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lilerjim
wllilerjim

成为更完备的人,去写作,去流浪 个人公众号:【惜昔忆已】

无我|有我

最近天气都挺冷的,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因为寒潮回返的缘故,让原本的春意都有些消失了。回学校的时间已经确定了,就是后天。自己还有明天一天在绵阳的时间了。这次一走,就要等到过年才能回来了。

自从25号,挣扎着,甚至有些出乎自己意料地,一种神的旨意,告诉自己该离开了。回到绵阳之后,把疫苗打了,检查也检查了,自己长久以来,牵挂在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并且对于脱发,也做好了心理建设,自己开始决定戴假发了。所以整个到绵阳之后,如自己预想的一样,许多事情,正在朝着自己预设的方向变化着,积极正面地变化着。

但也有些遗憾,一个是自己论文,感觉还是遥遥无期,一个是可以去厦门工作地机会悄然溜走了,还有就是自己一起考研地室友,都上了岸,而自己却好像一事无成,不知所措,原本相信地价值观,也在急剧地动摇着。

但这个假期,让自己学会的最重要的一点,是认清自己以及自己所处的现状,自己只能在这些现有条件下,做出最优解,而不是漂浮着,去想那些不切实际的东西。所以自己就按照已有的规划,继续去学习语言,不管是英语,还是法语,以及程式语言。这些既是自己的兴趣,也是自己觉得可以有用的东西,和自己眼下可以做的东西。然后就是努力工作,并且积累经验,按照职业发展路径走,至于最后的结果是什么,现阶段的自己无法预料,只能随着时空背景,以及各种资源的重组,再进行相应地给出解决方案。

还有就是人际关系方面,自己好像最近找到了,那个平衡的点,这其中受一个思想的影响,人际关系就是如工作,活着介于工作之类的东西,需要经营与利用的,而不是再按照以往的方式,只追逐同好,因为那不可能,那样的追求,但最后,其实只有你孤身一人。所以以后发朋友圈,以及社交,就按照工作上的模式,去经营,朋友圈内容不再是那些特别个人化的东西,而是自己筛选过后,想要呈现的,想要引起讨论的一些观点,话题。这好像是比较适合我的。

这样的方式技能经营好自己朋友圈之内的人际关系,也能更好地树立起自己地人设,从而有助于帮助自己提高幸福感,和其他有意义的东西。所以选择一个合适的方式,和理念来经营好自己的人际关系,是很重要的,你是可以从里面获得许多你意想不到的收获,它可以成为你丰富的力量源泉,能够在人与人的关系中,更好界定与认识自己。

我觉得这样,也算是走出以自我为中心的樊笼,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的一种方式吧,毕竟好朋友,亲情,友情,这些东西都是经营出来的,而不要再去用缘分,宿命论相关的理论逻辑来行事,那只是自己懒得经营的借口。那样是清闲了,但是你也丧失了许多意义乐趣,活在自己的意义里,那个到头来,更多是虚假的。

真正的意义,我们 都是建构在与他人关系上的。那些民族英雄,那些真正伟大的人,是因为他们的举动,他们的作品,影响以及鼓舞了,或者拯救了他人的人生,所以才得以伟大,才得以拥有意义。

我知道我们这个时代强调自我,强调个性。但人终究还是必须在他出才来得到意义,也许这就是本能吧,得到他人的赞赏,得到他人的肯定,都会让我们自己获得难以描述的快乐,他人的关心,爱护,所以人终究是无法孤独相处的,而是在各种关系中,来形成自我,并且形成自我意义的。

所以接受这样的人性,好好去经营自己的人际关系,与朋友,与家人,与同事,与所有人的关系,最后才能回归自己,知道自己是谁,以及如何与自己相处。

在这个假期,自己也头一次,开始愿意分享自己的烦恼,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痛苦,给爸妈,当你真正分享时,你会发现父母远比你想象地能更加理解你,爱你,包容你,与支持你,并且你也会发现他们也是那样需要你,需要你做些事情,倾听他们,这样,你会发现,原来家庭地关系不再只是相互抱怨,争吵,关于原生家庭地争论,而是多了理解,宽容,与爱。

当然在人际关系方面,也收获了很多,让你好好经营人际关系,不是说费劲心思,去讨好,去谄媚,而是让你敞开心扉,让你敢于去交流,去分享自己的事情,给他人,也愿意倾听,愿意花时间去陪伴,和安慰自己的朋友。所以自己发现原来人际关系,朋友相处并没有那么难,不愿去分组,不用那么敏感,而是用合适的语句,用克制,理解去浇灌彼此,毕竟大家都是在修行,人世间,生老病死,七情六欲,已经够折磨人了,那么在人际关系,人与人相处方面,就不要那么复杂,那么苛责,而是相互包容,与爱,其实人可以活得舒坦与顺心的。

最重要的这样并不会让你迷失在,纠缠在各种关系中,而是你拓展了你的世界,你变得更宽广,你能更加无我,从而更加有我,确定自己是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