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lilerjim
wllilerjim

成为更完备的人,去写作,去流浪 个人公众号:【惜昔忆已】

黯淡的归程二






回来的第二十四天,与列车上相遇的她,分离了二十四天又八个小时。她在武汉武昌下车,看着去她离去的背影。未曾想过,在二十四天后,那个地方已经成了众所周知的疫区。我不知道她是否怎样,唯一能确定的,在那疫区所感到的恐惧与无助。


虽然自己远在疫区之外,但整个中国,现在都人心惶惶。这二十四天,有多半的时间,是在家里待着,哪里也不能去。


自己最早在1月19号,也就在事态升级前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独自在小镇上,去寻找n95口罩,但找了几家药店都未曾找到自己想要的。那时正直年货的采购期,街上人来人往,为了防止拥挤,交警还专门设置了管制区。没有一个人意识到疫情的开始蔓延。


自己在药店买口罩的过程中。别人都觉得自己很奇怪,自己感到很大的信息的不对称。在一个药店终于买到了口罩,只是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我只买了十块钱的,一包有十个左右。我原本以为只是武汉疫情严重,不会蔓延到这里,更不用说全国了。后来的事态发展,超出了自己的想象。


我开始关注疫情相关的信息。在20号左右,事态出现转折,开始全面升级,每天都是铺天盖地的关于疫情的消息。自己也开始对身边的人宣传疫情相关的事情。在将近一周的发酵中。终于疫情的恐惧,开始笼罩整个中国,甚至整个世界。


武汉被封城,整个湖北也成为了重灾区,慢慢的,开始有了08年的抗震救灾的味道,这个味道自己再熟悉不过,因为作为经历过这场地震的人,永远也无法忘掉。但在十多年后,自己也已经长大,能够分辨出这种味道的不同,因为背后人祸的比例是不一样的,甚至反感这样刻意地去塑造,与那场08年地震相同的味道。


在疫情升级后的这十多天里,从最开始的一丝担忧,恐惧,不放过一点疫情最新消息的报道,到现在逐渐对那些确诊病例,那些报道开始麻木,一方面因为无法判断获取最真实的信息,一方面又是个体的无奈.


虽然不在疫区的中心,但自己所在的小城也有十多例确诊病例,交通也开始管控,口罩也供应不上,物资在不远的将来,也会开始限购。这个原本无所谓的疫情,已经开始侵蚀到每个个体的利益。开学日期还没定,自己也在犹豫,面对现在的形式,自己该不该去上学。爸妈在我的要求下提前去储备了基本物资。


黯淡的归程,真的如此黯淡,从回来就一直如此,我不知道何时才会结束,何时才能在这黯淡中出现一丝光明,还是未来会变得更加黯淡。我无法获知,甚至无法做出决断。唯一能做的,也许只有此刻,敲击键盘,做着一些无意义的事,写写字,看看书,读读文章,无用的 但自己喜欢的。


曾经觉得,这辈子一定要怎样,最后才发现原来个体是如此的脆弱,功成名就也好,道德高尚也罢,外在的,永远是一副面具,虚伪而又不真实。在经历过这一趟归程之后,自己越加的不敢相信一切,质疑一切。不管是被爱包裹的,被亲情包裹的,被权威政治包裹的,我不再信这一切,只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判断,做自己认为该做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