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偉文 Wyman Kwok
郭偉文 Wyman Kwok

學得有點雜,主要是物理學、語言學和分析哲學,喜歡遊覧於廣大的智性領域,關注生命對世界的感受,嘗試說些有價值的話語。

烏冬、忌廉、威化 —— 一個領養小毛孩的呼籲

 [按:由於網媒如《立場新聞》《眾新聞》已於早前停止運作,我把從前登載在此等媒體之一些文章(或少量早前投稿但未被接納登載的文章)重新發表於此,本文屬其一。] 

烏冬、威化、忌廉

烏冬、忌廉、威化是我家的三隻貓,不,是三位小朋友,性格各有特色、給我家帶來很多歡樂的三位可愛小子(是的,是小子而非小女子)。

跟牠們相處已超過兩年半了,一切縁起於我的一個有點古怪的養貓念頭:能否找到一隻有狗性格的貓呢?為何我會這樣想?因為貓一向給人高傲的感覺,與人保持距離,但我卻想要會主動親近我的寵物,所以狗似乎比較適合,可是香港的擠迫居住環境和忙碌生活情況一般是比較適合養貓(多於養狗)的——無論是從體形大小、安靜程度、衞生情況、照顧責任等因素考慮。因此,一隻有狗的親人性格的貓是多麼好呢!

當時我和太太商量後,便決定聯絡一所照顧流浪貓和被棄養貓的「貓舍」,看看有否適合的貓可供收養。那裡的義工跟我們溝通過後(但當時我並沒有表達我的「特別要求」),便建議我們領養貓舍的其中兩隻貓(一對領養是他們的要求,說好讓貓兒有同伴,也應該是使更多的貓被領養吧),並安排我們到貓舍看看。結果是我們跟那兩位小朋友的化學作用似乎不太理想,其中一位顯得比較害怕,另一位則有點敵意。然而,在探訪的過程中,有一位不是原定目標的小朋友卻表現得很有趣:常常跟在我們左右,對我們正在做的事很好奇,亦沒有半點害怕陌生人的感覺,可以隨意撫摸牠——似乎牠相當符合我的特別要求呢!事後我便向貓舍提出收養牠的建議,而負責的義工覺得有點意外,彷彿不預期有人會對牠感興趣似的,因為一來牠確實已經在那裡待了一段時間而沒有被收養,另外牠的行為實在與一般貓有着相當的差別(義工說在她多年的經驗當中只見過兩隻貓有這樣的表現)。無論如何,義工同意了,還主動給我們開出一個「優惠條件」:一般的領養條件是,一旦決定領養就不容許退養,除非是很特別的情況,可是她給了我們一個月的「試養期」,萬一發覺不適合便可在期內退養。可見得,這小子確有獨特之處,而似乎正合我意,多幸運!

牠便是「烏冬」了(貓舍的人叫牠「冬冬」(指音),而我們想用食物名稱命名,並且牠主要是白色,故給此名;到我家時約一歲多)。果然,牠很符合我的期望,很喜歡親人(包括爬在你身上撒嬌、把頭置於你的肚皮上一同睡覺,還有很多很多),但又不至於做成太多騷擾(很多時候當我忙碌工作的時候,牠就靜靜地睡在一旁,或躺在我的大腿上)。牠的親人性格還使牠擔當了我家的「迎賓大使」:每當大門有任何風吹草動,牠便會第一時間上前察看,而無論有任何陌生人(如送貨人員或親友)進我家門,牠都會親切地迎賓,好像人家與牠很熟悉似的!(另外兩貓剛好相反,會第一時間找地方躲避,忌廉躲一會兒,而威化可說是這方面的「緊張大師」,會躲很久,並且身軀顫抖!)

烏冬還非常有好奇心,從牠的迎賓行為可能已略見一二,而每當有任何貨物送到我家時,或甚至可以說是有任何新鮮事情發生時,牠都會第一時間走到最前線,佔領有利位置(如跳到貨物箱子上或內),探索探索,惟恐錯過任何有趣事物似的!貓舍有位資深義工還跟我們說,烏冬是她遇過最貪玩的貓(沒有「之一」);真的,差不多任何時候你逗牠玩,牠也會奉陪——並且相當投入。

烏冬:本貓雖然貪玩,但有時都會有個正經樣㗎!

