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菲爾普斯
嘉義菲爾普斯

真田幸村頭盔上的六文錢家徽,是渡過冥河的渡船資,象徵著奮不顧身的精神。為著自己的信念奮不顧身,是我所珍視的價值觀。 大家可以稱呼我Winston。現職為檢察官,在工作上看到溫情、貪婪、狂喜與絕望,更能體會「精彩不亮麗,起落是無常」的人生是多麼的令人嚮往。接受並享受的坦然,不是向命運低頭,而是真切地感受生活的脈動。

不會疲勞的讀書方法—順著大腦的脾氣學習

因此,本文有一個大膽的想法,我們是否可以嘗試順著大腦的脾氣讀書呢?一是讓大腦始終保持新奇感;二是讀書時,先看大綱以及總結掌握一本書的最重要的部分。

有沒有一個讓我們不斷讀書,而不會感到疲勞的方法呢?我們就從大腦學習和讀書效率2個角度來探討這個議題。

從大腦學習的角度,無論是閱讀喜歡或是準備考試的書,都會面臨讀了大約20分鐘後,開始出現專注力消失的情況。專注力喪失是正常的現象,人的大腦本來就會對於習慣事物失去好奇,而大腦本來也是對於未完成的事情更有記憶。而從讀書效率的角度,一本書的內容與價值也是依循著80/20法則,也就是說最有價值的部分(80分)只需要透過足夠的心力(20分)就能夠讀懂,而剩下為了達到完全掌握書籍的內容(20分),卻要耗費更多的心力才能(80分)達成。80/20法則從考試的角度就能理解,數學要從80分考到85分的難度,遠比95分考到100分的難度低。追求完美,在即將觸及聖盃的的階段,會是一段崎嶇的險升坡,有極大的障礙需要跨越。因為前面說失去好奇與障礙更大的2個理由,造成大腦感到疲勞,進而喪失寶貴的專注力,自然就會沒辦法讀下去了。

因此,本文有一個大膽的想法,我們是否可以嘗試順著大腦的脾氣讀書呢?一是讓大腦始終保持新奇感;二是讀書時,先看大綱以及總結掌握一本書的最重要的部分。

具體操作方法:

  1. 我們現在書桌上擺上3本書《刻意練習》、《運動鍛鍊你的思考力》、《經濟刑法》,先把3本書的目錄和總結掃過一遍,接著可以先翻到自己感興趣的章節略讀一下,確認過眼神,這是一本應該出現在你世界的書,而不是一本無緣的書,如果沒有緣分就果斷地割捨,你值得更好的選擇!
  2. 以上我們已經大致上掌握到3本書想要傳達內容的輪廓,此時我們手上中也有了引領我們看這3本書的地圖,吃下定心丸,而不會感到徬徨。接著,我們可以交錯的讀桌上這3本書。例如:讀完《刻意練習》的2章後,再讀《運動鍛鍊你的思考力》1章,結束後再讀《經濟刑法》1章。《經濟刑法》1章讀完後,大腦如果告訴你,他想要再讀《運動鍛鍊你的思考力》,就順著他的願望讀這本吧!
  3. 等到大腦再次感到厭煩時,我們可以再回來看《經濟刑法》或《刻意練習》,最重要的是順著當下的感覺,想看哪一本就看哪一本,既能維持新奇感,又能以20分的時間讀懂書本80分的內容。

聽到我大膽的想法,你心中可能已經開始有一絲絲不安了,你可能會說:這樣很不認真耶!這樣跟我以前讀書的方法不同!這樣是不是很花心(咦)?有這些疑問也很正常,不過我們可以進一步想想,以前在讀書的時候從一而終的讀完一本書,花了多少時間?讀懂了多少?讀書的時候真的有專注在讀書嗎,還是看了幾頁就想去滑手機了?

無論是考試或是有興趣的書籍,以前我也是常常讀書讀到發呆,但是當我了解人類有著聰明又懶惰的大腦以後,我試著順著大腦的脾氣學習,突然讀書就變成一件十分省力、省時又開心的事情,只要花費20分的精力就能理解書本80分的內容,雖然我不是數學家,但這聽起來不錯對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