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海外华人女性成长互助社区。探索广阔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在瑞典打女篮 | Ask Me Anything

#她乡论坛精选

by 崽崽

恭喜中国女篮重夺世界亚军!

时隔28年中国女篮终于又站在世界杯领奖台上了!赛程如此密集的情况下能够顶住压力拿到第二名真的很不容易,在场上的每一次攻防都在展现中国女性的力量、韧性和智慧,也彰显了中国女性无限的可能性,为中国女篮鼓掌👏!当然庆贺的同时也需要正视和世界顶级球队的差距,期待看到更多更有天赋的年轻运动员能够带领国家队继续前进。对于我来说看到这次世界杯能够引起如此高的关注度,能够和她乡姐妹们一起看决赛直播也很开心!希望大家能持续关注女子体育,关注女篮,希望有更多的姐妹们也能参与并爱上这项运动!

她乡乡友崽崽是前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运动员,现役瑞典 Basketettan Dam 女篮运动员,同时也是即将毕业的交互媒体技术全奖硕士。她在她乡论坛开设了一个 AMA(Ask Me Anything)帖子,讲述了自己的独特经历。在中国女篮获得2022年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亚军之际,与大家分享。

关于我本人

篮球场上的我:弱小可怜无助。

篮球场下的我:干啥啥不行,吃饭第一名。

非典型篮球运动员,非体育特长生,普通高考进入国内某高校并加入了校女篮队,前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球员,现役Basketettan Dam女篮运动员,目前在退役的边缘试探。

教育背景

本科数字媒体技术,硕士DIY申请到瑞典学校的全奖硕士,专业是交互媒体技术。目前是在做XR相关的东西。今年夏天毕业,已接瑞典某公司的工作offer下半年开始全职工作,码农。

相关经历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就加入了校女篮队,但是大一受伤了没参加比赛,所以严格意义上是打了三年大学篮球。大二开始成为首发,大三大四是队长,期间拿到过省大运会冠军&most valuable player+全国第七。

2020年本科读完后出来读研,第一年去了校队,但是发现瑞典这边的模式和国内不一样。瑞典的体育基本上是俱乐部制的,校队也是和外面的俱乐部合作的,在校队打了两个月,COVID来了就取消多人的体育运动了,于是在家躺了大半年(期间有做力量训练之类,但是训练和比赛就完全没有)。研一结束的那个暑假去了其他的俱乐部试训,通过了一个Basketettan Dam级别的球队的试训,就转会到新球队,目前是刚结束赛季。因为马上要毕业了下半年开始全职工作,所以暂时还不确定是否会退役。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Basketettan Dam。瑞典的职业联赛分为两级,最高级别的职业联赛是SBL,次一级的就是Basketettan,Dam是瑞典语中女性的意思。我们这个级别的球员大致有两类人,一类是各个俱乐部青训培养的小孩,大多是高二高三,她们的目标基本上是通过这个级别的比赛获得美国大学篮球的奖学金offer,或是进入到SBL的球队;另一类人是SBL下放来的球员,有些可能是因为伤病,需要来次一级过渡,有些是临近退役,还有一些属于个人原因没法继续参加SBL那个级别的训练和比赛。然后我这种属于outlier,是第一个出现在瑞典这个级别的中国籍球员。

除了职业联赛,瑞典也有地区性的比赛,从半职业到业余有六个级别,Division2到Division7。数字越大越业余。至于Division1去哪儿了我也不知道,Basketettan有的时候会被叫做Division1但是我也不是很确定是不是正确的说法。我研究生学校的校队是在打Division4,对我来说有点点无聊了,不过我在校队认识的朋友感觉更能聊得来hh

瑞典这边很多体育运动都是以俱乐部为单位的。很多小孩是从小就在某个俱乐部训练,参加比赛。一个俱乐部里会有不同级别的队伍比如说青年队,业余队,职业队等等。球员可以在俱乐部里的球队自由的跳来跳去,但是转会的话是有一定要求的,比如说职业球员需要顾及和老东家签的合同,以及新东家一般会有各种考核方式等等。Basketettan签的合同是属于FIBA国际篮联的标准合同,但是钱的话是看各个俱乐部的。不过说句实话篮球在瑞典算是不太火的体育项目(相比起冰球什么的)所以钱特别少,还要看球员的水平,像我这样的几乎没有什么薪水。

常规赛赛季一般都是九月份到来年四月份,Basketettan分南北区,分区前四名进入季后赛争夺冠军,季后赛一般会持续到五月底,然后就是休赛期。赛季中我们球队是工作日有三天晚上力量训练+球队训练,两次晨训着重于运动能力和个人技术打磨,每周末有一场比赛。有的时候需要travel到别的城市打客场比赛。

问:怎么发觉自己对篮球的兴趣和天赋的?

