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岛飞行
空岛飞行

写一些关于区块链和游戏的事,也写点其他事。

比特币:一种科技宗教

这是我在matters上第一篇文章,欢迎大家讨论,如果真的有人读的话:)

1968年真是一个神奇的年份,全世界的年轻人好像受到了什么神秘力量的感召,都对那个大胡子的天启之人心有戚戚。反越战,五月风暴,全学共斗,甚至还出现了黑豹党和赤军这样武德充沛的团体。年轻人天然就是左派的,是激昂的,决断的,是摧毁一个旧世界,得到一个新世界。伟大领袖挥挥手,世界革命在眼前。如果我出生在那个年代,我肯定也会是游行队伍中的一员。直到现在,我听国际歌都会热泪盈眶。可惜和那个年代相比,我们生活在一个理想主义丧失的时代,我们是被过分规训的一代人。

戏梦巴黎


扯远了,我前面说这么多,是想表达一个意思。全世界青年人左倾不是无缘无故的,康米主义本身就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如果你读过《宣言》,你很难不被里面的悲壮,崇高和磅礴激情所吸引。尽管二十世纪的悲惨实践证明,它的教义实际上偏离了事实。

但是一个偏离事实的理论怎么可能会影响整个世界的走向呢?我们接受的教育是,历史是观念的决定者,观念的产生是由经济基础决定,并且历史会会不容置疑的客观前进,直至梦想天国。可是历史的实践告诉我们,康米主义在二十世纪急速兴起,又急速衰落,秉承这种原教旨梦想的国家一个也不存在了。好像历史前进地又不是那么坚定不移。

社会主义循环


历史会决定观念,但同样的观念也会决定历史。康米主义本身就是对这一点的明证,而这确实是这个理论所反对的,这不免有些让人产生滑稽的错位感。康米理论不是历史神迹的赐予,而是人类大脑的产物。因为康米主义理论的出现,才有了康米社会的实践。观念先于历史,观念的传播者才是历史真正的主人。

其实康米主义和比特币是类似的,我们想要历史地证明康米主义的必然性和想从实用性证明比特币的价值一样都是徒劳的。康米实践之所以发生是因为有人真诚的信仰康米理论,比特币有价值绝不是因为所谓的跨国转账,跨国转账的容量绝对撑不起现在的市值。比特币有价值的原因就是因为有相信它有价值的人,不管他们是因为什么理由,但只要这个理由越非理性,越不容易证伪,比特币的价值就越稳固。

比特币不在于真还是假,比特币在于信还是不信,因为比特币其实就是一种科技宗教。

比特币有一个耶稣式的创造者,他一人敌一国解决了前人无法解决的难题,独力向蛮荒的世界播下了火种,全世界都知道他的名字但却没人知道他是谁。手中掌握这巨量的财富,却从未取之分毫。这一切都太像一个神使。

比特币的存在完美印证了索罗斯反身性的理论。索罗斯认为社会领域不可能出现自然科学那样的精准的理论,因为社会和自然界存在着一个根本的不同,在自然的王国研究变量是可重复的,但在社会的领域人的观念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发展,一个理论一旦提出,获得了影响力,这个理论所依赖的社会坏境反而产生了变化,这个理论其实就已经不适用了。索罗斯认为社会领域的一切理论都是某种不同程度的谬误,人们从一个谬误脱离出来,进入另一个谬误,历史就是始终就是在不同的谬误之间前进。这其中理论和观念会相互影响,这就是所谓的反身性。

索罗斯


关于比特币的故事吸引了最初的支持者,比如密码极客和无政府主义者。因为这些人的相信比特币有了价格,而价格的攀升进一步强化了这种信念,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人。而比特币本身简直就是一个完美的炒作标的,它不属于任何人,任何公司,也不存在倒闭的风险。每一次价格急剧的攀升和泡沫的破裂,都相当于进行了一次清洗,留下的都是比特币最坚定的“信仰”者,这也是比特币真正的基本盘。价格的攀升刺激了更多信仰者的出现,而信仰者为比特币创造各种各样的叙事,从最初的社会实验,到无国界的电子现金,到电子黄金。这些叙事又进一步为比特币的存在赋予更多的合理性。现在看比特币的反身性循环仍然在继续,比特币的基本盘——信仰者,比以前只多不少。而且“信仰者”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比特币的前景依然是光明的。

信仰者才是内核,尖锐的小团体比沉默的大多数力量大得多。他们有自己的叙事,而且坚定的相信它。最好是这个叙事足够坚固,但在短期内无法实现,也无法被证伪。我不在乎现在外面的大多数怎么评价他们,我只在乎他们是否足够自信。简单来说,我的投资逻辑就是寻找邪教徒。至于结果怎么样,时间会告诉我答案。

毕竟,“昨天的异端会成为明天的信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