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偉文 Wyman Kwok
郭偉文 Wyman Kwok

學得有點雜,主要是物理學、語言學和分析哲學,喜歡遊覧於廣大的智性領域,關注生命對世界的感受,嘗試說些有價值的話語。

英國租住騙局真實個案分析

筆者親身遇到並識破了英國租屋的騙局,本文是相關的分析報導。

Facebook的Marketplace上可以找到一些租屋的資訊,我最近嘗試循此途徑找些英國租屋的資料,但卻給我發現了一些騙局,大家要小心。

於Marketplace上我看到以下廣告(其實還有不少類似的廣告,有理由相信某些亦是騙局,但這裡只集中分析一個個案):

接下圖
接下圖
租住騙局的Marketplace廣告截圖

於是我便以Messenger聯絡這位Seller,Mario Banku,而其回應如下:

然後我便透過以上電郵地址,soaredwine@gmail.com,聯絡這位「father」。以下是我和此人的數輪溝通內容:

接下圖
接下圖
接下圖

所以,他的意思是,由於他不在英國,因此要透過Airbnb(我遇過數個個案是聲稱透過Airbnb而有一個是Tripadvisor)替他處理相關事宜,而我首先要繳交一些錢才能看到該單位,不過假如看後認為不適合,已繳款項可全數退還,云云。

那麼,怎麼判斷這是騙局呢?我是根據下面幾項觀察和考慮的:

一、491鎊便能租一個單位,是相當便宜的,似乎too good to be true,紅燈已亮起!(感謝一位友人特意在Rightmove搜尋比較,使我更清晰地意識到這個問題。)

二、我發覺數個相類個案當中的用語也很接近,甚至乎應該是採用同一個模板而再作些個人發揮而已。起初我嘗試說明一下當中的相似性,是否Airbnb提供他們一個共同的模板供參考呢?但想深些,又覺得他們的表達當中有些粗糙,Airbnb的模板應該不會是這樣的水平吧。另外,亦有別些可疑之處,例如是一個說自己「involved in a large project from Rossmann Clinics & Pharmacy in Binz / Germany」,所以不在英國,而另一個又說自己「involved in a large project from Clínica Doctor Santamaría in Madrid / Spain」,故此不在英國,云云;真的嗎?那麼巧合?都是涉及外國醫療的大project?

三、由於類似以上的考慮,使我偏向相信這些是騙局,然而更充分的證據是需要的,因此我想拿到他們聲稱的Airbnb連結,然後便能看看究竟是怎麼出術的!最終成功了,以上最後一個那人回覆的電郵便可以看到其「Airbnb連結」:

https://airbnb.com/room/4002     (1)

此連結看似與Airbnb有關,但其實是表裡不一的——當我用copy link功能時,得到真實的連結卻是:

https://tinyurl.com/yac3es92     (2)

如果自行輸入(1)到Safari browser,試試去了那裡,得到的結果是:

所以,根本並沒有(1)所對應的網頁。

(2)似乎是應用了tinyurl.com的製造tiny url(短小的網址)的功能而製成的產物;那麼它原本是什麼樣子的呢?應該是這樣長的:

https://0188w.mjt.lu/lnk/AMAAAL4SxKYAAAAAAAAAAALsUxwAAAAAJe4AAAAAABrAFgBiNw0iAqvB5oPeSeW30PheaWyz3wAZv_8/6/DY5jl_lxgR0B_ERDnpsnQg/aHR0cHM6Ly90aW55dXJsLmNvbS95YWMzZXM5Mg     (3)

我怎麼知道呢?因為騙徒假裝Airbnb,發了以下電郵給我:

接下圖

圖中Reserve按鈕的連結便是(3),而(2)(3)是連結到同一個假裝的Airbnb網站的(見下)。值得一提的是,以上電郵的發出地址是:

notifications@bnbconfirmations.com

它屬於Airbnb的嗎?大家可自行判斷,而我想指出的是,當我在網上搜尋「@bnbconfirmations.com」這個東西時,似乎發現了一些相關的騙案信息

(2)(3)連結到以下假裝的Airbnb網站:

接下圖
接下圖
接下圖
接下圖
接下圖
接下圖
接下圖
接下圖
假裝的Airbnb網站截圖

以上網站是頗精美的,幾可亂真。在輸入網址的頂部位置所顯示的是:

https://alrbnb.offer3291-host78203.com/676f/6-high-street-crawley-rh10-1bn/8254f4          (4)

(4)和(2)或(3)皆不同,這些網站技術的問題我就不清楚了,可是我們當然要評估一下(4)是否看上去似Airbnb的網址。除了有「好像是」「airbnb」這個字之外,應該不太似吧。若是你看清楚一點,你會發覺那是多麼劣質的假裝——它用上了「alrbnb」而非「airbnb」呢(留意第二個字母)!所以,很確定這是個假Airbnb網站,當中的連結我就不敢亦無興趣再碰了。

還有幾點可以補充一下。

第一,該騙徒在電郵發給我的租住單位照片,與在以上假Airbnb網站看到的照片是不同的,這也太不夠認真、不專業吧!

第二,可能由於騙徒看見我對其發來的連結,即上述的(2)(3),沒有反應、沒有在該假Airbnb網站輸入任何資料(亦有機會是其計劃的一環),他過了約10小時之後,又發了一個假的Airbnb推廣電郵給我,企圖更好地模仿這類商業推廣的行為:

接下圖
接下圖

固然,他是徒勞了,因為其騙局早就敗露了。

第三,上面較早時提到的那個與我在Messenger聯絡的Seller,Mario Banku,究竟他在整個騙局的角色是什麼呢,我沒有深究,但想指出的是,在其Facebook專頁中,還有非常多類似的放租廣告,那麼,究竟當中有多少是有問題的呢?

最後,再提一次,以上只是我遇到的其中一個個案,而在我接觸該等資訊不算長的時間當中,已經遇到幾個可能由不同人執行的相類騙局,因此,情況有一定的嚴重性,不得不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