答:我是在沿海地区一个小镇子长大的,镇子风气比较保守,没有女孩儿打篮球(会被说闲话)。然后我初中那个时候大家要准备体育中考嘛,女生是默认选排球的,但是我实在是太菜了,体育老师看我实在孺子不可教就让我自己选项目,我那时候就试了一圈发现篮球对我来说最简单,所以就这样子接触到了篮球。

一开始也是当爱好,不过那个时候我会自己上网找国外的一些训练师的视频,看很多比赛什么的,然后自己一个人去练。高中的时候会跟班上的男生一起打打,但是大家都很菜hh就是玩玩的。

不过我自己是感觉我的球感和球商算还可以的。因为当时没有其他女生打球,男生又很歧视女生,误打误撞给了我很多时间一个人练基本功。

上了大学我就主动去找了校队,当时校队里面基本上是篮球特招生,不过我入学那一年好像特招出了点问题,同届没招,加上我当时决心也很强,训练次次不落,教练就让我留了下来。一开始也是从替补做起,干脏活累活,后面自己也慢慢涨球了,就慢慢有了稳定的上场时间然后再到首发再到队长。

问:同时进行职业训练、全奖硕士学习、从XR转行做了全职码农,简直 wonder women!如何做到时间管理?

答:当时上大学是正常高考考上的,所以当时课表什么的是跟大家一样,然后可能就是大家在搞社团或者玩的时候我在训练hh。不过我个人感觉还是会有影响,当时成绩不是特别好,很多同学本科会去实习做科研什么的,我也没有时间去做,然后很多社交也是放弃了,除了课和大家一样以外几乎没过过普通大学生的大学生活。

不过我个人感觉我当时申请研究生的时候这段经历还是很加分的,可能太独特了lol。

后面来瑞典读研,我上的这个学校workload不是很重,而且时间安排比较自由,包括学制的安排。因为瑞典这边的职业运动员还是正常上学的,学校对于这种情况习以为常了。关于实习和转码,研一冬天开始瑞典停了一切多人体育运动,当时突然非常非常闲,就用那半年好好学习和找实习了,感觉也是比较幸运。

累也是真的很累,一整天要不动脑子要不动身体,在这种情况下建立daily schedule对我非常有帮助,训练比赛时间比较固定,上学实习时间比较灵活,所以会setup好一些时间段然后往里填要做的事情。有的时候想偷懒放弃就还是逼迫自己照着schedule去做。

当然这里面有很多trade off。我一直比较可惜的是没怎么参与过学生社团,学生活动什么的,也不太认识学校里的同学老师,有的时候和其他同学讨论日常生活会有很割裂的感觉。社交也是很受限制,朋友想约我几乎是约不到的,赛季中我是滴酒不沾有些东西也不吃,就很难参与一些社交场合。

问:美国这边的大学生运动员因为是特别录取有奖学金,所以会有专门的辅导员来考核运动员的课堂出勤和学习时间,作为合同的一部分。想请教一下,国内和瑞典也是类似的制度吗?还是和普通学生完全一样呢?

看你提到,说你是第一个出现在瑞典这个级别的中国籍球员,有没有遇到什么作为outlier才能体会到的独特经历?

答:hh其实关于学生运动员制度我一直想吐槽。国内的体特招是分名额的,打个比方,每年有两个名额是不需要高考只需要体育专项分数,两个名额是高考200分以上,两个名额是二本线以上,等等这样。所以国内学生运动员很多时候文化水平确实不高,side effect就是在篮球这种需要战术的运动中,教这些高水平运动员会很困难。我本科的时候被中国国青队二队的教练带过几次训练,她就跟我私底下感慨说,同样的战术,我跑三遍就记住了,她带国青队要至少跑50遍。

然后瑞典这边,体育和学习分得很开,几乎没什么关系,也不会相互影响。因为全是俱乐部制的,所以没有正儿八经的学生联赛,学校也没有体育奖学金,不过瑞典人上学本来就免费TA们也不需要。可能也是受教育程度高的原因,瑞典的球员整体球商高,战术素养也很好。

作为outlier,其实很多球员对我好奇和轻视大于震撼。确实篮球这种项目黄种人一直占劣势。比赛中有些对手会专挑我打,可能觉得我没有她们高大强壮,打我很好打。一般这种时候我就会很发狠,就算我运动能力不如她们,持续的撕咬和玩命儿的态度还是能吓到很多人的hh。不过瑞典人还是相对比较耿直的,用态度和实力去证明自己能消除很多人的偏见。

问:能不能介绍一下运动员有没有什么特殊食堂或者运动餐呢?好吃吗!国内国外运动员食堂有什么不一样呢!以及对你们来说退役是一件很伤感的事情吗?除了伤病和年龄之外,还有哪些原因会让大家退役呢,大家退役之后会去做什么?

