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lilerjim
wllilerjim

成为更完备的人,去写作,去流浪 个人公众号:【惜昔忆已】

黯然的归程


1月10日开始了回家的行程。在11日到达了目的地。在这期间,自己偶遇了一个gairl.与她一起八个小时,感觉很快乐,回忆不清,怎样的开始,但我们聊了很多,关于大学,关于读书,关于选择,关于未来。关于时政。很久没有和女孩聊过这么多话题了,也很惊讶,自己读过的书,写过的字,自己人生感悟,自己的经历,可以有那么多,不经意间,从交谈中,对她透露出。


也从她的眼中,知道自己原来是丰富的人,因为自己觉得,自己对于他人来说是个讨厌无趣的人。可以看出她眼中真诚地对我的欣赏。也聊到孤独,对未来的迷茫,仅仅过了一天,她的样子,已经模糊了。仅仅记得这些还在记忆中漂浮的句子。在那个拥挤,嘈杂的车厢中,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充实的八个小时。但最后,自己没有去问她联系方式。因为我不知道如何延续这段缘分,也不知道如何经营以后的关系。唯一能做的,那就让这段美好,就在这八小时,如一场梦,碎掉。人生如同列车一般,我们都仅仅是彼此人生短暂的过客,我们来自不同,我们也通向不同的远方,而交集的点也许只有这么一刻。我们能做的,只有在此刻地彼此相拥,给与祝福,而非奢求未来,奢求彼此的再相遇。


在最后的那一刻,我们都未曾向对方提出联系方式,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都是彼此的过客,记住此刻的美好,给与彼此祝福,下车,继续面对自己真实的人生,这列车的这一切,只如一场梦,迟早会消散在记忆的云烟里。


在11日,自己的列车到达了终点。自己终于回来,经过一天一夜,自己感到内心的疲惫,脸的黏潮,浑身的不舒服,和臭味。拖着这一切,自己下了列车,经过拥挤的人群,搭上了熟悉的公车。自己心情平静,没有自己期待的那样激动,也许是长大了,对于离家,再归来,这样的情绪不再有波动了。

在自己拖着行李,迎着冬日午后的阳光,慢慢靠近,那栋熟悉的楼,在楼下,洒满阳光的地方,看到两个熟悉的人影,在自己目光看向他们时,他们也同时转头,望向了自己。我能感到嘴角的上扬,能感到心跳的加速,也能感到步伐的加快,一步步走进。看清了爸的身影,有些佝偻,面容有些沧桑。自己感到了他的憔悴,感到他已经渐渐衰老了。但未曾去想,他病了。


旁边的是姐姐,生完孩子的姐姐,没有什么变化,还是天真的笑容,只是身材有些走样,因为喂奶,穿着有些不讲究。在上楼后,自己激动了迎接了来到这个世界,成为自己家庭成员的新生命,姐姐的孩子。抱着她,自己感到一种幸福,这种幸福,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满足。


在简单寒暄后,自己看到厨房忙碌的母亲。令我欣慰的是,母亲没有爸爸的病态的样子,有些荣光焕发,有些曾经的美丽,还残留在那张慈祥的脸上。


在吃过午餐后,看到爸爸在吃药,他回答说,是感冒了,自己没有继续追问。后来姐姐告诉我,爸爸得了乙肝。说发现早,已经及时控制住了。自己听到这个消息,反应很平静。也许自己暂时无法消化这样的信息量。在市中心购物,给爸爸买衣服的途中发生了一些小插曲,自己突然情绪爆发了。我尽力地压制情绪,但又压制不住。我们总是在最亲的人面前,无法掩藏,我们最真实的情绪。我变得歇斯底里,内心的情绪四处奔腾,又无处宣泄,嘴里吐露着自己也听不懂的言辞,来表达愤怒,悲伤,委屈。


在回来后。姐姐拉我到一个单独的房间。问我哭的缘由。我在姐姐面前。把自己面临的压力都告诉了她。


对于自己未来的不确定,对于自己的脱发,对于爸爸的乙肝,对于未来的一切,我拼命地告诉自己,没事的,自己能扛过去,但越是装作没事,越是压抑不住。


哭过后,把自己的一切倾诉出来后,自己感受到了一点好受。但1月11日这一天,却对自己今后的人生奠定了不一样的阶段,自己从此不得不扛着这一切压力,去生活,去度过未来的每一天,自己要时刻做好爸爸病情可能加重的心理准备,要做好自己妈妈随着变老,也会遭遇疾病的准备,要做好,自己可能人生失败,自己可能走投无路,独自对抗压力的准备。自己要做太多准备,理智地去面对,去经营自己未来的人生。


原以为自己能理解那些遭遇不幸,那些丧失母亲,那些父母有病,却还要坚强面对的人。但当自己成为他们其中的一份子,自己才感到那种绝望是有多绝望,那种悲伤是有多悲伤,那种负债的担忧,又是多么让人惶恐不安。


自己瞬间从那个一天小忧愁,想象的乌托邦,掉入了真实的现实中。这一切来得太快,快得自己未曾有所准备。


经过一天的平复,再次看清生活,看清现实后,自己开始相信神明的力量,因为世事真的无常,越感到人的渺小与无奈。


自从那次洗澡,不慎将自己佩戴多年的佛像丢失在了厕所里,自己隐约觉得,会有不幸的事情,发生在自己家庭。但没想到真的发生了。自己一直把宗教当作一种哲学而非超自然。但现在的自己更愿意相信它的超自然性。因为人的无力,而世事变化,却是那样无常,让人无法掌控。我希望这种相信,能让自己心存善念,在这世界做的每件抉择都是基于道德判断与善念所做的。我奢求以此来改变自己的不敬犯下的错和远离这些病痛的折磨。


我向神明承诺,我开始祈祷,我希望自己能够在今后的人生中,每一念都是善念,我希望这样善念的积存,能改变自己的家庭的命运,能让这一切灾难痛苦,结束,能让这普通的家不要支离破碎。愿佛庇佑,让心存善良,在此生能够让他平安,而非遭受这些病痛折磨。


2020,愿自己做好自己每份抉择,也践行自己每份抉择,凭着自己内心善念,自己的道德去做好每件当下的事规划并完成未来想要完成的事。祈福心存善良的人,能在这无常的世界,少些折磨,少些病痛,多谢快乐与平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