我太太最欣賞牠的,就是其進食行為及「餐桌禮儀」。牠應該在這方面並沒有受過特別訓練,然而就是自然地表現良好:不爭食,甚至讓食;像一隻訓練有素的小狗般在食物碟前靜靜地「立正」等待分配食物;專心大啖地食,但食夠便自動離開,不貪食;等等。

說了牠那麼多好話,也要略為平衡一下,說一點壞話吧。例如,別要剪牠的指甲,否則牠會跟你拼命(雖然也有例外的時候),掙扎得很厲害(試過一次牠近乎掙扎到心跳過速、呼吸困難的地步!),甚或乎會咬你!有時候對牠做一些牠不喜歡的事情,也會有類似的激烈反應,可能牠認為其「貓權」被侵犯了吧。

讓我們轉到談談「忌廉」(到我家之前牠的名字是Gale,故取此近音食物名稱;來時約半歲)。忌廉是跟烏冬一同領養的,是義工按照他們對小毛孩性格的認識而作出的悉心配對建議,好讓牠們能夠和諧作伴(不過牠到來之前其實我們只知道牠是雄貓,其他一無所知,可能是一心相信資深義工的判斷吧)。

忌廉可說是一隻有禮貌、性情溫和,似乎特別懂得與人(是的,是指人類)相處之道的貓。是什麼意思呢?一方面牠其實是很需要「私貓空間」的,會與我們保持一定的距離(例如不似另外兩貓,牠永遠不會跟我睡在一起),不過,當你撫摸牠或逗牠玩的時候,牠總會給你一定的反應(懂貓的人會知道這並非必然),或發出有趣的獨特叫聲,或擺出可愛的「反肚」姿勢,好像讓你不會覺得被忽略似的(算是交足戲?也不能這樣說吧,你會感覺到牠也是享受和你相處的,而只是其內心總有一點點因防衛的天性所帶來的緊張感而已)。

忌廉確是一隻很可愛的貓,讓我再舉一些例子。在一個較暗的環境,牠對一點點的微光會有些獨特的反應,例如我們會刻意把一些微光反射到天花板上看牠的反應,牠便會發出一些好像是讚嘆的獨特聲音,有時看到一些光影,牠也會看得入神並且讚嘆不絕似的!牠的一些很可愛的照片就是當牠看日出時拍的,牠會坐在一個長方形的小木箱內,凝神地看着旭日初升,有些網友形容牠好像是一個小人兒在浸着溫泉看日出!(而我太太卻更喜歡看着這個小人兒在浸着溫泉看日出!)

忌廉:溫泉,日出,好正呀!

我是服侍這三位大爺的「鏟屎官」,而忌廉的「便便」顯示了一個使人驚嘆的情況,就是牠的特別優秀的消化吸收能力(因此也特別長肉)。三貓皆是吃相約份量的食物,但忌廉的便便總是質素佳而份量奇少(非必然的,而烏冬的腸胃尤其差)。牠還有一個控制便便的能力和習慣(是長期觀察所得的結論),就是很多時候待我們回家不久之後,牠才會方便,估計可能是牠喜歡有人立即替牠鏟屎吧。

雖說忌廉性情溫和,不過假如要剪牠的指甲或抱抱牠,牠亦會頓時化身為一隻小老虎,與你拼過,甚至會小口地咬你一下(但你又會感到牠是有些歉意的,並且盡量有保留地咬;烏冬可不然,其咬是可以見少少血的!)。

好,到最後一位小朋友,「威化」,出場(來我家之前牠的名字是Rover,故取此近音食物名稱;當時約半歲)。可能由於烏冬較忌廉的年紀大了大半年,初來到時前者似乎不太願意理會後者,使我們有點擔心(當時毫無經驗),於是貓舍義工便建議我們可考慮多收養一隻與忌廉年紀相約的貓,並作出具體建議,而我太太很願意接受,所以數天後我們家裡便又多了威化仔(忌廉和威化之前其實是同住在一位義工的家,是「老朋友」)。

