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先生
簡單先生

「小時候,快樂是一件簡單的事 長大後,簡單是一件快樂的事」 感謝追蹤~ IG︰mrsimple0427 Facebook︰簡單先生

既然可以改正,何必為之難過?

心理醫生用溫柔如海的聲音引導著︰「到底是甚麼原因令你渴望稱讚,渴望別人的認同。」


腦海第一個出現的畫面是,我與十來位同學站在課室教壇前。


另一位老師向台下我不認識的幾十位同學,說︰「這些是壞學生,經常不交功課。」


當刻,我覺得很羞愧,很羞愧。


第二個畫面是,一位很兇的老師,在課室的教壇上大聲罵我︰「操行冊怎樣可能不見了,一定是你故意丟掉﹗」


操行冊的確是我故意丟掉,因為上面寫了我某次測驗不及格,操行冊要給家長簽名的,但那張不及格的測驗卷,我冒簽了。


只能一個謊言蓋另一個謊言,一個愚蠢行為蓋另一個愚蠢行為。


那個很兇的老師繼續罵,但我已一句都聽不進耳朵,我只注視著課室內的同學,他們眼神各異地望著我。


我覺得很羞恥,很羞恥。


第三個畫面是,老師在教壇前,指責我塗改手冊。


我用塗改液,塗掉老師的紅筆字,那些紅筆字,忘記了是寫測驗不及格,上課多言或睡覺甚麼的。


小息時,其中一位同學對我說︰「都已經中學了,就別再做這些幼稚的事。」


我覺很自己很弱智,很羞恥。


這些畫面,這些故事,在我學校生涯裡,能數出無數個。


所以當我做了老師後,幾乎不罵學生,盡量實行正向教養﹑正向教學。


稱讚﹑鼓勵﹑關心﹑耐心瞭解學生每一個行為背後的原因。


這,也是我渴望,渴望稱讚﹑鼓勵﹑關心﹑渴望被耐心地瞭解每一個行為背後的原因。


病態般的渴望。


心理醫生繼續引導著說︰「如今你長大了,你想跟從前的自己說甚麼。」


我想對當日的自己說︰「不要緊,不要怪責自己是個壞小孩,你在單親破碎的家庭長大,會有很多行為問題是很正常的,讀過教育心理學的我很了解。那不是你的錯,或至少,不全是你的錯。被一個又一個老師責罵,其實,也可說不是你的錯。讀過教育心理學的我也很了解,教育學上的好老師標準,也是稱讚﹑鼓勵﹑關心﹑耐心瞭解學生每一個行為背後的原因。不管如何,現在的你長大了,你不會再丟掉操行冊,不會再塗改手冊,該放下過去。」


「既然可以改正,何必為之難過?假若無法改正,難過又有何用?」

--寂天大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時候,快樂是一件簡單的事

長大後,簡單是一件快樂的事」


感謝追蹤~


IG︰mrsimple0427

Facebook︰簡單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