爸爸便講解一些基本戰略。


我和爸爸,一直戰到深夜。直到媽媽下班回來,才把我趕回床上。


至此,我愛上了象棋。


愛上,可能是因為,象棋是我和爸爸的連結,極少數的連結。


快樂的父子畫面並不多,悲傷的佔大多數。


他滿身酒氣,抱著我,哭著說,說自己是個失敗的人。


他與媽媽時而甜蜜,時而吵架。


那不是一般夫妻的吵架,媽媽有時會絕望至極地向我抱怨爸爸。


爸爸離開時,媽媽會有男朋友,不同的男朋友。


這些男朋友,有時只是上來吃頓飯,有時會長住在我家。


我很亂,對於父母,對於家庭,對於愛情,我很亂…


很在乎當日放學回家時望到他的陌生感,我想,是因為我很迷惘,很迷惘親生爸爸,為何能與陌生掛勾。


或許我很渴望,爸爸這兩個字,能給我一份熟識感,一份溫暖感,一份,很多小朋友都習以為常的父愛。


這些年,那個畫面中的我,始終保持著平靜的表情,今天,那個12歲的我崩潰地哭起來。


我慢慢走近12歲的自己,如兄弟般搭著他的肩膊說︰「都過去了,不要緊,那不是你的錯。如今,長大後的你也有了小朋友,你當了一個好父親,你總是帶著兒子到公園﹑科學館﹑兒童樂園,你成了一個好父親。現在的你,也不再需要父親,你的太太和兒子已經給了你足夠的愛。你現在很安全,你現在洋溢於愛之中。哭乾,便放下,讓這畫面,在你的回憶裡淡去。」


「因為我們曾經歷痛苦,因而現在有機會辨認出通往自由﹑愛及理解的道路。」

一行禪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時候,快樂是一件簡單的事

長大後,簡單是一件快樂的事」


感謝追蹤~


IG︰mrsimple0427

Facebook︰簡單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