威化性格有點內向、倔強,感覺牠很多時候活在自己的內心世界,大部分時間較滋油淡定,可是有時候又會莫名其妙的活躍,四處奔跑,高聲尖叫,真給人「靜如處子,動若脫兔」的感覺,十分有趣!已說過,牠很怕陌生人,但卻有一些「個貓風格」的親近熟人的行為,例如時常睡覺時牠會睡在我的不同位置,包括頭頂上!牠有什麼內心世界呢?固然我不清楚,然而可能牠真的比一些貓更懂得思考——牠真的比較聰明。

舉一個例子,我家的廚房門是一道對貓而言相當重的趟門,按常理估計牠們是沒法打開的,而烏冬和忌廉確實未曾打開過,可是,威化卻發明了獨門功夫:牠懂得橫躺在地上小腳撑着旁邊的東西以借力拉(可能然後再推)開重門!另一個例子,據我觀察,貓在貓砂盆方便之後很自然地(彷彿如反射動作)就會立即撥砂把便便埋掉,但由於本鏟屎官往往會在旁侍候,為了更易於把屎鏟走,我會阻止牠們埋掉便便。然而,就算是經過很多很多次的阻止,烏冬和忌廉仍然不能完全避免那埋便的自然反應,但威化的表現卻不同:牠似乎是知道我侍候在旁,方便完便會立即跳離砂盆,完全戒掉那自然反應!

威化:思考?冇難度!

威化有些有趣卻又有點可憐的食相和食況:進食時,牠是很努力的,不停地咀嚼,小嘴巴和面部肌肉也動得格外趣怪,但當另外兩貓已吃完,很多時候牠還未到半路中途呢,而尤其可憐的是,在一番努力之後(從近乎即時到數小時之後也會),牠偶爾會大量地「獲利回吐」,前功盡廢也。

然而,威化卻是較能被剪指甲的一位小朋友(可能當時是進入了靜如處子的狀態吧),但有時候你要是想抱牠,牠會有點緊張地掙扎而不會收藏自己的利爪,替你的身上添上幾道裝飾的條紋!

最後想說一些牠們的共同活動,亦是頗豐富的。除了我們偶爾會帶烏冬出外玩耍之外(牠也會緊張,很多時是去時不情願,但去後又相當享受的模樣),牠們完全是家貓,所以,偶然飛到或爬到我家的小昆蟲會使牠們很興奮雀躍,一齊奮力捕捉,追呀、跳呀、擒呀,招數盡出,為求盡興似的!

牠們每天有一個例行的消遣節目,就是當夜深人靜時,我會打開大門,讓烏冬到單位外的走廊跑跑,舒展探索一下,始終牠是比較外向的,也要照顧一下其精神健康呢,而忌廉和威化也會偶爾出去,但就不像烏冬那麼放任自然了,總是有點膽顫心驚,不會久留;不過,牠倆可以隔着玻璃門,呆呆地看着夜深寂靜的走廊良久,不發一言,尤其是愛思考的威化。

另一個近乎每天的例行活動就是牠們的「武術比試」,頗有趣的,是有一定模式的,簡化言之通常是這樣:烏冬會追咬忌廉,威化會追咬烏冬,但忌廉威化多是進行摔跤比賽;也沒有深究為何會有如此模式,可幸的是,比試會點到即止(或再多一點點),沒有嚴重受傷需要送院治理的情況出現。

每天當我們回家推開大門的時候,烏冬近乎總是首先從門隙探頭嬌聲呼叫着的小朋友,應該是歡迎我們回來吧,可是常常也是想第一時間從門隙跳出去走廊玩耍呢(在家悶了大半天)。如果是我們晚了回家,尤其是是接近或已經過了牠們的晚餐時間,牠們會表現得份外高興,四處奔跑,跳上跳下,雀躍地期待着「貓奴」奉上豐盛的晚飯!

我很享受寫這篇文章,想到不少日常歡樂、有趣和溫馨的時光,奈何受到我的拙筆和篇幅所限,很多事情說得不好,也還有很多未說的。假如你想家裡增添一些這樣的小毛孩成員——請考慮一下領養——給牠們一個溫暖的家,而牠們亦會給你很多很多的美好時光!

【烏冬、忌廉、威化:我哋嘅IG仲有好多靚相,係媽媽幫我哋影㗎,歡迎參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