答:很遗憾没有特殊食堂。我交流过的各国的大学生运动员几乎都是靠自己控制饮食。之前在国内的时候就只能尽可能在食堂挑一些对身体友好一点的菜。到了瑞典,做菜比在外面吃的次数多,所以相对还好控制一些,不过瑞典人吃的本身就很健康hh,可能太贫瘠了没什么好吃的。不过我知道美国有些大学会有运动员食堂,好羡慕呀。

对我来说退役可能要分情况,现阶段我不是那么想退役,篮球这项运动身体状态的黄金阶段在24-27岁之间,这段时间还是想继续打球。但是女子运动一直得不到很好的支持,特别是经济上,很多女运动员都是迫于生活的压力不得不退役什么的。我也是因为下半年要开始全职工作了所以现在非常的纠结。

据我所知,国内的运动员退役后发展得好的话去做教练,评论员等等相关的工作,非常少数能够转行成功,国内对于运动员的培养制度注定了很多运动员除了这项运动以外不太会别的,绝大部分运动员退役之后没别的一技之长,其实生活的都不太好。瑞典这边的话就很多样化,因为大家本身教育水平比较高,退役了之后基本上都能找到养家糊口的工作。或者继续做跟体育相关的工作。

问:我小时候打篮球戳到手指肿了很久。。一直记忆犹新,你们有什么保护的办法吗,还是会经常受伤吗,怎么在这种很剧烈冲突的运动中兼顾技术动作和保护自己呢?

答:伤病的话,我们会做一些措施尽可能预防,比如说力量训练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训练肌肉力量和稳定性,保护关节。比赛的时候也会穿戴一些护具尽可能的保护自己。在高级别的比赛中,因为大家都是比较专业的,所以动作不会太离谱,意外发生的时候也会互相保护保护。我们有一句话:伤病是比赛的一部分。确实很多伤病发生的比较意外,也根本无法避免。篮球是一项强对抗性项目,会有很多身体对抗,在对抗中就很容易发生伤病。某种意义上就看运气了。

我自己比较严重的伤病是脚踝韧带撕裂,其他大大小小的伤病蛮多的比如膝盖积液,肩膀伤,腰伤等等。篮球运动中有一些伤病是退役级别的,比如说膝盖半月板撕裂,ACL,跟腱断裂。基本上发生了就不可能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问:瑞典算是女子运动支持方面非常好的国家吗?对这方面支持最好的国家是什么呢,是否能够达到对男子运动支持同等的高度?

瑞典是文化上对女子运动歧视比较少的国家。而且男女比较平等,男性女性的体型差异特别小。缺点在于瑞典整体对于运动员的支持不算多,这一点不分男女。在瑞典,除了极个别项目比如冰球,基本上所有其他的体育项目都无法靠走职业道路养活自己,也因此北欧的运动员很多都有自己的日常职业。

我觉得北美对于女子运动的支持算比较多的,但是男女之间受到的支持的差异也不小。只是说北美这套机制(靠体育上大学)会促使更多的人去参加各种体育项目。而女子体育目前最大的困境就在于参与的人少+观看的人少,导致商业价值不高,有点恶性循环了。其实很多女子运动的观赏性和男子运动差不多甚至更甚于男子运动,但是因为票卖不出去,总有人用这种“女子运动不如男子运动好看”论调去阻碍人们对于女子运动的支持。所以我是非常鼓励大家去参与体育项目以及多观看女子项目的比赛。

然后很遗憾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对女子体育的支持能够达到和男子体育同样的投入。还是要靠跟多人参与进来去改变啦!

篇幅所限,无法尽录大家的提问和崽崽的回答。欢迎大家收听她乡电台第四期Coffee Chat与崽崽的访谈

我们在她乡等你。探索广阔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排版、图片 | 杜杜,竹子,Constan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